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過年不簡單

■王晧安

今年過年,可說是這幾年我過年最疲累的一年,開始體會到「小孩」比較喜歡過年,而「大人」可能不這樣覺得;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是「大人」,不再「小孩」了。

為了能在過年前3天和老公出遊,我提早幾天把工作完成,花了兩個整天在家打掃。老媽年近耳順,最近好不容易又找份工作,老哥老早搬出去一陣子,而老爸手術後依然行動不便,原本4個人打掃一整棟屋子,突然覺得一切家務不只是變重,而是太重了!

少了人幫忙搬桌、搬床、搬窗,少了人幫忙掃地、拖地、擦牆、擦板子、擦窗、洗窗簾,更別說日常就得做的洗衣、晒衣、折衣、洗碗、丟垃圾了!總之,除了原本自己會負責的打掃區域之外,簡直就是多了好幾倍的工作量哪!因此,一邊做,自己也一邊放寬標準,不想讓家務工作整死我自己。偏偏老媽還會在旁監督,那個床及櫃子得搬開清掃地上,那個高高書櫃的上面灰塵也要清掃,我的心情整個都要爆炸了。究竟環境要打掃得多乾淨,才叫乾淨?

不僅如此,自己也有外宿租賃的房間需要大掃除。一向討厭掃地工作的我,只好當作是禪修修行的作務禪,不然真的是無法靜下心、放鬆地把這麼多工作完成。努力告訴自己,一切當修行,一邊打掃,一邊觀察身體、放鬆身心,奇檬子才不會跟著這堆灰塵燃燒起來。

直到了除夕這天,依然還在忙著打掃東、打掃西,還有年夜飯要處理。今年老媽依然堅持自己煮年夜飯,辛苦地從早準備到晚。真希望自己能多一點收入,好讓打掃、煮飯這些事全部請外包廠商來處理。但怎樣的年夜飯才叫年夜飯?

是在除夕,大家坐在一起吃飯是年夜飯?或得由家中的女人來準備才叫年夜飯?或是無論家中的男人或女人來備準都可以是年夜飯?可不能落入女性等同於廚房的性別刻板?或是,可以像新聞上不斷宣傳、廣告的「買年夜飯」回家熱一熱吃?似乎又再次落入資本主義的圈套?

媽媽是否背負著「得好好煮年夜飯」才是扮演好一個「好媽媽」的角色呢?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卸下這個角色呢?

好不容易一家人坐下來一起吃飯。家中剛滿兩歲的姪子一邊吃,一邊在旁邊跑來跑去,自己玩得不亦樂乎。但其他人似乎也無法完全專心用餐,輪流在注意他的安全,輪流回應姪子隨時突然而來的動作、話語。

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總是期待過年穿新衣、吃大餐、領紅包、玩牌、回鄉下走走、四處拜年。現在則覺得「過年好忙呀!」片刻不得閒。

忙歸忙,這幾天看著一家人講乾淨、舒適的環境下用餐、玩耍,心中還是有小小成就感。內心有些矛盾。明年過年嗎?還是認份繼續打掃,繼續忙碌,然後再享受那家人在舒適環境下團圓的小小幸福感吧!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