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男人很愛「裝」


■王晧安

「哇!快看這件衣服的剪裁!還有這個衣領布料的設計!這件的衣襬手工超細緻的!」那天與男性的好朋友小Z閒聊,他超喜歡這些有設計感的衣服!眉飛色舞地介紹他的衣服。

小Z說,他並不是刻意挑選名店或特殊的服裝設計師,而是常到女性服飾店家挑選衣服,總覺得男裝的樣式太單一,印刷的圖案不多元,大多是統一的樣版,可以挑選的服裝形式太少。因此,小Z總覺得在女裝區比較好找到自己覺得有「設計感」的衣服。

朋友之間也覺得小Z的衣服很特別、很好看,材質多元、手工細緻。其實也可以說他常常穿「女裝」,只是朋友們通常不知道穿在他身上的是「女裝」。

關於男裝缺乏設計感、小Z穿「女裝」這件事情一直放在我的心中。當我走入平價服飾店,發現女性服飾陳列的區域特別大,男性服飾的選擇比較少;逛到服飾集中商場,10家店有9家女性服飾;晃入百貨公司,女服專櫃琳瑯滿目,男服專櫃幾乎都是正式西裝、上班族襯衫,如果不去仔細比較材質、品牌,有時候真不知道這些衣服全部放在一起有什麼差別?尤其和女性朋友一起逛街,有時候真的覺得女裝似乎更有特色、更有個性,差異性大,男裝似乎顯得乏味許多?

有趣的是,從接觸的男學生中發現,似乎很愛打扮、重視外表、服飾的男生常常也與「陰柔氣質」、「女性特質」連結,似乎喜歡設計、時尚作為職業的男學生,也有陰柔的傾向?雖然不是「每一個」喜歡打扮、設計的男學生皆如此,但也佔相當高的比例。在臺灣媒體中常常報導的服裝設計師吳季剛,或是其他美粧、美髮設計師都很容易看到這樣的現象。

這些男性設計師、彩粧師服務的對象多為女性,讓我覺得他們為男性打扮更時尚味的貢獻仍然非常有限!如果男生的打扮可以更多樣?男裝樣式可以更豐富?對男性裝扮的分類、選擇、評價會不會更多元?

值得期待的是,臺灣自民國90年代末以來,開始有男性時尚雜誌出刊,總算為男性服飾帶來一些改變。「型男」的概念開始生長開來,英國風、義大利/美國風、都會男、街頭風、日韓美型男、台客/新宿風……等不同風格的男子氣概,總算為男性貧乏的裝扮想像帶來一些突破。

我很好奇,當男性裝扮多元的程度如女性裝扮一般,是否還會有人說這些男孩們穿的是「女裝」?或說他們很「女性化」?或是直接視為是一種多元的、豐富的陽剛特質表現?就好像現在女性著牛仔褲、長褲一樣自然,隨著時間的前進,現在還說什麼「女裙、男褲」這種二元區隔,還真有些格格不入的現實違和感?

隨時代變遷,男裝開始有更多的色彩,裝扮風格漸有變化,若再回頭跟女性服飾比較,仍然遜色不少,不只是衣服及配件,包括眼鏡、鞋、腰帶、胸飾、髮飾、耳飾、腳環……等,真的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更豐富、多變的男裝與飾品配件,令人期待,希望更多的質變與量變,為男孩、男人們帶來更多彩多姿的時尚生活。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