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第01期 校園性別花







經營社團猶如在與野獸的衝突中獲得守護力量

文/李偉銘(小鹿,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

「要不是因為沒有人接,我絕對不會當社長。」這誠實的自白常是別人問起我為何想擔任社長職位的回答,因最初單純基於「不希望社團倒掉」的理由我踏上了這一年的奇妙旅程,經歷許多深刻的好與壞,沿途風景全然超乎意料外的深邃,我珍視一路上所有人事物帶給我的成長。

剛上任時我與副社長小爛都非常地衝,期望將每個活動辦到完美,但也因此帶給自己過多無謂壓力與挫敗感,甚至因此產生爭執。比如說,我們曾因為首次嘗試舉辦的新生小茶會中沒有女生參與而低潮很久;為了活動或社課的細節有誤或想法不合而起衝突,這樣的衝突特別常發生在我與副社小爛之間。所幸到下學期後我們在磨合期後進入穩定關係。套句小爛開示的名言:「別挑人或事的缺點,看意義,有意義的事便是美好,這樣,會活得比較開心。」

一個活動不可能盡善盡美,盡了力後檢討下次更進步可能性即可,不要執著於眼前的小失敗或之微末節的不完美而沮喪,正如同籌辦一個性別、同志教育性質的講座,我們不可能期待快速看見立竿見影的成效,性別友善校園的培養是要長遠累積的,只要我們看得見所做之事的意義,那就值得了!

對我來說,經營社團的這一年是漫長的憂鬱史,這憂鬱並非單純因為社務壓力,最大來自於這歷程中瞧見許多殘酷的景象、聽見許多哀傷的故事、遭受許多誤解與不解的目光,這些憂傷曾累積的成一頭野獸,曾企圖吞噬掉所有希望,我們所做的所有努力,宛若瞬間瓦解、宛如徒勞無功。但與此同時,這條獸卻也尖銳地提醒了我自己的不足,明曉在多元性別平等的路上還需要極大的努力,而使我不自滿或安於現狀。因為牠不斷揭示了苦難與不公義,讓我頻頻回首初衷,想到那些不被了解的人的面孔,便在憤慨中獲得力量,那些不被明白的人事便是我想要守護的東西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