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性別大補帖:好性會 性別少年

性別大補帖:好性會 性別少年

2007-8-08 22:17【台灣立報】作者:小龍女



■小龍女

很難想像有一群台灣的青少年打工兼家教養社團,就是希望「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tas.bravo.org.tw),簡稱好性會,在今年8月可以立案成功。

2002年還是建國中學學生的圍圍想與其他同學成立性別成長社團,瞭解關於性的議題、戀愛的議題,高中生想知道的議題。但是學校覺得他們的年紀太小不能研究性別,卻可以研究天文物理,成立過程有不舒服的對待。但他們不因此而氣餒,請講師上課,自己準備課程並出版刊物。

後來,他們與其他高中的同學,成立台北地區跨校性社團,連結對於性別議題有興趣的高中生。他們自己準備課程,自己上課。因為不是學校社團,沒有教室可以借,聚會有時在兩廳院空地、同學家,甚至是捷運站,也沒人知道他們是誰。

圍圍說他們真是苦命的青少年,後來他就讀彰化師大,走出台北,試圖運用網路串連各地區高中生,訴求青少年關心性別議題,青少年是有能力去做很多事情。他們在彰化開設關於同志教育課程,網羅中部地區的大學生,有知識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幫助自己與別人成長。過程中也受到性別人權協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建中輔導室老師,彰師大教授的關切,不會因為他們年紀小,覺得不應該搞社運,反而更支持他們。例如他們在彰師大要成立性別社團,就有教授在校務會議支持成立。

後來因為活動規模擴大,需要一個組織、編制,穩定制度,有專人專職來負責,也利於申請經費,於是決定成立立案組織,但是團體立案需要年滿20歲30人以上連署,才能成立。雖然有人覺得可以找支持的家長老師來成立就好了,但如果真的成立那決不是他們成立的社團,於是唯一的辦法就是等到20歲再成立。

2005年底他們就開始在進行立案過程,嘗試學習當個社會人,給自己機會磨練,不過後來有點想放棄,因為過程實在太繁複,經費與空間是最大的困難,感覺像是在開公司,並不只是對性別議題有興趣而已。直到2006年暑假辦第一次性別領袖營,促使他們把好性會留下來,感覺有歷史使命,如果今天不做,未來青少年還是很辛苦。

圍圍說之所以選擇彰化是因為地理位置居中,可運用彰師大資源,而中部非常缺乏性別教育的資源,沒有專門團體在做這些事。一開始串連中部幾所高中與大專院校,好性會要做的是全國青少年與性別議題的平台,在中部辦活動使南北平衡。

辦活動自然會吸引一些有興趣的學生或義工,有會員就有資源。剛開始有人會覺得,大家同樣的年紀,為何他/她可以講課?因此會被激發,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做關心的議題。好性會就是要扮演一個讓青少年團體可以好好發展的角色。現在高中大學社團都萎縮,學生都不參與社團,但社團卻是我們學習人際關係應對進退的機會。

好性會活動最大的特色是具有創意設計,例如「找一個很有家人感覺的成員,分享自己的性別、在家庭中最有印象的經驗或感受」,因為青少年很難一下子就服膺權威,而是把問題拋出來討論,因此有一半時間是Q&A。

團體需要的是感情凝聚力,有人因參與而下來繼續奮鬥,有人失戀還是有朋友陪,身體不好有人關心。就像好性會的吉祥物「小強」,俗稱蟑螂,象徵青少年性別弱勢的邊緣地位,不被社會重視,但生命力旺盛,在這個時代殺出重圍,展現青少年多元的性別文化。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189&mid=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