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第33期 青色半獸人







朝向目標前進的人生
                           文/王晧安
  
  人為意義而活,因目標而活。

  我們無論有沒有為自己的生活設定目標,自然都是朝向「目標」前進的。有時候,我們會為自己設定一個具體的目標,例如:「這次段考我要平均60分以上」、「我要準時到學校」、「我要把飯吃完」。每一件事情,至少會有一個我們朝向的目標。

目標有短小的目標,有長遠的目標;目標有行為目標,有情感目標,有生活目標,我們藉由自我對話、與他人對話及人際互動過程,形塑出目標。例如:「我想把這件工作完成」,將一件工作完成是一個短小目標,背後可能有一個「想維持工作」的長遠目標,其背後有「維持生計」的生活目標,將工作內容細緻化、逐步落實為行為目標,完成工作、維持生計以減少焦慮、不安感、逼迫感則是情感目標。

「朝向目標」本身是很有影響力與功能的。朝向目標使人洞悉自我、他人與環境的關係,長出自己的動能、自發性,進一步從當下著手,幫助自己長出實踐、行動的力量。能與「目標」連結的生活,是有功能的生活。未能與「目標」連結的生活,便容易缺乏能量,什麼也不做,難以活在當下,可能使人無法與「無意義感」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