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一天一不平(2011/10/30~2011/11/30)

一天一不平(2011/10/30~2011/11/30)



一天一不平


請上野蓮花青年關注同志權益行動Facebook專頁,發出您的不平之鳴。

1030
在台灣,同志沒有合法結婚的權利。我們不能在公開的喜宴中受到大家的祝福與慶祝,也無法宴客,讓所有人一同分享喜悅。
而這些都是異性戀婚姻中,再平常不過了的事情,但同志卻必須更加努力地來爭取大眾和法律認可,對於一樣都是有繳納稅務有盡國民義務的公民來說,這樣公平嗎?

1101
 身為同志,我和我的伴侶不敢在公開場合親吻或動作親密,怕會遭受到異樣的眼光,這是身為異性戀也會遇到的困境嗎?

1102
身為同志,我不敢公開談論我的伴侶,怕會有出櫃的壓力,但異性戀伴侶卻能自在的談論自己的另一半,訴說生活上的瑣事或是相處時所遇到的問題,這樣是不是太公平呢?

1103
是啊~總有人說,你們已經很自由了!同性伴侶現在社會不也已經很接納了嗎?
但我們現在依然仍有人不敢手牽手,不是因為怕別人知道我們在一起,而是因為我們是同性,我們相愛......更不敢把愛人的相片當成手機或是電腦的桌面當底圖。
你呢?有跟我相同的經驗嗎?

1104
在台灣,多元性別平等真的已經實質平等了嗎?性別教育做得夠多了嗎?
那為什麼,不論在電視上或是生活周遭中,總還是看得到,拿不符社會傳統期待的性別特質當玩笑的言語或行為存在?(EX:演戲時,刻意找生理男性扮演陰柔特質的男性,當作笑點、丑角。)
 PS:符合社會傳統的性別特質:男性陽剛,女性陰柔。

1105
在台灣,同志沒有合法結婚的權利。
但隨著適婚年齡越來越近,紅色炸彈一個一個的朝著荷包襲來,包紅包文化一向是華人社會中,是祝福也是顯示禮尚往來的一大傳統,但對沒有合法結婚權的同志來說,卻是一個有去無回的禮教。這樣對同志公平嗎?

1106
身為同志,我可能會遭受他人言語或言詞的傷害,無論那樣的傷害是有心或者是無意的,如果我是異性戀,大多人都會認同我是「正常的」。難道,同志真的有如此的「不正常」嗎?

1107
這天我與同性伴侶去醫院看診,護士對著我說:請問你是病人嗎?下一個病人不要進來,但卻看到其他異性戀伴侶,有人陪同,卻不會有相同的質疑與對待。
還有一次,一樣和他去看病,醫生問我和他是什麼關係,我也很想說是他的伴侶,但兩人互看了一下,還是只說是朋友、是同科系的朋友,其實我們也很想直接說我們就是一對的,但,還是不想被問有的沒有的,或因為性傾向而有無畏的被歧視的情形...。

1108
你們總是說,性別已經很平等了,學校裡也有性別平等教育法保障我們,但是誰會相信呢?
學校辦公室裡的老師一樣私下對著一個很T樣的老師說三道四,說她一定是同性戀,覺得很噁心,她也是老師啊,連老師都是這樣了,我們同學會好到哪裡去嗎?
同學間也常常會講「啊不然你是Gay喔!」或是用讓人不舒服的口氣說:「你看那個動作超Gay的」。雖然「gay」原本是「快樂的」意思,結果被他們說出來,一點感覺不到快樂啊!

