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說得出口的愛情

■王晧安

愛一個人,得好好挑一下對象。未經挑選,不小心就會遇上危險情人!

愛情擦出火花,熱情如火,難免一下暈了頭。有時單身一陣,就想要找個對象,有的人是好不容易,有的人是有夠輕易,輕鬆地霹靂啪啦擦出火花,也許是一見鍾情,也許是前世相約再續,但究竟這點星星之火,是天上美麗的花火?還是讓自己陷入一片恐怖的火海?

愛情看似單純兩個人的事,有時找對象跟朋友好好商量也很重要;當兩個人的愛情,默默進行,彼此不想讓朋友知道、不想讓家人知道,不能找人討論,怎麼有一種見不得光的感覺?那顯然很有可能當了人家小三,或是有不能公開的驚人之處。

一段無法言說的愛情,就算在愛情關係之中受虐、受暴,那不就更說不出口?一段無法言說的愛情,更可能隱藏著愛情與友情的戰爭。當朋友相約,明明要和情人約會,卻得編理由,還有可能理由編得太爛被戳破、約會被撞見而朋友抱怨怎麼都不說,反而損及原本的人際關係。

一段可以言說,可以找人討論的愛情,常見的是兩個人也許不知道已經在一起,身邊的人都已經懷疑你們是不是已經在一起了?怎麼會這麼相投緣?也許搞不清楚何時相意愛?總之,這是可以講給朋友聽的事,值得分享的事。

如果交往的對象,朋友人人看過都說好,遇到都覺得找了個好對象,自己安心,也獲得祝福,人人好,人人開心,就算為了約會拒絕朋友的邀約,朋友充其量覺得甜滋滋、有夠閃,心中依然祝福,成就美事。

如果交往的對象,朋友有些擔心、有些疑惑、有些不放心,勸說在感情迷霧中的情侶三思,那真的得好好思考。因為在愛情的迷惑下,情人眼中出西施,不容易看到對方的行為在關係中可能有什麼問題,台灣人對於他人的感情一向勸合不勸離,當身邊的人勸離時,自然更當警覺,可別交往了很久,才發現對方真的是危險情人,卻已關係緊密,想分也分不了,斷也斷不掉。

一個好情人是願意彼此分享,彼此傾聽,彼此尊重包容,彼此支持,遇到困難會嘗試一起討論的。一個危險情人,時而自我,什麼都要以我為中心,時而獻殷勤,好像突然對你很好,帶你出去玩,買東西給你,就是想用物質來滿足,而不重視彼此溝通的品質,也不重視情感的交流,急著想要肉體的占有,動不動就用關係的分與合來要脅。

還有一種危險情人,很快地與你投入感情,剛開始就是禮物、大餐、飾品,一樣一樣用錢堆砌,對一般人來說,每次見面都要吃大餐,都要有禮物,實在不是一般人的荷包可以接受的,除非他真的什麼都沒有,就只有錢。這樣的關係,也值得想想,究竟是愛情關係?還是金錢關係?

女性主義重視日常生活的關懷與實踐,運用在親密關係中也是相同的道理。從簡單的吃飯這件事來說,約會時就一起吃平常會吃的食物,約會時去平常就去的地方,做平常就會從事的休閒,從日常生活中認識彼此,才不會被商業、消費的氣氛營造虛假的浪漫搞迷糊了!偶爾的大餐、禮物才會讓人備感珍惜。大餐、禮物是偶爾為之的事,如果每次見面吃飯就是要大餐,顯然對方的期待是偶而相會,而不是廝守終身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