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我/我們在創作裡面:漫談女性主義美學

■王晧安

女性主義美學是什麼?有什麼樣的特色與精神?為何關注非主流性別的創作者?女性主義藝術創作的選材真有不同嗎?創作成果又給人何種不同感受?

女性主義美學看待「美」,對於「美」的欣賞、創作、審視,以顛覆傳統美學觀點為起點,提供另類視角。其核心精神在看待藝術、自然、生命是平等的,對抗邊緣化、對抗條件限制的過程,企圖創造作品、作者、環境互為主體的動態關係。這樣的另類觀點,正挑戰單一、二元的美學標準與訓練,省思是否能有多元的審美視角,發展美學的另類邏輯與新思惟方式,使得藝術展現得以成為思想的再現,而不是呈現「女人」或是陰柔特質。

歷史上有女性藝術家,只是不一定被看見、不一定獲得承認、不一定獲得重視。簡單地說,在傳統的美學標準下,埋沒太多的女性藝術家。過去女性創作者較無機會受到美學教育,因此也更難進入以男性為主導的藝術領域。我們需要認識更多的女性藝術家,重新評價以及重視這些女性創作者。

女性主義藝術題材的選擇上,讓女性從被凝視與觀看的客體,成為創作的主體,也不再只是滿足異性戀男性的慾望。更讓非主流的性別創作者,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連結自己的肉體、情感、感官重新與世界連結。從個人的經驗關注社會,從社會公共事件連結個人,挑戰單一核心的權力主宰,挑戰文化長期禁錮的性別框架。

女性主義美學不只是關注女性,更嘗試以新的方式來進行藝術創作,更肯定不同的藝術形式。例如除了傳統藝術領域認可的繪畫、雕塑、戲劇之外,過去許多手工藝、針織等裝飾性作品往往被忽略。尤其以女性為主創作產物,常不為人認同其藝術價值。

有些女性主義藝術創作,傳達的不再只是視覺享受,不只是畫面與意境的再現,不只是立即性的表達與感受,而是更深刻的、動態的深處經驗。讓人從觀看的過程中讓觀看者融入作品中的創傷、壓迫,戲謔、詼諧與矛盾。讓作品自己可以說話,讓作品中的主角可以有聲音,讓人有豐富的想像,而不再是單純地被觀看與凝視,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溝通,是不同生命之間的相互同理。

從整理這些女性主義美學資料的過程,我認為女性主義作品更重視「個人內心世界」的坦露,是一種「更誠實」、「挑戰文化」的創作歷程。我認為這些感受來自非主流的性別主體,不時被提醒性別歧視與性別差別待遇,這是用「美」的語言在與這個世界爭論,同時打開更多的秘密,讓觀看藝術創者,更有參與涉入的機會,有更開放讓觀看者感受與思考同理的機會。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