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第41期 萌芽小青心

行動作為整體自我的表現(上)
文/王晧安
  
  我相信的一個人的行動代表他的決定與思想,「我行動,故我在」,我認為個人的行動最能代表一個人的自我整體。一個人的行動受「決定(意念)、行為、表達」、「生理與身體表現、心態、靈性」、「工具、社群關係、文化傳承(culture conserve,含家庭、社區、社會、倫理、體制)」、自我反應與外在世界反應等因素相互影響,與已發生的、正發生的、未發生的經驗互動,形成一個變動、行動的「自我」。我看待個人的各面向為一整體,並同時受環境文化所影響。不同部分的自我能相互連結──產生最佳的連結──即「活在當下」。

  每個人有不同層面的自我,這些自我可以一一被區分開來分析,卻無法一一被分割成為獨立的自我。三個層面的三個自我,可以組成一個三維的魔術方塊,各自牽動又連結。請讓我來一一闡述什麼是一個個片面的自我:第一個層次「決定(意念)、行為、表達」的行動自我,屬於外顯自我的層次。一個決定可以影響整個自我行動,像是「我決定再也不哭了」,這個小小的一個念頭,卻可能影響一個人未來的情緒表達,輕則讓一個人不再容易哭泣,中則讓一個人陷入憂鬱,重則讓一個人在任何情緒表達上都變得平板、困難。

  「行為」是第一層次行動自我的核心,連結著先前的決定,與之後的表達。一個行為影響著整個自我行動,「我讓自己睜開眼,離開床」,這會讓自己發展一連串的後續行動,像是吃早餐、出門,或如果沒有這個行為促成自我行動,那就會轉為繼續讓自己閉上眼睛,繼續躺在床上,或再睡下去,輕則再睡5分鐘,中則讓生活變得緊張,重則讓自己無法上學、上班,失去正常的生活功能。


  一個表達可以影響整個自我行動,像是「被罵的時候,嘟著嘴」,嘟嘴屬於非口語訊息的肢體表達,意味著忍耐著的,能覺察到內心的不滿、不舒服,選擇不用口語回應,卻又為自己作了一點點的表達。表達的形式不只有語言的、非語言的,還有透過媒材、技術物或是工具進行表達,例如透過電腦打字、繪畫、音樂……等方式,藉由行動來展現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