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性別強心丸:向我的女性主義教師致意

■王晧安

  我想藉這封信,向所有教導過我的女性主義教師致意!我想告訴妳們,在妳們的帶領下,我/們真的很幸福!但我也知道成為女性主義教師很辛苦!

  因為學習女性主義,我從妳們身上看到為了避免複製父長制的權力結構,妳們「傾聽學生的聲音」,妳們努力打造避免剝削的教室。妳們的每一個身影,都是我最好的身教,我也努力試著如此與學生互動。

  妳堅持不選一個「小老師」,因為想要減少師生之間的權力階層,不要弄得好像只有「誰」,或是某個權力位置的人才能和妳溝通。

妳在課堂上,不會只是講述,而是讓課堂成為每一個學生與老師互動的空間,讓知識得以馳逞,讓我們的心得以在知識大海中遨遊,而不被書本所侷限,點燃我對知識的熱情。

  妳堅持不剝削任何一個兼任助理,在妳門下工讀,妳讓我們自己記錄工作時間,給自己發薪水,因為妳相信我們每一個人會認真、投入,為自己負責。

妳從不把我只是當作學生,不區分我們之間誰是老師,誰是學生,有時候反而好像您是學生一般,跟我討論問題,甚至「請教」問題,殊不知,我從妳身上學到的更多。

  妳說妳害怕動員我們這些學生,害怕因此剝削了我們。妳的害怕,教導我如何小心守護自己與學生的關係,而不忘初衷。

  妳教給我女性主義教育學,反而讓我相信我的學生輩,他們是有主體性、有能動性地回應我的動員;反而讓我教導我的學生輩,他們可以選擇參與或是拒絕我的動員;反而讓我誘發我自己,重視自己的主體性與發聲權,告訴自己可以善用自己的權威,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而不是讓自己的主體像是「消失的主體」,而無主動性,變得動彈不得。妳教給我的是「互為主體」的女性主義教育學,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妳的面前,我像是個「人」,而不會被當作無知的學生對待,我感受到妳滿滿的耐心、關心與教育愛。

  請讓我繼續跟妳學習更多,讓我/們有機會用愛的行動,回饋妳曾經給我們的教育愛。

  也因為愛妳,所以我會繼續傳遞這份平等、互為主體的教育愛,我會努力用行動來展現,這份女性主義的愛是多麼美好!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