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改變,從自己開始 ‧ 行動打不平

改變,從自己開始 ‧ 行動打不平

改變,從自己開始 ‧ 行動打不平


如果您已經看過野蓮花行動的「同志百不平,一天一不平」,
相信您已經感受到許多對於同志的不平等權益與對待。
如果您還沒看過野蓮花行動的「同志百不平,一天一不平」,
那您就更不能錯過「改變,從自己開始 ‧ 行動打不平」。

除了發出同志的不平之鳴外,我們更希望能透過實際的行動來友善同志與改善同志處境,
言語的力量是強大的,而付諸行動的力量更具有影響力。

每一個從自身做起的小行動,都能讓同志族群感受到溫暖,
也許,我們的力量都很渺小而不起眼,但,改變總是發生在從自身做起,
這一切的力量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現在,野蓮花的第二波行動,「行動打不平」,
就是要讓我們說出,希望政府或社會如何應對與改善,實際改變同志不平等的困境;
或是如何從自身做起,使得同志權益具體落實。

從2011年12月12日開始,
我們每天會提出一項積極或消極的建議,讓大家可以從自身做起友善同志的第一步。
不論是不要去做「讓人感到傷害與歧視」的消極面,
或是去做「讓人感受到友善和溫暖」的積極面,
都是同志平權的一顆顆種子,不斷地成長茁壯。

邀請您提出如何實際行動的建議,讓同志族群能感受到多一些的友善和溫暖,
以及讓更多人感受到,社會對於同志是關注與關懷的。


1212
消極-避免歧視:避免說出具有性別歧視的言行。

1213
積極-制止歧視:聽到具有歧視的言行,主動制止。

1214
積極-給予鼓勵:給予身邊的同志朋友多一點鼓勵與信心。

1215
積極-支持活動:參與支持同志的活動。

1216
積極-支持活動:多多宣揚相關的多元性別活動,但不是強迫大家接受。

1217
消極-減少排斥:和朋友同行時若見到有關多元性別的活動時可以和他們做一些基本的解釋,至少讓大家不要對這類活動有所排斥。

1218
積極-去性別界線:在不同性別及性別認同的環境下,不要去強調其性傾向及性別。

1219
消極-不二元區分:不以二元性別觀念去區分他人。

1220
消極-避免污名:不要汙名化非異性戀者。

1221
積極-教育宣導:從教育知識,給予人們正確的認知與了解,而不是盲目的以個人角度歧視同性戀者。

1222
積極-爭取社會認同:透過遊行、宣傳、宣導使同志的存在讓社會大眾有所了解,爭取社會上的認同。

1223
積極-法律權益:爭取多元性別在法律上的權益。

1224
消極-避免歧視:不排擠多元性別族群,不用異樣的眼光歧視他們。

1225
積極-增加了解:了解多元性別族群內心的看法,分享告訴別人,讓別人也能理解。

1226
積極-伸出援手: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生活困難。

1227
積極-支持活動:可以支持多元性族群帶起的活動(發起活動)。

1228
積極-增加了解:網路平台、報章媒體可常報導或寫文章關於多元性別族群,讓大家了解並支持。

1229
積極-給予鼓勵:給多元性別族群支持並鼓勵他們爭取自己的愛情。

1229
積極-參加社群:參加關心多元性別的社群團體,去爭取權益、去了解他們。

1230
積極-尊重包容:尊重、包容且支持他們。

0101
積極-提昇關注:多多關注且聲援他們。

0102
消極-視為正常:向不理解他們的人說:「他們跟我們沒什麼兩樣」。

0103
積極-減少排斥:若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有對同志歧視的言語或行為可以替同志發聲。

0104
積極-表達友善:主動和因性別氣質與生理性別不符而被他人欺負或嘲笑的人做朋友,支持他們。

0105
積極-教育宣導:教育工作者可以給學生正確的性別觀念教育。

0106
消極-看見共同處:不要再用一些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同志們也是人,不該再用異性戀的眼光傷害他們。

