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敲開學校的性別大門

■王晧安

9月是大學開學的時節,去年有台大、清大、政大、成大、台灣師大等五校聯合舉辦2010年新生性別季,台大學生向學校申請新生性別季活動受阻,後來在入學活動大灑保險套,搶盡新聞版面,可見大學校園行政人員對性、情慾與性別的議題,仍未能充份展開對話。其中,唯有成功大學校方積極與學生合作,未有任何阻隢,支持學生的行動,希望提供校園更性別友善的環境。

2011年大學開學,新生性別季依然轟轟烈烈展開,則有清華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南華大學、東華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暨南大學、中正大學等10校性別社團,共同參與,同步展開,讓大學新鮮人在入學時就能受到性別資訊的洗禮。

這些學校的入學與新生活動,預將發放約15,000份的性別文宣,其中3所學校學生為自費印刷文宣,希望讓大學生入學時,開始開展性別平等意識,並了解學校裡有哪些性別平等教育資源,開設了哪些性別課程,學校有哪些性別社團與活動。但這樣精采、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精神的活動文宣,仍有其中的5所學校行政人員對學生不同程度的阻擋或反對。

在學生們拿到的新生性別季文宣上,除了校內資訊的提供,還邀請新生參加線上有獎徵答,新生只要上網填問卷,就有機會抽到各婦女團體、性別團體、性別友善商家提供的獎品。10校社團在暑假時共同擬訂了10題共同問題,以及數題各校特色題目,涵蓋性別基礎知能、校園與教育中的性別議題、職場中的性別議題、同志與跨性別議題、安全性行為與愛滋防治、臺灣性別政策與法律、男性反性別暴力的白絲帶運動、性別友善空間等。所有的題目與內容,可以看到現在大學生在意與重視哪些層面的性別議題。

各校學生負責人透過網路討論,共同決定今年新生性別季的宣導主題為「追愛」,討論追求對象時的性別問題,無論是不當追求、簡訊騷擾、公開告白、傳情活動、同性追求。

這樣的行動,一方面顯示學生對性別議題的重視,學生性別社團的行動力,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學校對於性別平等教育不夠重視,得仰賴學生自立自強製作文宣,來宣導學校的性別資源,提供基礎的性別平等知能。如果學校本身就已提供豐富的性別課程、教育資源,甚至有學生性別資源中心,那今日恐怕不會有這麼多學校學生合辦新生性別活動的盛況。

學校性平會及相關單位真的要加加油,再多為學生與教師的性別知能投入更多的努力,如果真的無法像彰化師大、交通大學、台灣大學等有性別專職專人,那也應該多編列一些預算,讓學生性別社團辦理活動,或讓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教師,發展性別平等教育的資源與教材,甚至進行相關的研究、組成性別社群,持續地為學校注入性別能量。

學生努力為新生、學弟妹們,開了一道性別友善的校門,那學校單位是不是也該好好努力,共同投入營造更性別友善的校園呢?

大專院校新生性別季 官方網站:http://bravo.org.tw/fgs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女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