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軍外冷眼閒話

■王晧安

一邊洗菜,準備中餐,一邊在想著在軍中的老公。再過兩個月,老公就可以從軍中退伍了,真是令人期待的日子。但越是這麼想,越覺得日子難熬,等待總讓人感到度日如年。軍中是個神奇的地方,有些大人會說,男孩一定要當兵,得讓男孩子當當兵,才能轉大人,才有個男子漢的樣子。小時候聽到這些話,總覺得軍隊中有什麼魔法似的,會給人帶來改變。

當年紀漸漸增長,看著一個個當兵回來的男孩,除了身體健壯,回來滿口軍隊經,就像個被關了一兩年,只知軍中坎站、尊卑強弱、得意與委屈,不知社會世間事的「大人」回來。剛開始對軍中文化很好奇,又覺得好笑,但聽了許多男孩訴說的內容大同小異,反而覺得無趣,也不想再聽他說來道去都是「兵」,我只是在旁一頭聽得僵如「冰」。連玩線上遊戲,都會發現有一些玩家會分享軍中的事,或是聊自己是哪一梯入伍的,或在哪裡服役。未服役或無兵役義務的玩家,不知為何非得看著他們聊軍隊話題,又插不了口,更給我一種「當過兵,我最大」的感覺。

直到快輪到我自己即將當兵,因為身體的因素,判定免役體位。但不是取得免役證後就不用再面對軍隊話題,依然三不五時,就有人問我,當兵了沒?從哪退伍?我淡淡地說:「我免役。」有時候會接收到:「哦…」然後接不上話的回應,究竟一個「哦」字背後又代表什麼意義?甚至有些人會不小心脫口而出:「真可惜。」我也不知道不用浪費一年在軍隊有何可惜?但從他的表情,好像意味著與我無話可說,或覺得我不是男人?

也有人會接著問我,那為什麼不是替代役?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體位也不是我判定的啊,我沒當兵也搞不清楚。還有人對我說:「真好!不用當兵!不用浪費一年的時間。」顯然不是每個人對於當兵都有一樣正面的感受。像剛當完兵的一位好朋友,就覺得自己在軍中就是混日子混了一年,虛度光陰。但因為身體有病,免役而不需要當兵,除了不用以廉價的金額賣給國家做一年工,好像也沒什麼好。有時候我會回應「好好喔!不用當兵!」的朋友說:「這也沒什麼好,我的身體讓我一輩子都在當兵,一生都得跟身體作戰。」免役似乎真的又成不了什麼值得慶賀與祝福的事。說起來,跟我聊當兵的事,還真的有點難搞?

老公在軍中一直很努力,並不是每個同事都和他一樣努力,他在軍中擔任心輔的工作,軍中也是社會的小縮影,很需要心輔工作,卻又不重視心輔工作。也許是心輔屬於陰柔,而不陽剛的工作吧。偏陰柔的工作,總是不受重視。他總覺得就算軍中很多東西不合理,但自己就是努力做事服務那些需要晤談的弟兄,甚至花自己的錢打電話,自己加班。但軍中何曾鼓勵過這樣的義務役呢?有時候也是「做到流汗」,做多了,還是被「嫌到流涎」。

如果能好好調整一下軍中先來後到、敘薪、依功論賞、重陽剛輕陰柔的文化,國軍將會更受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尊重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女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