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覺青性電子報第23期 2014.03.27


覺青性電子報 第23期          發報時間:2014-03-27 16: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性別大補帖:反服貿反黑箱也反暴力反歧視
文/王晧安

近來一週,全國上下不停斷地討論「要服貿/反服貿」,網友們在Facebook上不斷地留言,幾乎所有訊息都在談與服貿有關的話題,甚至有些朋友之間為了「要服貿」還是「反服貿」而互刪好友。

較無爭議的部分是「反黑箱」,雖然立法院經歷長期的討論,但從未能針對民眾、民間團體、學者、立委的任何意見,對服貿本文或承諾作任何的修改或調整,竟然草率地送入院會。

反黑箱的重點,在反對立法委員、總統的濫權,違反民主程序、立院政黨協商結論,以違反民主法治的精神,缺乏實質審查、無法經人民同意、調整,更無法退回的情況下,以國家獨裁的政治力量逼迫人民接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所有內容以及附件的具體承諾。

服貿協議最大的爭議處不在本文,重點在附件的具體承諾,才是傷害台灣本地的經濟環境、就業機會最大的地方。如果只有本文的逐條審查,對於具體承諾卻無審查,那逐條審查也毫無意義。對於政府而言,最困難之處就是協議已簽,如何可能退回?將原本無審查功能、原則同意各委員會一讀法案的院會,變成逐條審查法案的地方,那未來的所有法案是否也比照辦理?讓立法院審法案的速度更慢?馬總統、江行政院長「指揮」立法院的議事運作,不但破壞立法院法制,更是違法亂憲的作為。這些作為,哪一項不是「國家暴力」?

相同是「占領」行政機構,為何占領立院被容許?占領行政院則被醜化為「暴民」?學生以占領行政院、靜坐、宣講的手段,要求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條例,正是展現對「反對國家暴力」的訴求。相同的行為,行政院卻差別待遇?更值得反省的是,國家已不只是在「體制上、程序上」的暴力,運用強勢警力、強力水柱對待沒有武器、靜坐的學生,更是直接對人民「肢體上、行動上」的暴力,將和平靜坐的學生稱為暴力,則是公然指鹿為馬、混淆視聽、轉移焦點。

女性主義一向重視民主、反暴力、反歧視。我們卻在立法院現場、各地宣講的現場、網路上,不斷聽到宣講者罵馬英九為「馬娘娘」、罵丁某委員是「死gay」,或鄙視的語氣暗示馬英金和金溥聰的同性關係。把別人罵成「女人」、「同性戀」無法彰顯說話的人有多高尚,反而是明顯的性別、性傾向歧視,性別與性傾向不應成為罵人的話語。在野草莓學運時,曾有相同的問題與反省,沒想到過了5年,相同的問題再次於這次社會運動中出現。

值得思考的是,台灣需要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經濟需要活絡,至於簽訂的詳細內容、影響層面都需要人民的參與,人民的共同決定,而不是政府用一種「我就已經簽了,不然你們是要怎麼樣?」的態度面對人民,還大言不慚地說「我們其他協議簽約過程更簡單」。這不是暴力,什麼才是暴力?低估人民的力量,看不起學生的意見,不願正面回應訴求,扭曲學生的行為用意,將自己的話語及價值套在其他學生、人民的身上,這不是政府高官對人民、對學生歧視,什麼才是歧視?










輕揭布幔,情慾初探(下)
文/楊雅茹(REA,南華大學彩虹平道)

封閉的性教育、貧乏的性知識
每天看A漫、畫A圖、讀A小說,其實那樣的「癢」還在,並沒有隨著閱讀、想像、繪圖而減少,拜當時不知所云的性教育所賜,國中的我連陰道尿道的位置都搞不清楚呢!上課時,學校講解衛生棉使用方法,還需要男生女生分開至不同教室上課。雖然課本有附錄性器官剖面圖,但老師也是含糊帶過去,根本有看沒有懂,想要解除那隱藏在朦朧霧中的「癢」,我想我必須再去充實我那貧乏的性知識。

在每天充滿色情氣息的氛圍中,我突然想到,既然男性自慰是撸管,那女性呢?這時我又用那貧乏的電腦技能去「YAHOO奇摩知識+」搜尋「自慰」,查查找找之後我才了解,原來女性的性快感除了刺激陰道,也可以刺激陰蒂,這下可好了,在我印象之中,國中老師根本沒教陰蒂在哪啥來著的……。於是只好展開身體的大探索,尋找傳說中的敏感帶、從未聽聞的陰蒂,跟著網路上的「教學」,努力的幻想、觸摸,幾次下來,往往是徒勞無功的,沒有傳說中的「高潮」、「爽」、「顫抖」、「收縮」,那時的感覺根本是心灰雞巴冷、萬念俱灰啊!覺得高潮好難好難,連「難道我沒有高潮嗎?」的念頭都出現了,於是持續著幾個月的探索就此打住。

自慰、摸索,第一次的高潮體驗
至於我是到了什麼時候才體會到高潮的感覺呢?應該是國三吧!