1109
臺灣的大學校園中,現在有中正大學、東海大學,邀請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的關啟文,到各大學宣講「同志不是人權」,口口聲聲把同志等同於動物戀,把同志等同於多重伴侶,把同志等同於破壞一夫一妻體制,把同志等同於愛滋,說同性戀已經有很多自由了,不用性傾向平等的立法。那臺灣宗教也很自由,那又為何需要有法律與制度來保護信仰宗教的自由呢?
而學校就算有了性平會,對於這些活動,也都無所作為!
同志學生在學校參與學術活動,教學活動,難以感到「學校/老師是對同志友善」,同志學生的受教權誰來保護呢?
為何同志學生只能在所有的教學內容,不斷看見不同異性交友、婚姻的圖像與論述,甚至要傳遞這樣的知識,同志學生的生活、戀愛與未來的家庭想像呢?學校為何可以不平等地傳遞以異性戀為中心的知識呢?

1110
從小到大,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滿了對於王子與公主、男生和女生間愛情美好想像,舉凡許多小說、歌曲、電影,都是一再的訴說異性戀感情間的酸甜苦辣與分分合合。
但是當王子愛上王子,公主愛上公主呢?如果我愛上的是同性,沒有一本書、一首歌、一部電影教我怎麼做,或是反映我的心情與經驗,這樣公平嗎?

1111
青春期開始,親朋好友開口總是問:「什麼時後交男/女朋友啊?」「有男/女朋友了嗎?」等等,發問者皆預設對方是異性戀,身為非異性戀族群,該如何面對、回答這些問題呢?
當社會氛圍還充滿著異性戀霸權的思維時,非異性戀族群該如何在如此不平等、缺乏性別意識的環境下生存呢?
因為社會氛圍、環境的因素,非異性戀族群就要面對這麼多的困境,這樣公平嗎?

1112
之前租屋時,想要找雙人房和自己的同性伴侶同住。到處找房子時,總會遇到房東詢問,啊妳們的關係是?在仔細權衡後,一般都只會回答:是學姐學妹。
同樣是情侶關係的異性戀,就很少會看到房東會有同樣的質疑。又加上社會上不時會有新聞,報導某某房東拒絕同性情侶進住等等的歧視性話語,所以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困難與額外的解釋,通常我們都是不敢輕易承認的。

1113
最近看到幾位牧師在網路上發表對於同志不友善的言論,將同志教育與濫交或通姦劃上等號,並且不希望孩子接受這些思想;回頭看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幾乎都是以異性戀為主流的教材,好不容易出現的同志教育卻常常被汙名化,甚至以社會共識的名義緩慢實施。
可是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我是同志了,卻從來沒有一門課程或一位老師告訴我應該怎麼做,你/妳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1114
他們總愛說我們同志「沒有小孩」、「生不出來」?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又不是不孕...我們之中的有許多人想要孩子,喜歡孩子,能把孩子照顧得健健康康的大有人在。
臺灣已經有很多女同志扶養孩子的家庭,以及一些男同志透過親戚過繼、前異性戀關係所生的孩子,誰說同志「沒有小孩」?誰說同志「生不出來」呢?
負責收領養的社會福利團體,卻往往擋單身的家長領養子女,更別說同性伴侶的家長,限制只有某一些特定背景的異性戀夫妻才能領養子女。
人工生殖法也只限制異性戀夫妻,家族史或有不孕困擾的才能適用國家的人工生殖制度,社會制度與國家總是把同志排除在生、領養孩子的門檻之外,再來怪同志沒有小孩、無法傳宗接代?究竟這是誰的問題呢?

1115
其實,最讓我們過不去的,是擔心父母會不會過得不好了。
我們有許多人,朋友、同事是知道我們是同志的,我們不是見不得人,而是身為同志,知道因為「同志」這個身份,伴隨著多少歧視對待,某種程度習慣了。但父母呢?真的不想讓他們,因為愛我譬,而要一起承受這些不舒服的口吻語氣、眼光、態度...。
我們不是不想告訴父母,而是清楚知道他們能擁有的同志友善資源,相較於我們,來得太少了!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對同志較友善的世代,而他們面對的則是一個對同志無知或誤解的世代...。
真希望社會能給同志的爸爸媽媽更多的資源...。

