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你們之中誰是女生?

■王晧安

最近辦公室來了一位新同事,我很自然地跟她提到我的「老公」。

她聽到「老公」兩個字,馬上幫我翻譯成「女朋友」,以為我是在談我的「女朋友」,又問我:「你們結婚了嗎?」我回答:「想要結,但社會制度不讓我們結啊!」她突然變得一頭霧水,所以又問我:「所以你是『同性戀』?」我說,我不是「同性戀」啊!我是「疑性戀」。她顯然聽成了「異性戀」,所以又回問我:「所以你講的是你的『女朋友』吧?」

這時候,我其實有點沒有耐性,也不太想再回應她,顯然對方太沒有性別敏感度了,應該是對多元性別一無所知吧!但想想,至少要一起共事1年哪!還是耐住性子回答她說:「我老公是男的。」

她非常訝異:「所以你是『女的』囉?」我回答:「不是啊!我是『男的』!你說我是『女的』,我也覺得沒關係。」我看見她的頭上冒了很多的汗珠,看到她腦子裡滿頭的問號。突然她表情一變,恍然大悟地說:「難怪你說社會制度不讓你們結婚!所以你是『同性戀』沒錯呀!」我不想再陪她混亂下去,耐住性子說:「我是『疑性戀』,要說我是『流性戀』也可以,我喜歡的是男生、女生、跨性別都可以,我目前交往的是『同性』伴侶沒有錯,但我不是『同性戀』。」好累,要講自己的伴侶狀況與認同,還得花力氣作解釋。

她接著說:「哦!所以你是『雙性戀』喔!就是喜歡男生和女生。」我快要暈倒了,雖慶幸她還聽過雙性戀,但我都說我是「疑性戀」,也都解釋過了,還要說幾遍啊……很想要投降。她又說:「所以你以後會喜歡女生嗎?」我有點想要離開了,但還是告訴自己「耐心點」。我回答:「我現在也喜歡女生,不用等以後,我也喜歡跨性別,男生也是,愛人不用分性別就對了啦!」她似乎有問不完的問題:「所以你之後還會喜歡別的女生嗎?」我說:「這不是和你一樣嗎?你之後還會喜歡別的男生嗎?天曉得?」

她果然沒把腦中的問題問完不罷休:「那你們倆誰是男生誰是女生?」我說:「我們倆都是男生,請不要用異性戀那套來理解我們。」她似乎感受到了我的不耐煩了。我只好又說:「還有什麼問題嗎?」她問:「那你們不是有分什麼1還是2嗎?」我臉上立馬冒出3百條線:「是1或0嗎?你知道這個問題很失禮嗎?1或0是男同性伴侶間插入式性行為、做愛的角色,問這個問題就好像是我問妳和妳老公是怎麼做愛?問這個問題很不禮貌的!」她表情真是豐富,又變成了很抱歉的表情。

但她的問題依然沒有停歇,「你們之中真的沒有哪個人比較女生嗎?」我問她:「比較女生是什麼意思?」她說:「像是誰會載誰下班啊?」我說:「我們倆都很獨立,不用誰載誰下班,而且也要下班時間能配合啊!我們互載也不順路吧!」

在這個問題之後,她大概還問了2百個問題吧!當然這是誇飾法,只是我心裡真的不斷地在自言自語:「現在的多元性別教育果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請也不要以異性戀中心的模式來理解同志伴侶。大家如果可以,希望更多的同志出櫃,讓更多人理解同志伴侶是怎麼一回事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