那時凌晨三點,深夜寂靜、四下無人,我看著還不錯的同人A漫,興奮之餘將手伸進私密處安撫自己,雖然心中覺得這次的感覺會跟以前一樣:「無感」,卻還是忍不住心中的「搔癢」與「慾求」,大概是那天身體非常配合吧!下身一片濡濕,撫摸、挑逗著陰蒂,漸漸的,有一種實際的快感正在浮現,一開始是渺茫的、抓不著邊也摸不著頭緒,後來愈來越明顯,那種感覺就像是想要止癢卻越止越癢,那種快感呼之欲出,想要它快點來到,快點!會陰不停地用力、夾緊,希望能早點突破這層薄膜探頭呼吸,卻彷彿與之距離越來越遠,最後不停地攀升、拉遠、攀升、拉遠,愛液濃醇的化不開,與肌膚相互交融、纏綿,濕滑的食指不禁在濕黏充血的陰蒂上越磨越快,最後的頂點,迎來的衝擊卻是輕巧而迅速。毫無預期的,再迅速放大,像是電流傳達般的流竄全身,會陰那裏的肌肉不由自主地連續夾緊,雙腿不停的顫抖,短短十幾秒的過程,我體驗了穿透那層禁錮的舒爽快感,找到了一直渴求的情慾出口,這是第一次的高潮,第一次的舒服體驗,而這樣第一次的美妙感覺也不是後來幾次成功高潮的自慰能比擬的。

從第一次高潮後的完美感受來看,之前意圖高潮的失敗自慰也不算什麼了,因為自己已經能從多次的「探索」來發現自己喜歡在哪個部位多蹭幾下,甚至能在達到高潮之前的高原期多停留幾秒,手指像是戲耍獵物的靈巧豹子般,若有似無的輕觸陰蒂。讓敏感遊走在高峰之前,讓自己停留在肌肉失控顫抖前的狀態,將它拉長時間,讓自己達到更爽、更舒服的境界;之後,我發現到蓮蓬頭的水柱也能使我達到高潮,且溫水水柱的刺激又與手指帶來的刺激不同,手指是靈巧的、頑皮的,帶來的高潮是綿長緩慢,水柱的衝擊卻是急、快,微熱的水讓我放鬆,衝擊卻使的會陰收縮一次比一次緊,夾的越緊,陰蒂就越敏感,最後達到的高潮竟來的迅速且猛烈,讓我無法招架,卻又樂此不疲。

初探,回顧
後來找到自慰的訣竅後,開心的我想跟班上比較好的男同學分享,為什麼是男同學呢?因為跟我一起看A漫的都是男同學,而他們偶爾也會問我關於性高潮是什麼感覺,或是內射爽不爽之類的事情。雖然這種問題我不懂,不過基於知識上的禮尚往來,還是會跟他們分享這一類的事情,他們很驚訝,於是又會問我更多,例如潮吹是不是真的?陰道裡面很熱嗎?破處會痛嗎?諸如此類,看似奇妙、好笑的問題。自己更會到網路上搜尋,充實自己的知識,再跟他們討論。

有人問我為什麼講這種事情都不會害臊,可是我反問他:「你們一群人聚在一起看A片打槍也不害臊嗎?」對方就無語了,可能我覺得關於「性」的討論不需要害臊吧!因為這是人之常情,反而大人總會禁止我們去看,就像國小五年級時,我媽說的那句:「妳怎麼會看這種東西?」「這個妳不能看,妳是小孩子,不能看!」我不懂為什麼不能看,我也不懂為什麼大人不說「為什麼」我不能看?一昧的禁止只會讓我更想看啊!況且不是每個人到了18歲才性成熟、才會自慰,老師不教,大人不教,同學也懵懵懂懂,所以我只好自己上路,自己去摸索,跌跌撞撞,才能成就今日的自己。
  









