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性別大補帖:擋不住的青年性別光芒

■王晧安

最近真的是忙到不行,除了處理期末學校裡的工作,也為了舉辦在彰化師大的2012好青春集中營。這是一個全國大專性別、同志社團聯合的寒假活動,學員們聚在一起討論社團的經營與困境,關心各種青少年與性別的議題。

令我非常訝異地,這些學員們在第一天的議題分享時,就提出69個各式各樣的青少年與性別議題,可以發現青少年是非常有想法的!我平常不太能感受到青少年對公共議題的關心,但為何他們這麼有想法呢?他們說,因為平常真的不太找得到人來聊這些議題,提供一個可以讓大家安心討論青少年與性別議題真的很重要的!

他們關注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又可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他們關心教育的現場,青少年對教師性別意識有什麼期待?多麼盼望大專院校的教師們能更有性別意識!他們在議生死禮俗中的性別問題,也關心男女是否應該同場競技?並能關心外籍勞工正面臨什麼樣的性污名。同志學生想聊聊自己的異性戀好友,也想知道青少年可以怎麼和家人談論同志時事?也關心男同志為何知道要用保險套,卻有這麼多的人發生無套性愛?同時也批判台灣電視劇裡怎麼會這麼缺乏同志角色?且呈現太刻板的同志形象!他們希望鼓勵更多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希望了解青少年消費行為背後的心理與考量。

這兩年成立越來越多的性別社團,大學生正影響著大學生。許多的社團成立了,邁入一個前所未有新的校園性別氣氛。不禁讓我感受到,女性研究社、性別與同志社團的歷史需要有人繼續整理。社團活動的形式非常多元,有自辦社課、經驗傳承、講師社課、影展、電影講座、座談、一日營、工作坊、研討會、讀書會等等,還有較具聯誼性質的聯誼活動、社遊、舞會、午餐聚會、揪團唱歌與聚餐。甚至每學期還設計一系列的性別教育與推廣活動,像是性別週、家庭週,設計性別酷卡、宣傳,搭配能鼓勵校內師生的參與的活動,讓校園更具備多元性別與性別平等的知能。幾乎所有性別與同志社團都積極參與,甚至舉辦各地區同志大遊行,尤其是東華大學已正在籌備第二屆花蓮彩虹嘉年華。

在這一系列的活動,已可以逐漸發現,各社團的多元形式活動,同時能使娛樂活動結合學術活動,活動、課程設計的能力不斷地提昇,著實也有助於社團的發展與進步,正逐步累積性別社團的能量。我彷彿在這群年輕人身上,看到臺灣更積極關注性別議題的未來。

這一切當然與性別團體對婦女、性別與同志議題長期倡議非常有關,促使社會整體氛對性別更友善,但好性會一直以來,持續協助與幫助各性別社團經營與發展是很有關係的,也有助於青年與校園的性別意識培力。我深刻感受到,性別社團與青年們正在創造一個新的時代。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