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第31期 拉青的小火花







同志想要的,其實並不多

文/陳停

517日是世界反恐同日,在這一天,各行各業的人都出來響應這個活動,表明自己的職業、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了讓人們知道陰陽人、跨性別者與同志其實無所不在。他們之中,有的是我們的同事,有的是維持我們生活所需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即使是陌生人,即使多麼不足為道,但不可否認同志存在這個社會。

曾經我有一個好朋友,對許多事情一直保持開明與開放的心胸,應對事情的態度也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即使知道這位朋友是基督徒,我也很驕傲地肯定她與保守基督徒不一樣。然而,近幾年基督教保守基本教義的派別與同志教育以及同志人權開始有愈來愈多的衝突,我才發現這位好朋友跟我過去認識的她已經截然不同。

在一次促膝長談的過程中,她所相信的事、所認知的一切、價值判斷等等,已經呈現無法挽回的局勢;我曾經聽過許多對同志的誤解或偏見,但最令我感到心痛的是,當我問她:「既然妳認為同性戀是不對的,那麼妳要怎麼跟我相處?」其實我也想知道我該怎麼跟她繼續相處。

她說:「很多人說我們恐同,但我沒有啊!其實我們非常愛你們,我可能現在無法改變妳,但我會為妳禱告。」聽完這些話之後,我心都涼了,甚至連眼淚也無法流出來,究竟這是什麼樣的愛呢?當一個人認為自己的想法沒有傷害人的時候,其實對同志當事人造成了無以抹滅的傷害。是什麼樣的愛反而使對方否定同志自我的存在?

那陣子,因為想到好友的那席話,她信仰背後那股龐大的反對力量,令我開始質疑自己存在的必要性、感到身為次等人的自卑,這些是從來沒有過的。原來在這個社會強調同志友善的表面下,還是有這麼多人反對同志。即使她說她不是恐同,那麼她這麼反對同志的理由除了聖經之外,到底在恐懼什麼?恐懼同志推翻她的信仰?恐懼同志摧毀她期望所有人都是「正常人」的世界?恐懼同志擁有結婚的權利等於乎了上帝一巴掌?倘若為了維持信仰的崇高、零失誤,而踐踏他人生存的自信、剝奪他人應得的權利,我想真正應該恐懼的是這種對信仰全然相信、盲目跟從的態度吧!


在反恐同日的這一天,向世界、向身邊的人宣告「反恐同」這個價值,其實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們要的不是什麼專屬條款、特別法,我們要的只是最基本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