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看見性別


■王晧安

有時候會聽到:「學輔導的人應該都很有性別意識吧?」、「學社會學的人應該都很有性別意識吧?」、「學文學的人應該都很有性別意識吧?」相對的,學科技、理工、醫學、教育等其他學門的似乎比較沒有性別意識?是這樣子嗎?甚至認為受心理、輔導、社會學、文學、大眾傳播等訓練的學生對同志的認識較多?

以我自己是輔導系培養出來的畢業生,「性別關係與教育」不過只是所修習的140學分中的2學分,況且這門課還是「選修課程」,不一定需要上,也不一定選得上。其實要在大學正式課程中與性別直接相關的課程、修課機會少之又少。何況同志議題能接觸的時間可能不到2小時。

在兩性概念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的現代社會,常會讓人誤以為性別已經很平等,事實上對性別差異與性別平等的議題仍感到陌生,仍常處於「性別盲」的情況。我們以為某一些話題、議題、領域與性別無關,其實只是因為我們對這個領域不了解,對性別差異、分工、權力、關係與平等的議題不了解,因此自我遮蔽了性別的視野,這就是「性別盲」。

相對於「性別盲」,有些人很容易看見「性別」的存在,無論是能看見性別差異、性別認同、多元議題、多元脈絡,重視社會性別層面的公平與正義的人,對自身與他人面對的各種性別議題,總是能敏感地覺察其中個人性、制度性、文化歷史性的性別議題,也就是很有「性別意識」,我取其諧音為「性別易視」。

對所有性別議題都能保持性別敏感度並不容易,因為性別議題可深可廣,要有性別意識,成為容易看見「性別」無所不在的人,我認為「熟悉自己專長領域的性別議題」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不妨想想,我對自己專長領域的性別概念熟悉嗎?我自己對於自己專注的學習、工作、服務領域的性別議題感到熟悉或是陌生?曾否想過為專長領域的性別議題、不同性別處境貢獻些什麼嗎?

嘗試用以下這10個問句來問問自己對單一領域議題的感受與想法,檢視自己的性別意識。覺得該領域不覺得跟性別有什麼關連?隱約感受到有性別問題存在?能明顯感受到性別失衡的問題?能直接指出有哪些性別議題?能發展解決性別議題的方向的方法?能將這些方法付諸實行?能發現實行方法不足之處?嘗試改善、調整方法,能更有效地解決性別問題?能持續執行、調整提昇性別議題與處境的方法?能繼續發現新的性別問題,並嘗試改善?

在這10個問句中,若越後面的問句回答是肯定的,表示在該領域越有性別意識。我們更需要幫助自己性別視野更寬廣的方法,不妨透過澳洲性別社會學者Connell性別關係4個面向,從「勞動與分工的生產/再生產」、「權力」、「情感與愛慾」、「象徵及符號」練習思考性別觀點。或可找找該領域的「性別觀點理論典範」,已存在哪些「不同性別人物典範」,有哪些「重要性別議題」,常重視哪些「重要性別概念」,並運用「性別分析與統計」了解實際該領域的情形。無論從研究者、研究對象、研究生產過程、研究發表、研究獎助/獎項等面向,都是各領域值得從性別角度好好關心一下。

願人人能看見自己擅長領域的性別議題。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