歡迎申請「原聲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補助原則」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為促進青少年公共參與,鼓勵原住民青年回饋故鄉,傳承原住民、原鄉文化,喚醒社會對原住民居住區域及文化的重視,或提昇原住民社區生活品質,設置「原聲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補助原則」。

申請對象:
1、提出符合原住民居住地區在地需求的行動方案。
2、申請個人須為30歲以下之青年。申請團隊,須有三分之二團隊成員為30歲以下之青年。
3、申請之個人或團隊為原住民青年為優先補助對象。
更多申請辦法歡迎上好性會官方網站查詢:http://175.180.130.163/

好性會官方網站重新開張
31日起,好性會官方網站 http://tas.bravo.org.tw/ 重新開張,歡迎繼續透過facebook.com/tasbravo連結好性會Facebook~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3月聚會
南區第2場聚會:
日期:329() 14:30~17:30 地點: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
聯絡人:王振圍 0952515353;小弟 0933558507
  









第二波公民講堂:從政治、經濟、社會學、性別面向談服貿
時間:03/27(四)18:00~21:30
地點:高師大和平校區活動中心前空間
主持人:高師大性別所 阿宅

活動內容:
18:00-19:00 高師學潮 社團
19:00-19:30 高師大性別所 游美惠教授
19:30-20:00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 翁銘章教授
20:00-20:15 高師大台研所 李文環教授
20:15-20:30 高師大台研所 劉正元教授
20:30-21:00 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凱莉秘書長

博拉圖本月電影聚:瑤婷戀
三立電視台的<世間情>中的瑤婷戀,除了兩人在編劇40幾集的鋪陳下完美結合、甜蜜度破表,劇中對拉拉感情的社會現實亦描述到位已發展為拉拉偶像劇+教育宣導片的模式了。

Bird最近瘋狂發落此劇,並從劇中得到長久參加同志運動之外,尚未得到的啟發
心中確信此劇已成台灣之光,敬邀不管已是瑤婷迷或尚未入坑的旁觀者,一同來欣賞並討論此劇。

主題:❤❤瑤婷戀❤❤
時間:03/29(六)1830(電影聚會固定於每月月底禮拜六)
地點:台中基地(台中市北區錦新街288樓)

201421屆女學會年度研討會暨高醫大性別所第三屆「性別研究與社會革新學術研討會」徵稿啓事
會議日期:2014/10/18~19
會議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研討會主題:多元性別‧生活與記憶

投稿子題:
1.女性勞動者的生活與記憶
2.多元性別的生活與記憶
3.多元家庭的政策規劃
4.性別平等教育的生活與記憶
5.婦女運動的記憶
6.親密關係
7.健康、科技與多元性別身體
8.婦女處境白皮書延伸新興議題
9.其他性別相關議題

投稿方式:本研討會徵求符合會議主題的單篇論文或組織Panel投稿。投稿者請於04/30前,將稿件 E-mail寄至2014研討會信箱(tfsakmu2014@gmail.com),主旨請註明「2014研討會摘要投稿」。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Email tfsakmu2014@gmail.com詢問。

媽媽的黑心話,難怪少子化!
在出生率下降的年代,孩子少了但母職卻仍然密集。身為母親的妳,不管願不願意,就是要承擔母職所包裹的辛苦、憂慮與樂趣。妳雖想把孩子當寶,但是有什麼原因讓妳力不從心呢?媽媽的心雖然是紅的,但是社會文化所建構的無怨無悔的母親形象,使得妳的黑心/真心話說不出來嗎?高雄婦女新知協會邀請您將您身為母親的經驗寫下來投稿給我們,用母親的異語來瞭解母親的甘苦。

主辦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截稿日期:2014/04/15
文稿格式:以電腦打字者,12號細明體,1.5行距。以手寫者,請以原子筆於稿紙上謄寫。
文稿長度:1500字到2000
投稿方式:電子郵件請將稿件寄到<awak9742@ms3.hinet.net>,郵件主旨為:黑心話投稿。紙本請郵寄:80458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314樓。
  









性別中立用詞法案(中央通訊社 2014-02-27

泰國學者建議:給受刑人適度性生活可減少暴力(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4-03-19

反國家暴力 婦團聲援太陽花學運(台灣立報 2014-03-25

林靜儀不忍鎮暴驅離 請辭行政院性平會委員(今日新聞 2014-03-25

讀者來稿:我可以,你不見得可以(台灣立報 2014-03-26

高師大性別所反服貿 設公民講堂(聯合新聞網 2014-03-26




覺青性電子報 第23期          發報時間:2014-03-27 16: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