1116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有婚姻合法,或是伴侶關係的法律承認呢?
因為我們真的感受到「因為性傾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當我是軍公教人員,我的異性戀同事可以因為結婚,而拿到結婚補助(2個月薪俸額),我結婚,半毛也拿不到。我的異性戀同事可以因為生孩子,而拿到生育補助(2個月薪俸額),如果我的伴侶生孩子,我半毛也拿不到。我的異性戀同事的子女上學了,他們可以獲得教育補助,但我的孩子在伴侶的名下,我半毛也拿不到。
當我是勞工,還好現在有勞保,如果我過逝了,家人可以拿到遺屬年金,但遺屬僅限於(1)配偶及子女。(2)父母。(3)祖父母。(4)受扶養之孫子女。(5)受扶養之兄弟、姊妹。 但法律上不承認我的配偶,以及在他名下的子女,因此,他們一毛也拿不到,全部都得靠自己、吃自己,那我繳勞保是在幹嘛呢?為什麼我還要跟異性戀伴侶繳一樣的錢呢?
依勞保規定,同一順序遺屬有 2 人以上時,每多 1 人加發 25% ,最多加計 50% 。當我有兩個子女在配偶名下時,如果我每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是32000元,我的異性戀同事,死後他的配偶與兩名子女每個月可以拿到 18,846 元,而我的配偶與兩名子女,每個月可以拿到0元。
但這個社會總有一些人說,同性伴侶如果平權了,會剝奪異性伴侶的資源,請問是誰剝奪了誰的資源?

1117
在課堂上,有些老師會發表對於同志不友善的言論,像是戲謔的語氣,或是有意無意中表現出來的輕蔑,都會讓我們感到不舒服。
而這些行為有時候又礙於師生間的權力不對等關係而無法一一反駁老師,甚至連自己也不知道該不該在課堂上告訴老師他(她)的言論並不友善。
對於同志學生們來說,最難過的莫過於不友善的校園環境和老師了。

1118
第一次跟好友出櫃時,被問了一個問題,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那個...其實我交的是女朋友」(之前一直蒙騙著說是男朋友)
朋友的反應先是很驚訝,後來冷靜下來便問了我一句,「妳會不會只是沒有遇到讓妳很有感覺的男生?所以才會...」
我當下便有點不開心的回她,「那我也可以問妳,妳是不是只是還沒遇到讓你有感覺的女生?」(對方是異性戀女生)
身為非異性戀,當選擇跟他人出櫃時,自己認同的性傾向總是可能會遭受到質疑;但同樣的情況,異性戀卻不會被質疑。
非異性戀會到願意與他人出櫃的情況,顯然對於自己的性傾向,必定有一定程度的深思熟慮與摸索後,才會跟他人訴說。但是,每次對他人分享後,彷彿要說些甚麼才能讓人信服一樣。
有人遇過,異性戀跟他人分享有對象後,還需解釋自己為什麼會喜歡這性別的嗎?

1119
每次看到「本月最多桃花的星座」「最專情的星座」等等星座解析時,總會很困擾要看男生星座的排行榜,還是女生的...因為這些星座解析中,都完全預設異性戀立場,來做分析。
比如女生排行榜,字句中常會出現,「這個月的天蠍座朋友多注意周遭的『異性』友人,會有意想不到的桃花出現喔!」等字句,但問題是,這些資訊完全不符合我的需求,因為我的情慾對象又不是異性...。
然後,看男生排行榜,又似乎不太準確,因為我的自我認同是女生。
- 關於一個自我認同為T的自白

1120
前幾天在瀏覽網頁時,一旁總會顯示出交友網站的資訊,裡面的內容不外乎是女生想認識陽光開朗的男生、或是男生想認識溫柔體貼的女生等以異性戀為主要市場的訊息,那麼關於同志族群的交友管道呢?
仔細看看,以同志為主的交友網站好像就那幾個,也難怪乎有那麼多同志會說自己認識的同志朋友很少,因為在交友管道數量上就有明顯的差距啊!
我只是想說,徵婚網站、交友網站、相親網站,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是異性戀者啊!

