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別再把問題怪罪家庭


■王晧安

「他今天會這個樣子,真的很可憐,很辛苦,有這些行為,也不是他造成的,如果爸爸媽媽都在身邊的話,就不會這個樣子了!」我最近覺察自從當輔導老師以來,對於青少年的家庭,自己很容易這樣想,其他教師同儕也難免這樣說。總覺得如果當事人的家庭更有「功能」,這些學生也許就不會有行為問題了。

因此,常常會把這樣的家庭稱作為「家庭功能失衡」,這些孩子,有些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有些來自單親家庭,有些來自育幼院,從小缺乏父母親的照顧。不容忽視的,其他家庭功能失衡的孩子,來自雙親家庭,父母親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我曾這麼想,也許,我可以成為這些孩子的家人,就像他們的哥哥,甚至爸爸一樣,關心他,照顧他。也許,我可以成為這位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成為生命中重要的老師,提攜他,呵護他。或是,安排認輔的老師、志工家長,定期關心這些孩子,讓他們偶爾能感受一下「溫暖」。

最近,我開始反省自己這樣的做法,我這樣想,如此幫助當事人是有效能、有效用的嗎?只要有人關心、照顧他們,如同家人一般就沒問題了嗎?他們的需求就能夠被滿足了嗎?他們的問題行為就因此不再出現嗎?如此一來,所有寄養家庭的孩子,都不再有問題行為?或是要使問題行為不出現,仰賴的是其他教育措施?

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往往比在家的時間來得更多,我們為何把學生的問題行為責怪在無法改變的家庭身分上呢?難道雙親家庭的孩子,就不會有問題行為?事實上許多單親家庭的孩子,相當力爭上游、非常懂事不是嗎?新聞上不也報導很多隔代教養的子女,如何孝順、體貼他們的長輩嗎?那在台灣農業時代,家家戶戶大多生7、8個子女,家長能提供每個孩子的教育非常有限,能關注的心力也很有限,那不就教出來的孩子都很有問題?

每個人都有愛與歸屬的需求,但是否一定要透過親情來滿足?許多人渴望有幸福的家庭,但家庭成員組成是幸福家庭中的必要、必然因素嗎?我們憑什麼說在育幼院、跨代家庭、單親家庭的子女不幸福?

透過認輔教師、志工的陪伴,有助於這些青少年在遇上困擾的時候,找得到信任的人聊聊,在重要的時候,也能提供支持、諮詢、肯定、鼓勵的力量。終究,某些家人在生命中的缺席是事實,與其「可憐」,不如看到這些孩子在這樣家庭中成長的力量,看到他們必然得堅強、支持自我、為自己未來多著想一點,陪伴這些孩子成長。

太習慣將青少年問題行為歸因為難以改變的「家庭」因素,會讓輔導、助人工作變得無力,失去可施力的地方,更容易忽略教育體制能提供的功能。我體會到自己身上,這種要有「爸爸媽媽」家庭功能、孩子發展才會比較好的價值,隱藏著以異性戀一夫一妻為中心的觀點,不知不覺成為一種看待青少年家庭背景的偏見。

不斷自我提醒,不要再說都是因為孩子的家庭怎樣怎樣,才會造成現在的情況,抱怨原生家庭改變不了什麼。重新省思後,我認為陪伴孩子當下經歷的處境,朝向青少年更光明、更有能量的未來,才是輔導工作價值之所在,才能協助孩子開展更有希望的未來。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