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第21期 拉青的小火花







祝大家性別之眼常開
文/陳停

學性別的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性別之眼打開之後,就關不上了。」然而,曾幾何時,我的性別之眼視力逐漸變得模糊,度數慢慢加深。直到參加今年好性會舉辦的性/別領show營,才發現原來性別之眼是會關上的!

我在這一兩年間陸續離開性別所的學習環境、離開每天都會接觸的性別事務、減少性別議題演講之後,只在網路上關心性別時事,而閱讀可以說是完全停止了,一直等到書到用時方恨少,等到重拾麥克風才驚覺很多東西忘記了,很多想法沒辦法再繼續深入……。而這個現象在一次旁聽別人對話時,著實讓我受到不小的打擊。

有一天,我在郵局排隊等辦事的時候,聽到旁人的對話,應該是一位男老師與兩位女學生,男老師提到他覺得「生理假」並不是一種性別平等,女學生問為什麼?老師說如果生理期來就請「病假」就好啦,不然男生又沒有生理假可以請,這樣不公平。

聽到這樣的論述之後,我就在思考生理假如何是性別平等的作為,也在想當人們看到一項措施只有女性才能享有的時候,為何會認為是一種特權、差別待遇甚至是性別不平等?然而當下我能想到的並不多,只能想到性別平等就是要對某個性別進行積極的差別待遇,為的是將該性別從原處的弱勢地位提升至與另一性別相當,甚至較高的位置,讓人看見他們的處境,並正視他們的需求。但我覺得這樣並不足以說服那位老師,於是陷入了一陣苦惱。

經過許久,試著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性別意識就是要在看似一切平等、一切沒什麼不同的情況下「看見差異」,看見男性女性的差異,因為在追求形式上的平等,一視同仁的基礎上,同質化所有人,將使某部分的人喪失權益。當然男性之間、女性之間的差異性也很大,就像不是所有生理女性都會經痛一樣。然而為什麼不請病假就好?假設請病假會影響全勤與考績之類的,那麼一個每次生理期都需要臥床的女性,一個月至少請一天病假,一年就會有12天的病假,那這位女性不僅得不到全勤獎勵,其操行或考績可能皆受到影響,這樣對於女性來說,因為生理上的限制,使她的權益受到剝奪,這樣怎麼能說是性別平等?

而性別平等意識,除了看見差異之外,還需要具有使其平等的意志;性別平等意識行動,便是做出改變的行動,例如設立生理假,目的就是讓經痛的女性權益免受剝奪,因為實質的平等才是真平等。

因為生理假的思考,讓我更加體會到性別議題雖然隨處可見、唾手可及,但是如果只是看見,而沒有加以思考、深入了解或與人討論,是很容易被淡化、被遺忘,久而久之也就漸漸看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