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胎兒是男是女的翻譯機

■王晧安

百年有結婚潮,龍年有嬰兒潮。龍年預估新生兒比往年多好幾萬人,在一堆人期待龍子、龍女誕生的同時,剛拿到媽媽手冊的女性們,身邊的關心也變多了。有些關心令人窩心,像是有沒有不舒服、胃口如何、會不會很容易累、上廁所方不方便、飲食習慣有沒有改變,以及提醒生育之後的生活等等。但有的問題讓媽媽們回答得很累,就不見得這麼有趣了。

無論知不知道是男孩或是女孩,遇到的人總愛問:「這一胎是男的還是女的啊?」「你們家有幾個小朋友?是男生還是女生?」但也總愛補上一句:「男生女生一樣好啦!」但心裡真的覺得一樣好嗎?還是只是政治正確地補一句?如果第一胎是男生,就會有人說:「哇,妳之後壓力可以減輕了」,意思就是「妳不用再為了傳宗接代拼男孩了!」第二胎生女兒,就有人說「喔!『多』一個女兒!」、「『剛好』是一個女兒喔!」哪裡多?哪裡剛好了啊?是剛好什麼?

如果第一胎是女生,就會有人說:「那很好啊,這樣姐姐就可以照顧弟弟了!姊姊加弟弟一百分!」也就是還得拼一個男生?而且這個姐姐似乎是生來為了照顧弟弟的?不是能生小朋友就很棒、很好、很幸福了嗎?為何還要加上個「性別」的條件呢?有的人聽到是胎兒是男生,會說「恭禧啊!是男孩子!」聽到胎兒是女生,變成「哦!生女兒很好啊!」那句恭禧怎麼不見了?男孩值得恭禧,女孩就不值得恭禧、不值得期待嗎?那如果生出來是個陰陽人或是跨性別的孩子,也不難理解這些父母為何會不知所措,因為壓根兒不在家長的預期之中?有一個有趣的發現,似乎女性比較會問是男生還是女生,而男性比較不會關心這件事?是女性比較關心孕婦的關係嗎?

我的同事也懷孕了,她與丈夫已育有兩個兒子,她們並無預設第三胎會是男孩還是女孩。很多人到我們辦公室,會問一下是男生還是女生,但對我們這些重視性別平等的人來說,沒差,不是男生、女生都好嗎?那幹嘛還要問懷的是男生還是女生?

同事生第三胎,她感受到似乎在大家的心中,除了「傳宗接代」之外,還背有一種「男女平衡」、「有女有子謂之『好』」的觀念。因為最近被為孩子的性別,被問得有點煩了!知道孩子性別之前,大家還是會說「男生女生都很好」。但丈夫卻說:「第三胎如果是女的很棒,要是男的,也不錯啦!」但如果真的知道是男生怎麼辦?一輩子被爸爸期待只是個「還不錯」的孩子?而不是個「很棒的」孩子?就因為他是男生?

後來知道是男孩了。很多人跟她說:「第3胎還是男的,有點可惜喔?」、「難道妳不會想生個女的嗎?」、「生女孩子比較貼心啦!」、「再拼第4胎,一定會是女的!」這時代生3個小朋友已經很勇敢了啦!還要生第4個喔?第3胎的男孩子有這麼不好嗎?

對我來說,我媽常說我很貼心。對我的同事來說,她丈夫是家中最貼心、孝順的,決定貼不貼心的是教養,而不是性別,可以別再一直問是男孩還是女孩了嗎?光是兩個兒子喜歡玩的就很不一樣了,個性也很不一樣。個別差異的問題還是比性別重要得多,別再問胎兒性別了!能不能別再讓這些對話再代代相傳了呢?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