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大開性別眼界

■王晧安

有限的經驗與知識,決定性別的視界。不斷學習性別、經驗性別、實踐性別,性別視界廣了,性別視域範圍廣了,對於性別的無知與偏見自然就減少了。很像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認識的男性、女性、同志多了,就越來越難說「男生」都是怎樣怎樣、「女生」都是怎樣怎樣、「同志」都是怎樣怎樣。

有的人選擇讓自己的性別視界很僵硬,很少練習使用性別的語言,甚至不願意嘗試用性別的角度來理解事情,因此他的性別視域越很小,甚至視野模糊。性別視界的僵硬,視域的窄小,就是我們常說的「性別盲」,常不覺察性別的問題存在,不理解性別問題的來源,更缺乏改變性別差別待遇的動機。

所以,性別視界的彈性是很重要的,因為彈性的視界有如伸縮自如的海綿,才有辦法繼續吸收、接納更多元、豐富的性別經驗。性別視界彈性的人,常會覺得自己所知的性別知能是不足的,因此會願意組成或加入社群,看到新的性別資訊會感到興奮,看到不理解的性別經驗會感到好奇,看到性別的活動、研討會想去參加。反過來,多接觸學性別的人,多向性別經驗與概念豐富的人學習,多涉獵性別資訊,多參與性別活動,多不同的性別議題感到好奇,也能軟化我們的性別視界。性別的視界更廣,能讓我們看見「性別議題真的很多元」。

在讓性別視界變得更軟Q之外,我們還可以嘗試為我們的「性別近視眼」配上輔具,也就是「性別視鏡」。性別視鏡是看待生活事物、社會現象的立場、觀點、視角。如果選擇用的是閃亮的平面鏡,仔細觀察,至少可以看見性別真實樣貌。如果看的是放大鏡、望遠鏡、有放大功能的閱讀器,有助於我們了解性別景色的細節。如果用的是帶有「探索」、「流動」、「存疑」功能的三稜鏡性別流動視框,便能將我們原有看事物的角度,有如白光經過「性別/情慾」的三稜鏡折射後,更能看見事物背後如彩虹般豐富的色彩。

好比疑性戀/流性戀用性別二極劃分的觀點來看自身性別經驗,總覺得無法言語,好像是同性戀,好像是雙性戀,好像是異性戀,好像是男性,好像是女性,總是說不清楚、困擾、疑惑;但用跨性別、流動的性別觀點來看自身性別經驗,突然就變得自在、輕鬆、明朗,更能找到自己流動的性別位置。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利用不同的流派思想作為我們的視鏡,尤其是女性主義立場、同志/酷兒觀點、多元文化觀點來看我們身邊的性別世界,也有助於打開我們的性別視域,讓有限的經驗,變得更開放、包容,更有悅納、欣賞性別差異的能力,更有能力感受「性別脈絡的多元」。

多元、寬廣無邊無際的性別世界,與我們長相左右,也許我們無法窮盡性別世界,但我們可以嘗試彈性我們的性別視界,戴上更多元、放大、流動的性別視鏡,藉此開放我們的性別視域,相信妳/你能與我一樣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精彩。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