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各位女同仁有福了!


■王晧安

這天中餐,一位男老師主動幫其他女老師拿了水果,放在每個人的餐桌上。在場有一位女主管看到了,就說:「太好了!各位女同仁!各位有福了!以後我們都給這位男同仁服務啦!」在場女老師們笑成一片,我的位子正好面對這位男老師,看到他表情是有點尷尬的,突然讓我意識到這之間微妙的性別權力關係。

在父權體制的概念下,有時候在女性利益受損或受挫的情形下,男性反而獲得一些利益。像是明明社會上鼓勵女性下廚,但有名的廚師幾乎都是男性,主廚幾乎都是男性;金融業也是如此,整體來說女性員工較多,但男性卻昇遷得較快。男性主管人數遠超過女性,我們稱之為「玻璃手扶梯」效應。有時候,在女性權益受損時,女性如果主動出來說話,總有人說「女權當道」,事實上明明就是性別歧視、不公,女性發聲卻說是女權當道。相對的,主動出來為女性說話的是男性,或為女性伸張不平,便容易獲得褒揚,覺得這些男性是很棒的!因此男性又獲得「父權紅利」。

回到午餐男老師幫女老師拿水果的這個例子,我在想,這時候好像女性權益都沒有受損,但好像是男老師比較不自在?好像沒有拿到父權紅利的感覺?在中小學校園中,女教師人數比男教師人數多,早就是多年來的事實,這個案例好像也無關昇遷,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這會不會也是一種性騷擾?

社會中常常會聽到:「男性要多多服務女性啊!」,或是「男生要幫女生提包包」,「男性就該體貼女性」,「男性就要做粗重的工作,為女性服務」;聽起來,好像也是在吃男性的豆腐?包包是有多重?非得男生來提不可?

我剛到現在服務的這所學校,輔導室中的教師們只有主任跟我兩個人是男性,其他全都是女性,一位老師很開心地說:「哇!真是太棒了!我們處室又多了一位『壯丁』!主任!之後一些粗重的工作有人可以分擔了!」我心想,我一點也不壯啊!我力氣一向很小,一點也不想當什麼壯丁,要搬東西大家一起幫忙沒問題啦!要我一個人來,恐怕也沒什麼效率吧!我還是找推車來比較實在。所以,女性是不需要做粗重工作的嗎?

我又再次想起那位男老師的表情,原本他是很開心地主動幫大家拿水果,有一種助人最樂的感覺,但後來被女主管「虧」之後,感受到的不是被讚許的感覺,有點尷尬。尤其是「主管」這個角色又無形中多了一層「宰制」的角色,讓男老師變得服務也不是,不服務也不是,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性別壓迫呢?

如果今天這位主管看到的,不是這位老師「男性」的生理性別,而是看到這位老師的「助人特質」,看到這位老師幫忙發水果給其他老師,然後說的是:「感謝某某老師的熱心服務,大家真是有福氣,有這麼棒的同事!」或是:「哇!謝謝某某老師的熱心,下次我們輪流為彼此服務!感覺真好!」也許這位老師的表情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了。我想,這才是大家的福氣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