1121
某知名BBS的原住民板(Aboriginal)嚴禁有同志的相關文章,剝奪在原住民領域中自由討論同志議題的空間,實在令人失望與憤怒。變向使原本原住民與同志議題的美麗交會,變得噤語失聲...。
在許多部落,同志也因為宗教的因素變得不可談,不可說,什麼時候,在原住民的環境中,同志才能變得「能見的」、「可說的」,而不在是不被談、禁止談,不再需要隱藏...。

1122
打開電影台,走入電影院,轉到偶像劇,瞥過新聞台看來看去都是異性戀情,異性關係,異性家庭,異性戀要在電子媒體上看到各式各樣的身份、生活、工作、性格,卻是這麼的輕而易舉...。
難得看到有關同志的形象出現,幾乎都是被醜化、被譏笑,或是特定形象的男同性戀的樣貌...。
只有極少數,每年可以一隻手算得出來的數量,才能有機會看到接近真正的男女同志生活樣貌的數位影像...。
連要看見真實的同志畫面出現在電子媒體上怎麼會怎麼困難?

1123
在稅賦上,異性戀夫妻和非異性戀伴侶會有不同嗎?
以贈與稅為例,對於財富不多的伴侶來講,這可能不是個問題,但對於中產階級以上的伴侶,這會是個問題。
依我國稅法規定,在兩個人之間,相互贈與價值220萬以下是免稅的,但超過220萬的部分,則得扣10%的稅款,也就是捐贈320萬元,有100萬得繳稅,也就是扣10萬的稅給政府,1220萬,就得繳100萬的稅給政府,對方只能實拿1120萬元。
但這件事,對於異性戀夫妻來講,是完全不需要考慮的,因為夫妻之間相互送給彼此的財產,是不用課稅的。
有的人會說,那就分別每年送220萬給伴侶就好了,不要一次送,沒錯,是可以這麼做。但異性戀夫妻不需要為這件事煩惱與考慮,這是身為異性戀的特權。
那當子女結婚的時候呢?異性戀家長,雙方各可以贈與孩子價值100萬元以下的財產,也就是雙方贈與超過200萬元的部分,則相同得繳10%,但同性家庭的家長,卻只有100萬元以下的財產才不會被扣稅,相同贈予子女200萬元財產,異性戀夫妻不用繳稅,但同性伴侶得繳10萬元給政府,子女只能實拿190萬元。
這樣的稅賦真的公平嗎?

1124
如果說光明正大的歧視是刀子,那麼有意無意從言語中流露出來的歧視就是一根根的小刺,刺進同志的身上。
還記得大一的時候和系上一位朋友出櫃,朋友聽完後沒有說什麼,也贊成我的同志身分,但是在結束這個話題前,又補了一句,「可是妳看起來很正常欸!」,就是這句「可是妳看起來很『正常』欸!」讓我受了不少傷。
難道是同志就不是正常人嗎?雖然明知朋友沒有歧視的意思,可是還是覺得有些難過,如果我是異性戀,在表達我的性向後,還會有人說我不「正常」嗎?

1125
我是女生,我的戀愛對象也是女生,我習慣於用女朋友稱呼對方,當然有些人會習慣用男朋友這辭彙,但我想把焦點放在前者的習慣用語。在公共場合、或是在尚未出櫃的朋友面前,當談論到另一半時,我都會遲疑、思考一下,才會脫口而出:「情人、伴侶、愛人」等較中性的詞彙,或者是勉強的用「男」朋友這詞。
因為,若直接大聲嚷嚷女朋友,不免會遭受旁人質疑或疑問的眼神,或是有等同直接跟友人出櫃等問題的產生。
這些困擾,異性戀可曾想過、遇到過?