0107
消極-增加同理:想想如何為他們爭取一些我們社會上異性戀有的權益而他們沒有的。

0108
消極-給予支持:不排斥、不歧視,給予溫暖的眼神,告訴同志朋友他們其實他們不孤單的。

0109
積極-增加同理、視為正常:試著了解他們內心想法,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套用在他們身上。懂得用平常心去對待他們,友善、溫暖、親切才是他們所需。

0110
消極-避免異性戀預設:不要直接批評或者詢問他們傾向那方面,除非他們願意談論相關議題,不然不要自作主張的用自己的想法去評論或給予結果。

0111
消極-去除異性戀框架:不要去詢問「禁忌問題」,也不要拿異性戀的模式套用在跨性別朋友身上。

0112
消極-平等對待: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人。

0113
積極-積極參與:積極爭取或參加遊行,以提高社會的認同感。

0114
積極-教育宣導:發表文章,在報章雜誌中宣導正確的觀念。

0115
積極-呼籲重視:投書政府機關,使他們重視這議題。

0116
積極-增加人際資源:當認識其他同志朋友可以介紹給他們彼此認識。

0117
積極-支持活動:有類似同志的活動可以支持他們並代為推廣。

0118
積極-教育宣導:可在網路上PO文,鼓勵大家用正向態度看待各種不同性別族群;也可po文鼓勵受壓迫的性別族群,讓他們更有力量走下去。

0119
積極-教育宣導:可以設計海報貼在校園各角落,從小地方做起,讓多元性別族群的概念慢慢擴展開來。

0120
積極-調整負面想法:先改變自己的想法,其實不是排斥,而是接觸的機會很少。

0121
積極-支持活動:有類似同志的活動可以支持他們並代為推廣。

0122
積極-教育宣導:可在網路上po文,鼓勵大家用正向態度看待各種不同性別族群;也可PO文鼓勵受壓迫的性別族群,讓他們更有力量走下去。

0123
積極-教育宣導:可以設計海報貼在校園各角落,從小地方做起,讓多元性別族群的概念慢慢擴展開來。

0124
積極-調整負面想法:嘗試調整自己的想法,增加接觸同志及同志議題的機會。

0125
消極-嘗試討論:試著讓自己說出想法,拋磚引玉,不要讓這件事成為禁忌的話題。

0126
消極-避免玩笑:不取笑男生很娘,女生很MAN,不開性別氣質的玩笑。

0127
消極-減少排斥:不因為是同性戀就不和他做朋友。

0128
積極-增加了解:可以改變身邊的人對性別歧視的概念。

0129
積極-認同多元:每個人都要先了解與認同「多元性別認同」,學會尊重跟包容。

0130
積極─積極參與、增加了解:可以學著去參加一些社團或是活動,讓自己更了解後去讓不懂得人了解多元性別認同。

0131
積極─聆聽了解:跟不同性傾向的人做朋友,聆聽他們的聲音,讓自己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和構想。試者了解不同的人,包容及尊重他們。

