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性別強心丸:我們結婚了

王晧安                                                  

「小安,你看起來很纖細、溫柔,你女朋友一定很幸福!」同事如此跟我說,她已經不是第一次如此提醒我的陰柔特質,也不是第一次表達出「我交往對象應該是女生」的預設。這樣的話語讓我很困擾。

這天,我終究受不了了!我直接告訴她,「我交往的是『男朋友』,而且我們結婚了!他是我老公,不是我『女朋友』。」她過一會兒才回應:「哦!原來你喜歡男生、不喜歡女生喔?我之前也有朋友是這樣……」我覺得很厭煩,這同事一直造成我困擾,但我說我交往的是「男朋友」,又沒有說「我只喜歡男生」,我還得費唇舌說:「我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很不喜歡她的異性戀中心的預設我喜歡異性,也不喜歡她單性戀中心的預設我只喜歡一個性別。我在休息時間,趕快找校內其他同志同事抱怨,不然真的長期被這樣煩,真的很討厭!

和同事抱怨完,「她又跟我說,你們結婚了喔?」這時我的主管在旁邊搭腔,說我沒有讓他們包到紅包,還沒有宴客。

今年920日,諧音「就愛你」的日子,我和喵喵到高雄市的三民第二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當天兩位證人,一位是見證我和喵攜手9年的好友,見證我們的過去與現在,一位是我現在的同事,見證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特別的是現場有兩位來自美國加州的女同志牧師為我們祝福,雖然我比較想要佛教的法師來幫我們祝福,但這個畫面依然特別感動,我們交往的歷程彷復歷歷在目,我和喵喵情不自禁流下淚來。她們告訴我們,26年前她們在一起,到了6年前才能順利結婚,她們相信臺灣很快就會通過婚姻平權,不會讓我們一等再等。

雖然辦理結婚登記的印章、身份證、戶口名簿都準備好,帶去登記,但還是被拒絕了,我和喵喵只是把證件收一收。身邊的朋友告訴我們,雖然明知會被拒絕,但他們看到我們被拒絕時,心中燃起一股悲傷與失落。但對我和喵喵來說,竟然沒有失望的感覺,因為我們感覺到的是戶政人員的友善,以及身邊環繞非常多的人的祝福。對我們來說,我們相信社會正在改變,我們相信臺灣會繼續前進。我們相信,我們下次來登記,合法通過的日子不遠了。

很多朋友就像我的主管一樣詢問我:「何時要辦喜宴呀?」或抱怨我沒有先通知大家參與這個重要時候。我和喵喵已經決定,等到臺灣「真正登記合法」的那個時候,屆時才會舉辦喜宴。我們從2000年決定結婚,至今等了5年,也請大家陪我們繼續等,希望不會等太久。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