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2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文字記錄(二)

2012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文字記錄(二)

2012校園性別社團經營coffee time
時間:2012年8月11日(六)12:50~18:30
地點:高雄市人權學堂

主題:「重要的隱形助手:與指導老師的合作」座談
現場即席記錄:電子檔下載
與談人:鍾予晴、周延、王振圍(圍圍)
參與人:王靖鳳(小鳳)、陳鶴勳(阿斑)、鄭昱菁(浴巾)、陳俊儒(喵喵)

予晴:
在我任內指導老師是范雲,後來是法律系的陳昭如老師。
女研社與指導老師的平日相處:期中或期末與老師聚餐、社遊,也會與老師討論性別議題。
※范雲老師:有很多idea
EX:社團評鑑納入幹部性別比例
參加社團研習營,好像幾乎社長都是男性,女研社可以提社團評鑑納入幹部性別比例的部分。
聯絡老師:修課、通信、FB、老師的課程下課後
聯絡老師的部分,要找老師在一些單子上簽名,可以寄信給老師,老師再信給社團與課活組,就算是老師有簽名了,可以通信聯絡;或是老師
有大學部的課程,也可以趁下課時間去找她。
新生性別季經費籌措:老師出資資助、老師也會建議社團向一些性別友善老師求助。
我記得之前跟范雲老師有一次在新生性別季有遇到籌措經費的困難,范雲老師就很大方的資助我們,建議我們可以從性別友善的老師求助,有提供進一步的建議。再把老師資助的錢再還給老師。

※陳昭如老師:分享生命經驗
性別週主題(標語):老師希望活動有社會運動性質,把問題點呈現出來,提供想標語的方向
現在與陳昭如老師一個學期,他也是會分享他的生命經驗,為什麼會投入性別研究。比較重要的一次經驗是在性別週的時候,主題是什麼,要用什麼樣的標語、口號是什麼。他說希望能有一點社會運動的性質,要把問題點呈現出來,而不是只是個人的小問題等等的,提供一些建議,也給我們想標語的方向,也成為文宣與網宣的建議。
指導老師給建議但不主導行動。
指導老師剛好是婦女新知的董事:我們社團特別的經驗是,同時他們也是婦女新知的董事長,當婦女新知有什麼活動的時候就會找女研社一起來辦講座,來放扣押幸福的影片,活動完又一起去吃熱炒。現在陳昭如老師也是婦女新知的董事長,就要做非典型勞動的性別調查,透過指導老師也可以跟校外團體有一個合作,可以做調查,也是很滿好的經驗,也是讓我們有拓展活動的方向。


周延:
跟我們社團相比真的是莫大之幸福,歸類起女研社指導老師是積極參與型的。
我們性別社團的指導老師有換過兩位,不是社會領域的,一路找下來都跟醫學院有關,剛開始是李幸純老師,比較偏參與,很需要老師的幫忙,後來是護理系的柯乃熒老師,比較像是老子的無為治理,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就不會主動聯絡,一般的時候是不會主動聯繫,有時候跑一個單據。
之後我們可以在社聯會作建議,所有社團可以用E-mail通知。
柯老師也是很忙,只有一天在辦公室,有時候有可能會拖一週,有時候批到公文會拖到。因為成大很喜歡跟台大作比較,激勵課指組有一些新的作為。通常是我們有事的時候,老師才會順便地關心一下社團的情形。
有時候會感覺老師有要拗我們的一種感覺,爆料,像是柯老師想要升等,之前就有請我們跑一個社團擔任老師的證明書,就我的立場我沒有必要幫老師去跑,應該要老師自己負責,那時候老師就說他很忙,要先去課指組確認,然後再打給教務處確定再印一張東西,等教務長室秘書核可,前前後後搞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社團又有一些社課要忙,還要摸出額外的時間感覺就很好。這不是社團主要的事務,如果南老師一些履歷上的需求,後來也沒有跟老師講這件事。
我們幾乎沒有定期的聚會,有事情才找老師,老師也是有求於他的時候才會見到面。

