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性別強心丸:青少男的「屌」

■王晧安

「喔!你是怎樣?又勃起了喔?興奮了喔!」「好屌!超屌的啊!」青少男常常把「屌」掛在嘴上。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所趨動?青少年為何總是關注這些「屌」事?

第一種情形,其實青少男不見得知道「屌」等於「小弟弟、陰莖、雞雞」,只是朋友間的流行語,知道「好屌」就是「好棒」、「好炫」、「好讚」、「好厲害」的意思,完全沒意識到是在講「好雞雞、好陰莖」。如果讓青少男理解「屌」是什麼意思,有些人反而就不太使用「好屌!」這樣的詞。但回到原本青少年原本理解成「好棒、好炫」的語言脈絡,其實「好屌」也沒什麼好糾正的。

第二種情形,如果青少男使用的是「哈屌」、「含屌」,此類詞彙顯示這一群青少男是知道「屌」等於「小弟弟、陰莖、雞雞」。他們對於正在發育的、明顯可見的第二性徵充滿了好奇,看著自己的陰莖經由磨擦而變化、變大,在過程中也在感受羞恥及愉稅,另一方面也擔心自己的陰莖大小、長短、粗細。無論早起時,小弟弟「打起雨傘」、「升起國旗」或稱「搭起帳篷」,都讓青少男不得不關注到自己的生理反應。有時候在午睡時,或是搭乘交通工具,出現「非預期勃起」的情境,趕快拿東西來遮一下,但也難免得面對同儕間的取笑或關注。

「性」、「性器」自然而然成為青少年關注的話題焦點。青少年這個年齡與發展階段,提高對人際、同儕的關注,同時也提高了對於人際比較的好奇。青少男從描繪性器官、性行為的過程中,一方面自我膨脹,不斷地說自己有多厲害,對於自我想像的誇張化,想展現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補償自身的不安與自卑感。

「屌」與「性」,成為青少年朋友間的話題,同時也是我們值得欣賞、了解的青少年文化語言。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