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尊重從了解同志處境開始

■王晧安

中台灣同志遊行剛結束,屏東、花蓮同志遊行又開始籌備,台灣同志遊行一個接一個。因為「彩虹天堂」(疾管局委辦的中區同志健康文化中心)被「一中西門町」社區管委會強硬趕出社區,以不歡迎「同性戀俱樂部」強逼搬遷,此次台中遊行同志居住、租屋的自由更獲重視。

各縣市的同志遊行活動,正顯示社會的同志人權意識逐漸覺醒。從真愛聯盟事件之後,我們了解到,不應當只是口口聲聲說尊重,卻不了解同志面臨生活中的哪些問題與不舒服處境。因此,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發起青年關注同志權益的「野蓮花行動」(http://www.facebook.com/wildlotusyouth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aid=410)。

目前發展了3個行動,10月底開始第一個活動「同志百不平」,每日張貼一則「同志不平等的經驗」,邀請大家說出因為性傾向或跨性別而經歷的差別待遇。第二個活動是「行動打不平」,由彰化師大學生提供每日一個改善多元性別或性傾向的具體行動建議。第三個活動是「擊鼓鳴冤」,將同志遭遇的不平等對待送交台灣人權單位與團體參考。

每天張貼、看見不同歧視同志的例子,更能感受到性別、性傾向歧視無所不在。我們有如居住在一個被歧視所染污的土地上,期待透過這一系列活動,希望青年能化為一朵朵蓮花。在普遍對同志不公平的日常生活中,嘗試影響身邊的朋友,讓改變能從自己做起。

像是在11月8日的「同志百不平」中,討論到學校裡也有性別平等教育法保障我們,但是誰會相信呢?辦公室的老師私下對著一個很T樣的老師說三道四,說她一定是同性戀,覺得很噁心。她也是老師啊,連老師都是這樣了,我們同學會好到哪裡去嗎?同學間也常常會講「啊不然你是Gay喔!」,或是用讓人不舒服的口氣說:「你看那個動作超Gay的。」雖然「Gay」原本是「快樂的」意思,結果被他們說出來,一點感覺不到快樂啊!

而11月、12月間,中正大學、東海大學還邀請香港的教授來台宣講「同志不是人權」。口口聲聲把同志等同於動物戀,把同志等同於多重伴侶,把同志等同於破壞一夫一妻體制,把同志等同於愛滋。而學校性平會,對於這些學術活動全無作為!學校為何可不能夠公平傳遞知識,而不是只以異性戀為中心呢?最近更有牧師廣發信件請求各教會緊急代禱:「求主攔阻女同性戀某教授當選一間非常有影響力的大學校長,以免所有中小學校學生被同性戀的靈玷污!」

11月16日的內容提到,軍公教人員之中異性戀可以因為結婚、生子,而拿到結婚與生育補助,而同性伴侶結婚與生子,半毛也拿不到。子女上學了,異性戀家庭的子女可以獲得教育補助,但如果公務員同志的孩子登記在伴侶的名下,半毛補助也沒有。如果換成勞保的遺屬年金,法律上不承認亡者的同性配偶,以及在配偶名下的子女,因此,他們一毛也拿不到。全部都得靠自己、吃自己,那這位同志勞工繳勞保是在幹嘛呢?為什麼同性伴侶還要跟異性戀伴侶繳一樣的錢呢?

社會總有一些人說,同性伴侶如果平權了,會剝奪異性伴侶的資源,請問是誰剝奪了誰的資源?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