另一次是跟老師一起辦活動的時候,那次是老師主動找我們,基本上我們有時候看到沒有指導老師的信,也有心安的感覺,沒有什麼事,如果有收到信代表有什麼事要發生了。
其中一次是台南市愛滋活動,但老師是在前兩週要我們辦講座,心情就不太高興,要跟台南市衛生局、成大醫院、衛生中心、社團協調,要拖很久的時間,要先了解時間都要花很長,那時候就很焦頭爛額,那時候又是期中考的日子,我也要提我論文的企劃書,就有點力不從心,後來協調的時候,跟醫學院系學會、衛生局。很多做布條、講義、簽到、派人、寫企劃書都變成我們社團一個人搞定,醫學院系學會只負責借好場地,看起來活動圓滿結束了,但開檢討會,如果下次再這麼緊急,至少給我們一個月寬裕的籌備時間,可能就會不顧情面地回絕了。
我們跟指導老師比較像是上位與下位者的關係,好像就是要在時間內把事情做完。對我們有幫助的,就是柯老師在外面的名聲很響,但實際的幫助其實沒有很大,要找簽名的時候也是要事先跟老師聯繫,有時候老師在國外就變得很緊張,雖然有時候印章會放助理那邊。
另外一件事情,之前有幾個社會運動的社團,跟學校提議指導老師自由化,意思就是廢除指導老師的制度。像大一的新生沒有民法上的成年,可能需要指導老師,像我都是碩士生,而老師如果功能像是橡皮圖章,這樣社團評鑑請老師過去問,能夠了解多少,我也不是很確定,如果未來有機會再參與社團事務,我會推動不要再有社團指導老師,不必要再設一個檢查的門檻,而不是社長要負責。而不是後面再有一個垂簾聽政的人,也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們老師比較清淨無為,都會照簽,如果不同意,那就會不太一樣了。
希望可以指導老師自由化(廢除指導老師):社團不一定要有指導老師,或是舉辦活動有社長簽名即可。


圍圍:
※青性苑
王蘋
詢問老師意見、請老師來講課、老師如果參與社運會邀請社團

※彰師性酷社
趙淑珠老師
校內指導老師:女性主義研究、蓋章
校外指導老師(圍圍擔任指導老師)

※高師同研
開會的時候老師會到
沒有幫忙上社課,但會提供邀請講師資源
老師較像社團內的成員,指導老師也會陪伴社團。

※彰化高中成立社團(圍圍擔任指導老師)
幫忙排課程
老師不用管太多

※校園巡迴輔導
陪伴、交朋友,而非指導

指導老師不用太積極
和指導老師的關係:提供社員有認識大家的機會,辦研討會請老師來主持、主講。
EX:白絲帶活動
EX:男性積極參與性別平等活動
※老人帶新任社長去見指導老師
※修指導老師的課程
※和老師討論(電子報、性別週)

不要讓老師來幫社團負責,也不要讓老師承擔不必要的責任。
讓學生發揮,不影響學生的主體。
一路傾聽學生、提供資源、分析現況。

指導老師不要:
不是高指導性,不給很多方向和指導。
不要介入太多。
讓學生自己發展,有自己的主體性。


Q&A時間
予晴回饋:接觸不同的指導老師給我們不同的影響。找對的指導老師滿重要的,有些老師當學生的時候有參與社會運動,有開相關的課程,長期關心性別議題,有參與校園組織,找對的指導真的還滿重要的。

阿斑回饋:剛也是很羨慕女研社的老師。我們老師的角色,一開始比較像簽章,有時來朝,沒事退朝,其實老師也很關心我們社團,我們老師是比較面惡心善的人,到社團中期的時候,就會比較主動詢問,有的活動也會來坐一下。他是系主任,又有國科會的壓力,也會比較忙,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自己做。他也會捐出他社團指導老師的費用,剛開始我們會說沒關係啊,後來還是把錢給我們,活動需要茶水吧,老師又會捐500元給我們,老師後來也透露出想要多參與社團的活動。老師後來有講說自己想多參與一下,我們就可能之後為老師辦讀書會,為了老師想參與社團,就想來辦一下讀書會,只是老師讀的書好硬喔,但老師選的書名又好硬喔,我們也不敢跟老師講,我們老師還滿可愛的。

