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教室裡的主角


■王晧安

你認為教室裡的主角是誰呢?老師?教材?還是學生?

答案是教室中「老師」是主角的人,通常認為好的老師能帶學生上天堂!老師有專業學問、懂得如何教學、有好的身教示範是很重要的,如果老師不懂、不會教、無法以身作則是讓人難以信服的。因此老師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總期待能遇到經師,更期待向人師學習。或許有人認為「教材」是主角,因為學校總是在「趕進度」。老師被教科書追著跑,學生被測驗卷追著跑,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自編教材、合科教學還是融入教學,重點就是得把手上這一本東西學會再說!無論老師怎麼不同,教材大同小異,學習「挑選過的知識與經典」、培養基本概念與應用能力才是王道,因此,教材才是主角。

教育界有流傳這麼一句話:「新手教師在意的常常是自己教得如何,而專家教師關注的則是學生學得如何。」有的人則認為「學生」才是教室中的主角,因為無論老師教得如何,都要「學生主動學習」,老師只是協助學習的配角,是引導學習、提供資訊與支援的角色。因此要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滿足學習需求,學生對學習有興趣,自然會主動求知。

尤其是知識革命的時代,知識大量生產,社會變遷迅速。社會需求與職場趨勢不斷轉變,社會所需的能力太多,被動仰賴教師學習,太緩慢、不經濟、不實用,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越來越重要。更何況學習教材中,有時傳遞著統治階級的語言,有時複製不公平、不正義的文化與意識形態,因此學生主動學習、理解應用、批判與創意的能力更顯重要。

從女性主義觀點又會怎麼看這些問題呢?女性主義在主體與客體關係中,提醒「互為主體」的價值,我們要嘗試「去中心化」,更關注「教」者與「學」者之間的差異與權力關係,敏感於知識內容與傳遞過程中,產生任何的、可能的壓迫,並嘗試抗拒,免於再製不平等。甚至在教育過程中,不僅是對學習者賦權,也是對教學者賦權,讓教學者與學習者都能熱血地、彼此關懷維持教學關係。

一個老練的教師,最基礎的是能將專業知識有系統地教給學生理解,但不斷重複地傳授相同的內容,也可能讓老練的教師失去生命力與熱情。學生敬重有學識的老師,更期待有血有肉有關懷的老師。在能互動的環境中,老師也更能夠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更有助於進行教學內容的調整。與學生交互的知識激盪與對話,也讓老師有所成長,讓老師更有生命力。

主動的學生,不但讓同學的學習過程更有參與感,不只是學會主動求知,還能學習組織知識、分享知識,更能在過程中懂得如何與人互動、相處。我認為教師創造一個讓學生主動學習、分享、合作、安全、友善、低競爭、非對立的空間,共同面對「知識」,更能發現有趣的學問,也能挑戰不合時宜的內容,學習環境中的團體動力也會更好。

老師很難抗拒主動、認真的學生,相對地,學生也很難抗拒主動、熱情、活潑、對學生有所期待的老師。我發現女性主義觀點重視教學現場師生互惠的歷程,營造相互尊重、肯定與關懷的學習環境,教師與學生都是主角,偏重一方總不盡人意。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