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第08期 校園性別花







性別社團對外的資源連結與合作
文/郭珮綺(小佐,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

很多時候只是單純的想法,又或者是慢慢被淬煉的初衷,一群人集結後成為一個組織,共同成就一件事或者一個故事。

第一次參加台北同志大遊行是在2009年十月底,與朋友走紫色大隊,炙熱高溫下,台北街頭依然洋溢著歡騰的音樂,人們以最驕傲的姿態展現平時見不到的笑容,蔚藍的天空與各式各樣的彩虹交織在一起;而2010年的十月底,與中興性研社的社員又再度踏上台北,一行人浩浩蕩蕩親自參與這件事,一起展現我們的笑容、寫我們的故事。在那之前,先來談談中部的同志吧!

一、中部性別社團之於中興性研社--合作契機及聯結的可能:
台中是中部較繁榮的的城市,然而在性別政策上卻毫無建樹可言。或許是多數民風保守使然,可能是中部同志對性別運動並無深入探究的意願,又或者是地方首長對性別議題毫無意識,台中(或者是中部)就娛樂、生活連結、社運團體包含政策的制定都相對的貧瘠。

2010年同志大遊行主軸為「投同志政策一票」,十月底前適逢五都選舉,為了展現民意的力量且呼應遊行主題,十月中旬開始,大台中包含文化、動保、公民意識、性別、環保、公共事務等議題的民間社團,陸續發起台中市長候選人「踹共」行動,其中又有許多中部社團串連成「大台中性別政策監督聯盟(TGPS)」,組織連結了彩虹天堂、東海書苑、自己的房間、中興性研社、彰師性酷社、中部同心圓以及各個社運團體等等……,以快閃的方式呈現行動劇,表達「大台中拒當性別沙漠」的訴求,要求候選人針對多元性別提出友善且具體的施政方針,藉此提昇大台中每位公民切身之權益。

由於串聯團體眾多,且涵蓋不同的族群,分工、聯絡與整合更顯重要,經過討論後,中興性研社認領的部份是製作道具或標語,不僅能盡一份心力,也可以凝結社員向心力。聯盟在選前監督候選人政策方針,也在選後繼續運作,冀望可以督促地方首長落實性別友善政策,加入聯盟雖然所做的事並不多,但經過幾次會議後,多少能培養對時事敏感度,將新的訊息帶入社團,並且能認識各個團體的代表或者領導人,增加對外的交流機會。

由於大台中性別政策監督聯盟促成熟識機會,當中興性研社與暨大性別社團有聯誼活動時,便將彩虹天堂當天所預定的活動列入行程之一,進一步應用既有資源,這部份也是對外合作連結的效益。

二、哪裡有需要就去嘗試實踐—社團能有什麼期許或使命:
學期初與夥伴們接下社團,原本只單純想為大家營造有所歸屬的地方,憑藉著這股熱血,期末前社員也漸漸的增加了,但更多校園同志們需要的或許不僅僅是「理想國」而以,有些事更為迫切並且需要被重視。學長提醒我,除了提供社員歸屬感以外,還能嘗試更多。

期末前,學長引薦了中山醫大愛滋篩檢活動的專案,由有意願的社員到三溫暖等特殊場合進行陪伴服務,主要工作為鼓勵民眾篩檢或協助篩檢者填表格。下學期開始,也會將愛滋的議題列入社課講座範圍,期盼能與中山醫大合作,在社團內成立組別進行這部份的活動,不排除培養社員受訓為志工,推廣男性兵役前主動篩檢,降低隱私受到曝光的危機,也希望把愛滋與安全性行為的議題帶入校園,提高大家的意識,降低迷思與恐懼。

三、校園社團可做的資源連結與合作—平台需要累積與承接:
性別社團的招生是無時間限制的,與相關團體合作不僅能提高能見度,也能實踐更多理想,培養幹部與社員的使命感是十分重要的。2010年的暑假,和副社長參加了青少年性別文教會主辦的「性/別領袖營」,拓展了許多相關的知識及概念,包含校內的合作對象(例如:性平會、學生會)以及更多校外相關組織,當有活動需要尋求合作時就會更有概念;平時也可以注意週遭可應用的資源,藉由網路獲得講座及活動訊息,透過參加活動認識主辦單位,合作的前提是累積足夠的脈絡(尤其是「人」),未來才能有所分配、有所整合,建議社團幹部與社員平常能與其他社團保持聯繫,幹部交接時自然能保有合作空間。

對外的資源連結固然能提高社團能見度,但仍須以社員意見為主,避免社員隱私曝光的疑慮,而活動的經費與人力配置也需要謹慎衡量,以免本末倒置、徒增社員負擔,畢竟所有的連結與合作都須以凝聚社團、發揚社團為利基。

而2010的同志大遊行,即使台北的天空飄著絲絲冷雨,走在橙色隊伍的我們、求好心切意見不同的我們、合作與磨練都能互相包容的我們、拿著「我住台中,我挺同志」牌子與路人合照的我們、隨著音樂擺動還要舉高標語的我們、來不及吃早餐與午餐的我們……,每一個畫面都是社員們共同努力的扉頁,感謝也祝福大家,莫忘初衷,合作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