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第07期 校園性別花







最初的那個感覺你記得嗎?

文/李建霆(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前社長)

「性酷社」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確立自己心裡還有股熱情」。

去年的暑假,突然地成為社長開始帶領性酷社。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現在的穩定發展,我想是得來不易的。

暑假參加帶給我成長的性/別領SHOW營,就像是在迷路的時出現的北極星,指引著我們這些旅人,好讓我們繼續不畏懼地往下走,揮別到當初接幹部的恐懼心情,認知到有許多伙伴陪著,這一切變得很不同。

正式跑性酷社的初聲試啼是「社團博覽會」。那時,我們滿懷期待,就像期待新生命來到世界上的父母般,期待著新血加入所帶來的變化。但招生情況不如我們預期,讓我們不免開始擔心了起來。後續學期正式開始,我們用著營隊學到的各種方式讓社課內容富有變化,但前3堂課程的出席人數始終達不到十位數,每次檢討每次都有很深的挫折感,那股熱情也隨著每次人數的失望開始銳減。

心裡想山不轉路轉,我們開始改變我們的模式。嘗試建立起FaceBook粉絲頁、發BBS、到教學大樓寫上板宣,並將社課日期做調整,希望當天能夠讓社員都願意前來,隨著時間越來越近,我們宣傳就更加勤奮。到了當天,接待講師到社辦時,已經有5個人在裡頭等待,原本還跟講師說:「人有點少不好意思。」但隨著離上課的時間越近,人數漸漸的多起來,到社課正式開始的前一刻,地板上的巧拼已經虛無坐席,上完社課的大合照畫面居然可以快遮住社辦的背景,人數達到從未有的盛況,突然有種一切都值得的感覺。

後續的活動我們也秉持著這種宣傳,順利結束上學期的社課。這彷佛暴風雨前的寧靜般,下學期竟又是個辛苦的煎熬。
 
在彰化師大文學院有著「英」朝「地」府之稱的地理系就讀的我,在課業上開始感到壓力,然而下學期的社團活動才是我們重頭戲的開始,包括3場與台中基地合作的反恐同講座,與時間賽跑的感覺讓人喘不過氣,全校性的大活動,更讓人戰戰兢兢、不得鬆懈,從策劃、聯繫講師到確定,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也造成許多不同處室的麻煩,但直到最後一場美菲媽媽的演講順利結束後,一些感動才慢慢的浮現,讓我不由得想起接幹部的初衷。

打著每場講座的回饋單,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踏實與感動,一篇篇的回覆也許寫的不多,但都有股默默的能量充斥著我。有些寫道:「希望能多辦這種有意義的演講」、「因為這次的演講我才知道原來性酷社是這麼為性別努力的社團」等等,一路下來累積的辛酸似乎被這些回饋安撫了不少,有許多感動是當下說不出的。很多無助是難以脫口而出的,只是這些回饋讓我知道,我們的付出是有力量的!

也許我們只是小小的一塊基石,但能讓全校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人透過我們看見更寬、更廣的世界,同時也讓我體驗到這些經歷與成長,這是我經營性酷社所獲得最大的收穫之一。

走到現在,終於要卸下這個職位了,謝謝身旁的許多人,沒有你們很難懂性別社團經營的真諦是什麼。我不一定是位很好的領導者,但我想說:「這些走過的路不會白走,因為有每一分的付出才會有現在的滿足。」未來接幹部的你們,希望能試著回想那最初的感覺,因為它永遠都能讓一顆受傷的心再次有回復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