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第30期 我來自哈佛







朝夢想前進的方法:慧力、定力、精進力

文/王晧安

有一年暑假,我到山上學習南傳禪法,禪師教導我們在禪修的過程,嘗試把三股能量平衡起來,在禪修功夫上便能得力。

這三股能量分別是「慧力、定力、精進力」。後來,我把那次的禪修體驗,用在寫論文,或是完成困難的夢想、任務之上,發現相當能帶給自己幫忙,有助於自我檢視、調整與警惕。

第一個能量「慧力」,指的是「觀察」的狀態,即是否對自己的現在狀態保持覺察,詳細的方法包括「尋」與「伺」,「尋」是看見自己大的、粗的、表面的想法,「伺」是觀察到自己微細的、深層的、不易觀察到的念頭。

慧力強的時候往往能啟發智慧,有助於破除煩惱。但慧力弱的時候,則是茫茫然、迷迷糊糊地瞎做事。自我檢驗的口訣是「我現在是否清清楚楚地知道」。

第二個能量「定力」,指的是「專注」的狀態,也就是自己當下是否專心一意,通常專心一意之時,會有心理學上的「心流」現象,明明過了一小時,卻覺得好像只過了幾分鐘。定力弱的時候,則無法靜下心來,心情容易浮躁、混亂。

自我檢驗的口訣是「我現在是否一心一意地進行中」。

第三個能量「精進力」,精進的意思是非常純粹地在努力中,比努力還要更努力,也就是有持續不懈的力量。精進力強盛的時候,非常有熱情,動機十足,能不斷地拼命。精進力弱的時候,則顯得慵懶、懈怠,無力而不想做事,有提不起勁的感覺。自我檢驗的口訣是「我現在是否持續進行中」。

簡單地說,這三個能量就是「觀察力」、「專注力」及「持續努力」。當三個能量平衡的時候,便能穩穩地往目標前進,只要其中一力失衡,便容易停滯不前,三股能量需要相輔相成,便能輕輕鬆鬆、如魚得水。

有時候,有一個能量太強,需要讓自己更省力一些,將能量調整小一點,例如觀察力太強容易緊張,需要幫助自己身心放鬆;精進力太強容易疲累,需要休息一下;定力太強則耽溺於定力帶來的喜悅之中,反而容易失了覺察,減少一點專注的力量,散一下心再回來繼續。

有時候,二個能量較強,一個較弱,則需要補一點能量。例如精進力缺乏的時候,應該讓自己回到初發心,或想到無常的到臨、時間的有限性,而更有危機意識,進而產生動力;定力缺乏的時候,讓自己重新來過,重新集中精神、專注起來;慧力缺乏的時候,可運用法義、偈語自我提醒,不斷檢查自己,使自己維持清清楚楚、明明朗朗的覺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

有時補能量感到吃力,那就讓較強的兩個能量弱一點,重點是讓自己平衡,在清楚、自在,且穩定前行的狀態下,繼續前進,減少損耗。

朝向目標前進,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過程中需要不斷地覺察、調整,以及不斷地自我勉勵。禪修的方法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朝向夢想的原則,維持清楚、平衡、省力,減少對自己的損耗,保持動能,天下便無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