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反恐同,邀您齊參與


■王晧安

週日好性會在高雄人權學堂舉辦了一場「同志百不平:共鳴聚會」,邀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楊佳羚老師,分享關於同志教育的主題;另一方面也發表2011至2012年間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整理的「同志百不平」、「行動打不平」的成果。將同志於台灣社會的現實處境設計成「粉紅行動卡」,透過遊戲幫助參與的民眾認識「同志正面臨的人權處境」,進一步分享生活中曾看過、聽過、遭遇到的不公平處境。

這幾年我變得更重視「同志處境」、「同志議題」,是因為在同志教育演講前,總會有一些人說:「同志現在不是已經過得很好了嗎?沒有什麼歧視吧!」、「同志想結婚,我支持啊!其實有沒有結婚應該沒什麼差吧?」、「我的同志朋友都很開心啊!同志真的有遭遇到歧視嗎?」事實上,同志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遇到或大或小,個人、家庭、人際、媒體、宗教、言論,甚至制度上不同層度的歧視,不會是「同志婚姻合法化」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上一週,有幾個大學來訪談好性會的伙伴,他們問:「如果同志婚姻合法化推動不成功怎麼辦?」繼續推動啊!不然怎麼辦?在同志社群裡常流行一句話,邊緣、弱勢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就算生活遇到各種形式的歧視,生活還是要想辦法過,還要讓自己開開心心的過。在微笑的背後,可能隱藏著各種心酸血淚傷痕。

我認為,要能看見同志生活的真實處境,才能紮紮實實地做同志教育,而不僅僅是認識什麼是同志、同性戀、雙性戀、疑/流性戀、跨性別、陰陽人。不只要破除對同志的迷思,更要能提昇對同志真實處境的感受,透過同志們的故事,看見多元的同志,看見無所不在的差別待遇,嘗試發聲,做點改變。改變自己容易,改變別人不易,改變社會更困難,如果今天我們不嘗試發出同志友善的聲音,嘗試與人對話,那這個社會將一直難以改變。

2013年5月,台灣各地非常精彩,5月4日花蓮市有東華大學Rainbow Kids主辦的「彩虹嘉年華」,5月18日則有中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主辦的「中台灣同志大遊行」。無論有沒有機會參與各地活動,都邀請大家在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前後,邀請各位穿上「粉紅衣」、貼上「反恐同貼紙」告訴大家:「我支持愛的自由、反對性別霸凌」,各地一起響應國際反恐同日的行動!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反恐同粉紅行動官方網站:http://tas.bravo.org.tw/pinkact

反恐同粉紅行動Facebook:http://tas.bravo.org.tw/pink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