浴巾回饋:我們當時找指導老師的時候,是從我們上過、選過的課中找比較有性別意識的老師。原本是找管仲祥,但他太忙了,後來是盧鴻毅來說,有兩個學期都有找他來上個課,他對媒體比較熟悉,像是同志與媒體相關的,但兩次雖然講的題目不一樣,但內容都還滿雷同的。我們和指導老師的聯繫非常薄弱,老師會問一下我們,但也沒有主動關心,但也可能是因為很信任我們。我們很不好意思,覺得他忙,像是性別週辦完了,才想說要拿東西給他,也沒有想說要邀請他來。其實指導老師是一個滿重要的資源吧,除了諮詢外,也可以請求一些重要的意見。所以大家社團經營的時候,不要忽略指導老師這一塊。我會覺得我們真的疏於跟指導老師的聯繫,經營與老師的關係真的也滿重要的。真的也要偶爾和老師聚個餐,讓老師覺得他是被重視的,而不只是簽名的機器。

小鳳回饋:之後我們就換了社福系的老師,是社長系上的老師。阿隆跟老師比較熟,就會直接去老師辦公室找老師簽名,通常在社長手上就被解決了,所以我們就比較沒有機會跟老師互動。因為show營找老師簽名,但老師問我說是不是新的社長,但我是已卸任的副社了。像我覺得可以請老師講與自己領域相關的性別或同志的議題,我會覺得可以多邀老師來講他自己領域與性別相關的課程,也讓大家認識一下,也可以之後一起去吃個宵夜或是快炒呀。

周延回饋:之前幾個學期老師也會擔任課程的講師,老師是講愛滋人權比較多。我們自己也有問題,老師沒有來找我們,我們也沒有找老師,似乎我們可以再更積極一點,我們可以積極地迎上去、貼上去,也可以是我們未來合作的方式。我們社長移交時,其實沒有帶新社長認識指導老師,有時候老師要找我們的時候,變成要轉好幾手,沒有聯絡電話,感覺社長老師是高飛的氣球,未來應該也要有一些修正,先熱情一點找老師,未來移交的時候,至少把社長與副社帶去跟老師認識一下,老師可以提供的資源真的很多。雖然辦了一場人仰馬翻的講座,但我們也對台南市衛生局也有一些管道可以聯繫,雖然辦完心裡不爽,但之後拿保險套與潤滑液就變得非常方便,情誼建立了,但他們也會轉介到相關的疾管單位合作,人脈打通了,做事也方便許多了,也不完全沒有收穫,必要的時候也是要有一些溝通,不要自己想好了就去,還是可以跟核心幹部群合作討論後,不要一個人想,那時候我會想說是不是什麼都要全盤托出,但後來副社長有阻止我,一來是與老師的情誼還要維持下去,有時候有一些適當的提醒,而多跟老師講說我們做了什麼,而不要一直說他們沒做什麼,老師就會想到說其他組織有沒有做事情,能夠先不要跟老師鬧翻就不要鬧翻,因為會影響蓋章權,或是課指組有意見的時候,有時候指導老師一通電話會比其他的都有效。

怎麼樣老師介入,但不影響主體性,但有的老師很關心想要做活動,可能跟我們想法有衝突的時候,有太積極介入或太無為而治反而都不好。予晴也提到一個問題,如何讓老師有參與的感覺,像是定期聚會,幹部移交的時候會帶新幹部跟老師認識,而不會是有事才會去找他,而不會老師覺得自己只是蓋章的人。
另一點阿班講到,找社團指導老師的時候,可以跟老師講一下我們想要做什麼,希望老師協助的地方是什麼,才對會沒有底。找指導老師的時候,也可以說一下希望老師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浴巾回饋:跟指導老師要有溝通,要有共識很重要,有時候老師也想要多參與,但有時候覺得很忙就不敢找他,所以事先討論這個提議真的很不錯。

圍圍回饋:不要找太忙,無法協助社團的老師。
指導老師不一定只能有一個。
其實老師還是想參與社團的。


綜合座談
小鳳:
剛才第一場座談宣傳與行銷,我想到有可以補充的地方,宣傳不是只有幹部的事情,社團很多宣傳很多是公關在做,其實是所有幹部與全部的社團多跟朋友、同學講,有時候系上同學也會問酷斯拉社最近怎樣、有什麼活動,我想鼓勵幹部們不要想說自己只是小鑼絲釘。

