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不懂疑/流性戀也很自在


■王晧安

小鈺現在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是女生,因為生理上是女性的身體,但平常不太在意別人把自己看成是男生或女生,並不會因為別人把自己當男生或女生而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小鈺覺得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的展現不一定得這麼固定,雖然目前的穿著還是比較符合社會大眾認為的女生。

對小鈺來說,無論是性別氣質或是性傾向都不想被定義,因此聽到疑/流性戀這個詞之後就覺得很自在,希望自己的性別氣質、性傾向能夠是模模糊糊的,不想要被限制的感覺。發現過去好像有一個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的規則在規範自己,很不喜歡這樣的束縛與限制,了解到其實自己一點也不想要在性傾向、性別氣質上有太多侷限,不想被一個定義鎖死。

不僅如此,小鈺發現認同自己是疑/流性戀後,在生活方式與態度上,開始有一些新的想法。像在衣服穿搭上,開始不會侷限自己的穿著一樣要怎樣,或符合什麼樣的性別期待,而會給自己更多的流動與跨越,而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要表現得典型陽剛或陰柔的定義。

別人怎麼看疑/流性戀呢?但跟別人說自己是疑/流性戀,並不容易讓人理解,大部分人可能缺乏對疑/流性戀的了解與體會,知道小鈺是疑/流性戀他們其實也不太知道怎麼回應,有些人甚至會充滿疑惑的,一頭霧水。很少有人能用疑/流性者的立場思考這樣的性別經驗,因此對疑/流性戀的認識總是模模糊糊的,小鈺也不會希望他們一定要了解疑/流性戀是什麼,大致有個概念就好,重要的是自己過得自在、快樂就好。

這樣的身分認同會不會影響伴侶關係呢?小鈺之前的交往對象知道自己是疑/流性戀時,真的有些不安,有時候會擔心小鈺會不會一覺醒來,自我認同變成另一個性別。小鈺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伴,因此她也不知道下一秒或隔一天會變成什麼樣。至少當下小鈺認同自己是女生,也可能不會變呀!但總覺得這種模糊的感覺對自己來說沒什麼不好,現在的伴就沒有這樣焦慮,沒有對自己疑/流性戀的認同有什麼特別反應。小鈺思考,如果有一天自己的伴想要變性呢?可能會用更彈性的角度去看待吧!

小鈺曾經嘗試把自己疑/流性戀的認同解釋給媽媽聽,但媽媽好像很難聽懂、很難理解,也很難接受,但不知道這種認同是什麼狀況,對小鈺來說,也是一種滿好的現況。

疑/流性戀現在仍不是耳熟能詳的名詞,但能提供認同徬徨、認同流動、不喜愛明確認同定義的人一個選擇,就像小鈺這樣,在性別認同、性傾向認同與性別氣質上,都給自己多一點探索的時間與空間,甚至讓認同成為一種更彈性、自在、自信的生活方式。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