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我就是性別不明


■王晧安

我以為自己只是看起來比較陰柔的男生而已,最近一次演講,有學員問有人問我的「性別」是什麼?

從小至今,凡是遇到任何需要勾選「男」、「女」的表格,總讓我困擾。記得高中的時候,自己去看醫生,故意裝成不經意的樣子,漏填「性別」一欄。有時候,護理師會要我補勾,有時候,她們會自己幫我勾。有時候,我會「貼心地」自己先勾了「男」,但也在性別的前面加上「生理」二字,我想,我只能承認我是生理男性,這對我來說,舒服、自然、自在一些。至於我的性別認同,也許是女吧,也許是男吧,也許都不是吧。

因此,我在辦活動時候,儘量避免讓報名的人非得寫自己的「性別」不可,偏偏宿舍又分男宿、女宿,有時候不得不讓報名學員自己填,如果真的需要性別這個欄位,我也會放上「男跨女」、「女跨男」以及「其他」等選項。記得大學舉辦研討會的時候,我們在報名表的設計上漏了對跨性別者友善的欄位,收到了好幾封抗議信,還有人在網路討論區公幹主辦單位辦活動對跨性別很不友善,提醒我在未來活動報名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檢查,如果設置性別的欄位,得讓跨性別者方便填寫。

記得國中的時候,明明知道女生才會有月經,但有時候總會期待自己有一天突然有月經,期待肚子裡有一個隱藏的子宮,期待有一天真的能自己生一個孩子,孕育一個生命。到現在都還有這樣的期待,只是同時也越來越接受「沒錯,男人的身體無法生孩子」這個事實。我常常跟別人說,我「性別不明」,說我是男的也好,女的也好,都好啦!如同卡卡女神的歌一樣,「天生如此」。搞不好我不只是跨性別,而且是個陰陽人?

國中的時候,健康教育教我們「男生」有第二性徵,像是「喉結」,同學們討論怎麼判斷誰是「男跨女」的扮裝秀者,總會說看「喉結」能識破一切。但我呢?到現在要30歲了,都還沒有喉結耶!不但看不出來,用摸的也摸不出來,所以我是女的嗎?我的第二性徵去哪裡了?但我的男性第一性徵長得很好啊!搞不好我是陰陽人?只是沒有去做基因的檢查?需要去檢查一下染色體嗎?

我想,我不需要檢查染色體,我也很樂意稱自己為「陰陽人」,這是一個值得驕傲,值得向人宣告的身分,值得讓更多人了解的辭彙。人們常說,「是生男、生女一樣好」,就算生個陰陽人也很棒啊!今年年中,大陸有一些新生兒陰陽人遭父母遺棄的新聞,我希望台灣能對陰陽人更了解,更友善,更接納,不希望這樣的事在台灣發生。

上週到中山大學欣賞女性影展《篳路「蘭」旅艷陽天》,一對姐妹四處尋找和自己一樣是「陰陽人」的人,才發現以前的老師也是陰陽人,但陰陽人太「不可談」、「不可說」,很多人不了解,或是很多誤解。資料顯示,2千人中有1個人陰陽人,或是100人中有4人是陰陽人,由此可知,地球上70億人口,也就有350萬到2.8億的陰陽人,這數字一點都不小,已經是好幾個城市、好幾個國家的人數。

我們之中許多人是陰陽人,天生如此身體上、生理上不同於典型男、典型女,甚或不同於跨性別者,我們就是性別不明,如此而已。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