0201
積極─破除疑惑:當身邊的同學有性別歧視和對多元性別有疑惑時,我會詳細的和他解釋,可建議他修一些性別教育的課。

0202
積極─呼籲重視:寫建議函給政府,讓政府了解我們需要改善多元性別族群處境,只有人民的力量是不夠的,要靠政府推動才能使社會有著良好的多元性別認同。

0203
積極-平等對待:跟身邊同性戀朋友相處時,採取平常心對待不歧視。

0204
積極-積極參與:有空或有機會就多去參加同志大遊行等相關活動。

0205
積極-提升關注:平時多注意有關性別族群的報導以及法令的修改。

0206
積極-增加同理:學會尊重、體諒、認同對待同性戀。

0207
積極-積極參與:有機會要多參與關於性別相關的活動。

0208
積極-積極參與:多參與為了性別弱勢族群所發起的連署,為了他們的生存空間努力。

0209
積極-積極參與:多參加多元性別遊行,了解他們的訴求。

0210
消極-避免異性戀預設:不要以異性戀想法去做預設。

0211
積極-增加了解:結交同志朋友,並聆聽他們的想法(本身有認識)。

0212
積極-參加社群:參加社團,給與他們關懷。

0213
積極-教育宣導:辦一些活動讓任何多元性別的參加,以彼此的認識讓每個人更了解多元性別,以增加更多的認同感。

0214
積極-增進認同:以音樂去感染,用聲音讓世界知道,同時也讓那些多元性別的人知道有越來越多人的認同。

0215
積極-教育宣導:提供教育學院的課程,讓越來越多人知道。

0216
積極-增進認同:一個認同、一個肯定,就可以為他們大增信心。

0217
積極-積極參與:參與各式各樣有關的活動,多一分力總比少一分好。

0218
積極-制止歧視:遇到對多元性別有歧視的人,則與他討論為何歧視並予以矯正。

0219
積極-參加社群:參加性別社團。

0220
積極-聆聽了解:多多聽同志們訴說他們想法。

0221
積極-增加資源:利用FB創立關於同志權利的社團。

0222
積極-主動協助:給予應給的尊重,並在他們辦的活動中給予幫忙,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0223
消極-尊重包容:對於傳統觀念的看法以舒緩的方式給予新的想法,讓他們慢慢了解並接受,不接受但起碼要求給予應該給的尊重。

0224
積極-支持活動:在網路上可以分享他們的活動,分享他們的理念與堅持,讓大家可以看到他們付出的努力與汗水。

0225
積極-增加了解:多參加多元性別活動,藉此把正確的觀念告訴更多人。

0226
積極-尊重包容:用尊重包容的心看待每一個人。

0227
積極-表達友善:關懷同性戀者,從身邊的朋友開始。

0228
積極-避免歧視、制止歧視:自己不要用歧視的眼光看待多元性別族群,遇到有歧視的人要糾正他們的觀念。

0229
積極-表達友善:給身邊的多元性別族群多一點的關心,多一點的支持。

0301
積極-支持活動:支持各項多元族群的活動,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

0302
積極-參加社群:參加相關的活動或社團,積極的為他們爭取權益。

0303
積極-增加了解:有時候參加遊行並不能讓大家都能正視這個問題,所以在平時就要多和身邊的人討論、支持這個議題,一傳十十傳百,這樣更能讓大家都發現,看見這個問題並且讓政府聽到我們聲音。

0304
積極-增加認同:要讓身邊的人也支持同性戀這個議題,自己也必須要很支持、認同,不可以有任何的歧視嘲諷。

0305
消極-平等對待: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非異性戀者。

0306
積極-參加社群:和他們一起參加有關性別的社團,多聽聽他們想法,因為大家的接受,接納是他們活下去的動力。

0307
積極-制止歧視:當有人因為性別而有困擾甚至被欺負時,我會站出來替他們說話,為他們捍衛這份權利。

0308
積極-增加了解:時常跟周遭親朋好友說明和同志相關的正確觀念,讓他們了解。

0309
積極-積極參與:參加相關的講座,活動甚至遊行,來充實自己。也為他們盡一份心力,讓社會大眾更認識他們。

0310
積極-增加了解:多參與多元性別族群的相關講座,並將相關知識傳遞出去。

0311
積極-積極參與:參與多元性別族群相關法案連署,遊行宣導。

0312
積極-教育宣導:將多元性別與性別平等,反對異性戀霸權等觀念教育給下一代學生。

0313
消極-避免傷害:不會刻意的怕傷害到多元性別的族群,而說話一直問這樣會不會傷害到你。而是跟一般大眾講話,才不會一直提醒他跟別人的不一樣。

0314
積極-增加了解:聽到別人有錯的想法,要跟他們說正確觀念。

0315
積極-支持活動:支持多元性別教育的推動。

0316
積極-增加認同:自己先做到,認同他們,不反對他們。

0317
積極-表達友善:伸出援手,給予他們溫暖。

0318
積極-增加認同:感動別人,營造性別認同的趨勢。

0319
積極-認識同志朋友:先認識同志朋友之後,才會開始思考相關的議題。

0320
積極-提升認同:給予同志朋友認同。

0321
積極-增加了解:讓大家可以多認識同志族群。

0322
積極-積極參與:多參加有關性別的社團,多聽聽他們的想法。

0323
積極-積極參與:參與同志大遊行,去向外界訴說同性戀並不是什麼不可見人的事,他們也是正常人,希望外界給予正向力量。

0324
積極-調整負面想法:改變自己的想法,不歧視他們,若有人講一些不好聽的話,就多多替他們說話讓社會更多元化。

0325
積極-參加社群:參與同志的聚會活動,傾聽並了解同志心聲,還能與身旁朋友分享。

0326
積極-給予鼓勵:鼓勵他們勇於表達自己心中想法並給予支持。

0327
積極-制止歧視:對性別歧視的言語予以制止並改正。

0329
積極-教育宣導:利用宣傳短片或演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同性戀或其他多元性別等。

