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還要參加同志遊行嗎?


■王晧安

自2003年以來,台灣同志遊行邁入第10個年頭。猶記當時,仍是羞澀高中生的我走在台北衡陽路上,看著長長的同志親友團隊伍,分不清楚究竟哪些人是同志,哪些人是親友。隊伍不長,大概1千多人吧!但已經超乎我的想像。哇!原來有這麼多人是支持同志的啊!看到旁邊經過的公車裡,車上的乘客一個個伸長了脖子,旁邊的路人,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張大了眼在看。我想,這就是我參加同志遊行的原因吧!「他們沒看過活生生的同志?」

那時候幻想,也許10年後,會有成千上萬的人為同志走上街頭。如今一晃眼,我已經變成在職場上奮戰的一員。不只是走過同志遊行,也一起籌備過同志遊行,從台北走到高雄,走過屏東,走過花蓮,也曾在就學的彰師大校園小遊行,去年台中也有同志遊行了,新竹舉辦了彩虹文化祭。台北街頭已會有一些圍觀的民眾,同志遊行變成大選時的話題,但在高雄、花蓮走著,仍有人在問:「他們是在做什麼?幹嘛要走上街頭?」

這幾年,我越來越不愛走同志遊行,不想籌畫,不想帶隊,但去年依然帶隊了,至今依然協助一些幕後意見與幫忙。覺得很累,卻不曾嫌麻煩,依然在思考要促進什麼權益,吶喊著什麼口號。很想知道,有沒有人聽到同志的聲音?不愛走遊行,有可能是單純的懶惰,因為太陽很大,路線很遠,或是人越來越多了,好像幾千幾萬個人,少了我也沒差?但我依然在遊行會場四處走來走去,一會兒協助路線導引,一會兒拿起大聲公幫忙喊著,一會兒找找朋友。我究竟是為了什麼,不想去,卻依然參加遊行?每次遊行前一天掙扎猶豫,要去?不去?終究還是去了?

媽媽在高雄同志遊行的隔天問我,你們昨天很多人走出來是要給誰看?我說,是給你們看,給大家看,給台灣看。今年高雄遊行,遇到了小畢老師,我向老師提出我的疑惑,為什麼老師願意一直參加同志遊行?他說一方面是為了社群內的彼此,一方面是為了讓社群外的人看見。這簡單的答案,似乎為我撥開頓時混沌的迷霧。

從開始到結束,我一直遇到在台灣各地為多元性別、同志社群努力的朋友們,我一直遇到各界仍持續不斷「仍在」的朋友們。我喜歡遇到不同性別、性傾向的朋友,是陰陽人的、異性戀的、雙性戀的、女同性戀的、跨性別的學生、老師、家長、身障者、原住民、老人、中年人、小朋友、愛滋感染者以及在各行各業工作的。待得越久,遇到的老朋友、新朋友越多,人越來越多,我們將越來越難在會場碰到彼此,也代表著越來越多人挺身而出,我們影響著越來越多人犧牲假期為同志權益走出家門。

我遇到高中、大學、研究所、社會團體、校園社團、學校、演講合作的朋友,遇到我曾教過的學生,並靠在一起合照紀念這一刻,遇到台灣各地為同志的我們,不只是為了被看見,也是為了自己、為朋友、為家人,也是為了年輕的同志們以及還來不及出生參與的小同志們。

我想,我懂了。我走在同志遊行,是想要遇見朋友,遇見更多的支持,遇見更多友善的眼光,遇見同志與台灣社會更幸福的未來。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