培養人才的部分,我們社團一直都有美宣阿宅,他之前就有開教怎麼做BBS網宣的課,後來就有新人在做,有時候比較不忙的話,也會偷他的,或是用簡單的圖形來做,不要覺得BBS好像沒什麼人在用、沒什麼人在看。我只能畫一些簡單的圖形與圖案,讓人知道我們在幹嘛,不一定要一下子求美觀,培養人才也是一個要傳承的重點,我覺得這些也是社團要做的。

我想講工作室助理一年來,我比較常用的是好輕秀信件群組,讓群組內的人都收到,也是一個重要的交流的機會。有時候有活動的話,有時候會在立報上寫稿,鼓勵大家多參與,有時候也會將資訊貼在一些官方網站、協會群組。

有的社團會設網管,專門管理這些網路上的管道,收個信、回答問題之類的,我覺得說還是專人管理,定時上去看,不然就會有時候一個禮拜都沒有人回答問題。


予晴:
聽到美宣、B宣的部分,我就回想到剛開始當社長的時候,只有我一個幹部,又都是社會科學背景出身,也不常用繪圖軟體之類的,剛開始都是委託一個學長做B宣,後來學長B宣了,也是自己去摸索,後來也會自己弄簡單B宣了。社團分工真的要做好,不然一個人做社長真的很忙碌。


浴巾:
學生性別先鋒這個部分,我就有跟圍圍講說,學生委員的傳承真的非常重要,我們分享了我們的經驗,未來性別社團的幹部有成為學生委員的話,可以比較快得心應手吧。我當上的時候,本來開會的時間就非常少,很少有時間可以摸索,大家之後有當上學生委員,可以多留一點資料,多寫一點東西留給未來的成員們,我就是因為先前沒有經驗,所以有一些疏漏,除了問之前的人的經驗,也多留一些資料,讓後人可以繼續前進。


周延:
關於社團宣傳與行銷,不要放棄任何宣傳的管道,到底還要不要無名小站的部落格,好像不會有人看到?後來問第一次來的人,還是有人從部落格上看到訊息,如果有餘力,如果可以盡量的轉Po還是盡量轉PO。因為我們是理工科系最多的社團,都不用擔心沒有人做BBS或是網宣,他們都可以很快地做出來。下一屆文資長也是資工背景,也就非常放心、非常快,可以把事情給他們做,後面還是去看一下是不是真的有PO,不是質疑文資長是不是把這件事當耳邊風,有時候太忙會不小心會忘記,作一下提醒,人不在電腦邊無法馬上做,那社長與副社長有必要再做一次提醒。宣傳活動如果有餘力能做就做,如果能做的地方,除了網路宣傳,也可以有一些實體宣傳,我們最近有另類的實體宣傳,像是午餐聚會的時間,找一批願意拋頭露面的人,在學校走一圈、發小傳單。像是QINS舞會一直都有快閃宣傳,滿有震憾性,會有很多人主動地去討論,宣傳效果會好很多。

不要擔心宣傳會不會有人看到,久了就會有人看到,像是校刊編輯小組,希望我們社團做自我介紹,我問就校刊社怎麼知道我們的資訊,因為我們上學期跟性平會辦法六、七場通識講座,一直看到社團在洗板,連通識中心都覺得我們很活躍,校刊編輯委員會就是從通識中心與我們聯繫。不同族群對網路適應程度不同,有些人還是會從部落格、網頁聯繫,而不一定是社群網站。

另一個宣傳的可能性,像是把我們所有社課資訊都翻譯成其他語言去,唯一有一個美國德州奧斯丁來的交換學生,也會吸引到對性別有興趣這樣的交換學生。


予晴:
純粹分享,講到有交換學生,上上學期也有一個新加坡學生來參加我們社團,因為他說他們完全沒有這樣的社團,有來了幾次。一起參加女性影展,也透過他了解新加坡,有一些交流。


阿斑:
國際特赦組織期刊:「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是有使命的。」


圍圍:
性別社團在培力新時代的性別先鋒,請大家不要小看自己,從社團畢業後,希望能持續投注心力在性別平等的推動上,但也不要忽略學生權益、學生發聲的重要性。


喵喵:
回想到自己的性別社團的時光,參與社團要開心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