0330
積極-提出具體建議:設置無性別廁所,能訴諸無性別廁所的需求讓政府知道。

0331
積極-支持活動:如果在路上聽到有人抨擊多元性別族群,我會站出來替他們發聲,也可以參加支持多元性別活動、社團、遊行。

0401
積極-避免刻板:我會避免說出一些刻板印象的相關詞彙。

0402
積極-參加社群:我會參與相關社團並多多了解同志的訊息。

0403
積極-積極參與:參與同志遊行活動。

0404
積極-呼籲重視:寫一些同志文章幫他們發聲。

0405
積極-制止歧視:遇到有人開同志玩笑時,給予制止,順便灌輸正確知識。

0406
積極-公共參與:選舉時可以投票給對同志友善的候選人。

0407
積極-教育宣導:不要只以宣傳來做為行動,而是要舉辦類似互動性的活動來宣傳,遊行只有走路,而活動是能在活動進行中發現大家對同志的疑惑。

0408
積極-提昇關注:多加關注社會新聞,多留意他們的活動,若有機會也可參與他們的活動,以行動支持他們。

0409
積極-增加了解:如果身邊有同志族群的親友,試著跟他們親近並了解他們的想法。

0410
積極-增加了解:試著去了解同志族群朋友的想法,別冷漠對待。

0411
積極-支持活動:多關注同志遊行的消息,也不要忘了給予支持。

0412
消極-避免偏見:不嘲笑(同志),也不要有什麼偏見,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抉擇。

0413
消極-尊重包容:在生活圈中體諒並尊重同志。

0414
積極-積極參與:可以試著參加同志大遊行,以行動表達支持讓社會了解到有這些人的存在,也可以藉由辦理其他活動的方式了解同志們的情緒想法。

0415
積極-呼籲重視:可以利用網路如FB之類的,發一此社團活動用大家的力量一起支持並改變現狀。

0416
消極-平等對待: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多元性別族群。

0417
積極-積極參與:支持同志遊行。

0418
積極-增加了解:多關心身邊的同志朋友,了解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0419
積極-增加同理:或許現階段的我還沒辦法影響到整個社會,但我希望透過以同理心對待身邊不同性向者的朋友,讓他們感覺身邊是有人支持的。

0420
積極-給予鼓勵:鼓勵特別又獨特的朋友們,說出內心的想法。

0421
積極-積極參與:有機會把握在大學的時光去現場支持台灣的同志大遊行。

0422
積極-無條件接納:如果我以後的小孩是同志,不管如何我都會支持。

0423
積極-制止歧視:現場看到有人言語上惡意攻擊他(她)的話,我會客氣上前阻止。

0424
積極-尊重包容:尊重每個人的性取向,和體認每個人的性取向不同。

0425
積極-積極參與:發起活動或遊行,讓大家認識多元性別。

0426
積極-呼籲重視:召集大家在網路上聯合署名,認同多元性別使政府重視此議題。

0427
積極-調整負面想法:我覺得要打從心底讓自己的想法改變,認同同志才是真正幫助他們。

0428
消極-平等對待:看到同志族群也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

0429
積極-制止歧視:如果有人對同志族群不認同,我覺得我會願意去告訴他們不對的觀點,即使可能沒有太大的改變,不過我希望那些不認同的人可以知道這是不對的。

0430
積極-增加了解:可以在聊天時,能讓多點人了解多元性別族群處境。

0501
積極-增加了解:推廣多元性別的教程或演講,讓大家多了解。


改變,從自己開始 ‧ 行動打不平
邀請您大聲說出對同志平權的友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