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生涯規劃渴望性別


■王晧安

高中職生涯規劃中的「性別與生涯」應該談些什麼?教些什麼?檢視目前的生涯規劃課本內容,發現現有的課本往往花太多力氣強調職場中的「性別刻板印象」、「性騷擾類型」,太低比例討論「如何突破與面對性別刻板印象」、「避免性騷擾別人」、「面對性騷擾」。

談職場性騷擾,卻往往忽略同志(包括跨性別)在職場中的處境。就像洪文龍《親愛的球迷,我是同志》一文中討論的,退休同志運動員亞麥奇選擇在退休後出櫃,球員與教練都必須面對同性戀議題,職場中歧視同志的談話也將受到檢視與挑戰。談性別與生涯,不能不融入同志議題,更不應忽視性傾向身分對個人生涯的影響。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曾協助學生拋出哪些職業的性別二分、性別區隔後,發現自己沒能夠教學生如何「打破這些職場區隔」,也是在教學上很大的遺憾。並且,我該如何幫助同學們在自己的生涯選擇,也能自主選擇,而減少性別刻板的影響呢?我似乎在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並不足夠?大部分版本的教科書,忽略與職涯直接相關的性別友善職場、職場性別歧視、育嬰津貼、留職停薪、各單一性別職場中不同性別勞工處境、就業現況中等「性別與職涯」的直接議題,我認為是非常可惜的。尤其對於女性來說,從結婚、成家、懷孕、養育幼兒、陪伴青少年孩子等家庭議題,總是無所不在地影響一個女性的專業職涯發展。

親職與家庭角色的扮演,也在現行的生涯規劃課程內容缺席了。與其他女性輔導教師討論的過程中,她們認為有關歧視女性的文化與生活對話、「母職」、「懷孕」對生活、家庭、職場的影響是很大的,更常影響女性生活的品質。我發現無論是女科技人研討會,或是女科技人電子報的內容中,家庭一直都是女科技人在專業發展上不斷出現的議題。當女同學告訴我,她未來的志願是「家庭主婦」、「媽媽」的時候,我發現過去學習到的生涯知識,讓我能幫助學生的太少。

從許多職場女性的故事中,常會看到女性談到「家庭」如何影響個人的職涯發展,而男性鮮少談到自己的家庭。並不是男性的家庭不影響一個人的職涯發展,而是社會與學校常常忽視家庭對個人生涯發展的影響,如果能將「家庭」納入生涯規劃的範圍內,會讓我們生涯規劃更全面、更可行。

對學生來說,看到這個「性別與生涯」的篇名令人興奮,但上起課來卻可能無趣,因為學生們看不見最關心與需要的「親密關係的發展」、「伴侶、家庭的發展」等內容,難道親密關係、伴侶、家庭生活不用納入規劃?家政課可以簡介相關的內容,但生涯規劃課則應全面性地將伴侶與家庭議題納入生涯決定的考量。

「性別與生涯」的內容,需要引導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時,更具性別的視野,融入性別的觀點,與生涯更多的連結,了解個人的性別或性傾向身分在社會中,可能如何影響個人的生涯,提早為生涯作準備。別再老生常談地講性別刻板印象、性騷擾類型,更豐富的性別生涯教學材料與觀點,突破生涯性別現況,才能為我們的孩子帶來嶄新的性別生涯。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