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貼:家務科技遇見性別關係

■王晧安

當科技日新月異,科技不斷發展,是否也能為社會帶來更平等的性別友善社會?以家務分工為例,科技是否能給家務的性別分工帶來不同?

家務工作的特性,就是「每天都得做,隔天還是得做」。衣服每天會髒,地板每天會有灰塵,餐碗每天會增加,因此,這些「家務事」還是得日復一日地與我們生活同伴。做做家務,像是對家人「愛」的表現;做做家務,意味著對家人的「負責」與「重視」;做做家務,正也是維持一家幾口的日常基本運作。但每天都做一樣的家事,有時是一種幸福,一種為家人情感付出的幸福,有時候也是一種辛苦,是那為家人付出勞力的辛苦。有的人做家事是甘之如飴,有的人做家事,好像是要剝他/她幾層皮。

看到媒體上不斷促銷,這個「電鍋」多省時,這個「悶燒鍋」多麼安全快速,廣告說「微波爐」有多好用,「自製麵包機」有多便利,「掃地機器人」有多厲害。的確,每天不斷增加家務,如果以交給「自動化科技」來處理,烹飪、洗衣、烘衣、打掃都交給機器,總算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安心喝個下午茶,看個電視,玩個手機遊戲吧!科技理應帶給生活更多便利?但似乎家庭主婦們似乎忙個不停?那富有人家買這些機器就好了,何必再請幫傭呢?

一方面,科技雖然節省了一些時間,但科技還不是真正便利,那桌子不還得親手擦?誰來挑選準備食材?誰來清洗食材?誰來切食材?誰來分菜、擺碗筷?誰來清潔濾網?清洗這些新穎的科技廚具?反而有了新穎的家務科技,女性再次被賦予「完美家事主人」的任務,更沒有理由擺拖家務?女性是否沒有理由說:「我沒有時間學做菜」?因此,「做好家務」的標準也無形中提高了?

另一方面,女性也大量投入職場,同時背負家庭的經濟責任,更是蠟燭兩頭燒了!既然這些科技這麼方便,那男性也不應該再有理由說:「我不會。」男性也應該好好學習如何操作這些家務科技吧!

我仍然期待有更多新穎、帶來便利的家務科技生產出來。我不否認洗衣機真的省了我很多洗衣服的時間,微波爐讓我熱食物更方便了,但其實與科技產物互動的過程中,許多「性別文化常規、體制」依然影響著我們如何使用這些科技產物。尤其,當家務科技依然「高貴」,只有某些經濟階級的人才買得起,那恐怕沒那麼富裕的家庭,也享受不到這些家務科技的成果。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