1126
我是一個未向所有朋友出櫃的同志,FB時常會分享同志的相關權益、新聞、文章等等相關資訊。但卻常會被與我沒有很熟的朋友,質疑怎麼這麼關心同志議題,先不論性傾向與否,這質疑後面預設了同志議題只有同志會關注,異性戀關注很不尋常一樣。(完全忽略直同志的存在)
相反的,異性戀自己也常會關心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男女的愛情觀、星座觀、新聞、法律權益等相關資訊,但卻不會受人質疑。
只要是對的、公正公義的事,都值得我去支持與關心,並非只有同志會關心、支持同志議題,這與性傾向無關。難道我要是流浪者才能關心流浪狗、貓的議題嗎?
1127
最近美國一名男子對線上遊戲《上古卷軸5》發起了連署,要求白宮禁止該遊戲,理由是遊戲裡戀愛自由,不管是男男女女男女戀愛都可以,請願禁止的人士認為《上古卷軸5》會摧毀青少年的道德,嚴重影響基督教傳統和美國立國根基、國家安全。
但是在該連署中,卻對遊戲中的偷竊、屠村等「危害人類罪」隻字不提,只針對性別與性行為部分大肆批評。
雖然這是一則美國的新聞,可是在台灣,也有一些人會對同志的性行為進行攻擊,認為這是不符合自然的,甚至是汙名化為「性變態」、「雞姦」,卻未見有人說男女之間的性行為是「變態」。這樣對同志公平嗎? 
1128
二代健保公式出來之後,仔細算算會不會對同志家庭有影響呢? 很多人都說二代健保有單親歧視,那同志家庭會不會被歧視?
簡單地說,如果家庭年收入81萬元(每月家庭固定收入約6萬,6萬x13.5個月),無論是單身、異性戀夫妻、異性戀夫妻有一個子女、二個子女以上,每個月都一樣是繳2025元的健保費,一年要繳24300元,當然是家裡人丁越多,越省囉!無論是一個人賺錢,還是兩個人賺錢,都繳一樣的錢。
那對同志家庭有沒有影響呢?大致上來說,如果這對同志伴侶,是雙薪家庭,雙人每月收入都在基本工資以上,無論有幾個孩子,與異性戀家庭繳的健保費是沒有差別的。
但是,「低收入家庭」以及「單薪家庭(一個人賺錢)」則會繳更多的稅!低收入的同志家庭子女越多繳越多!單薪同志家庭繳的比單薪異性戀家庭繳得多!
以單薪家庭家庭年收入:180000元(月薪約15000元)為例,異性戀家庭無論子女數,每年繳5400元,但同志無子家庭每年多繳3600元,有一子女的家庭每年多繳5400元,有三子女以上的家庭每年多繳12600元。這是讓低收、同志單薪家庭越來越貧窮的制度。恐怕還是不要加入健保比較好?
以單薪家庭家庭年收入:405000元(月薪約30000元)為例,異性戀家庭無子女或一子女家庭,每年繳12156元,二子女以上,每年繳14400元,但同志無子女、一子女~三子女家庭每年多繳3600~12156元,。這真的是讓同志單薪家庭越來越貧窮的制度。
恐怕要加入健保前要三思~~呼嚕!


1129
在生活中,情侶可能會一起買同一種款式的情侶裝,閃亮亮的在週遭朋友中出現。但是不管是市面或網路販售的情侶裝,大多都是以異性戀為中心思考,一套情侶裝都是男生和女生尺寸的衣服各一件。
對於同志伴侶來說,如果是男同志情侶,那件女生尺寸的衣服會太小;如果是女同志情侶,那件男生尺寸的衣服又會太大;建議情侶裝的廠商可以讓大家自由選擇兩件衣服的尺寸。
1130
有時候,同志伴侶一起騎車出門,都會不知道該不該把手環抱在對方腰上,怕在路上遇見認識的人,而被發現和伴侶間的關係。
看著路上一台台呼嘯而過的機車,異性戀情侶大多可以直接環抱對方,但是對於同志情侶來說,這是一件需要考慮過才能做的事,這樣公平嗎?
  

請大家持續轉貼出去、補充未獲得的平等權益、
說出朋友們未獲公平對待的故事,喚起更多對同志權益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