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第2期 青色半獸人

原青市區上學去

文/王晧安

這天,我與喵喵開著車,難得到屏東郊外走走。沿途從都市一片繁榮的景色,逐漸出現一片矮房,一片綠地,接著出現的是一片又一片的綠山。

這是我第一次開車上山,為了讓汽車的抓地力能夠更強,不熟悉地換擋,小心地踩油門。山路是那麼彎曲,且十分陡斜,開得慢,後面熟門熟路的車偶爾還是會超車,大概是不耐煩我開得這麼龜速吧!

我來到不熟悉的地方,卻是最喜歡的山林間。原住民的商店出現在眼前,決定找一家餐廳坐下來,看看風景,同時也能享受美食。找了一個可以看山、看天空的角度,刻意避開市區灰灰的一片景象。我突然想起這學期末,在看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其中一位高一原住民學生劉芳妤寫的音樂報告心得,特別引我思考,特有共鳴。經過她的同意,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A-Lin 回家 ca ba hai nu lu ma」這首歌很符合我現在的心情
從小到我國三畢業之前,我從未到市區上過課
但是因為我的夢想,我必須要離開我最熟悉的家園,到這裡來

在這裡我看不見我最熟悉的山
我只看見人來人往的街道

現在的我坐在這裡上課,說實在的,我很害怕
因為我的實力跟大家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我曾經有想過要放棄
我想說我再怎麼努力,再怎麼用功,我也趕不上你們
但是我心想,我甘心嗎 ?
我沒有學到任何東西就要回來了嗎 ?

所以我決定我要繼續待在這裡
慢慢實踐我的夢想
最後我一定可以帶著我的夢想一起回家


因為芳妤擔任資訊股長的關係,上課常需要她幫忙安裝電腦、準備投影設備,因此有特別多的互動。在期中之前,她常跟我說,功課很難,功課跟不上。我發現,她每天都要坐40分鐘的公車,還要再走路回家。應該有很多孩子和她一樣吧!為了求學,到了新的環境,得適應環境,也得讓自己有競爭力。

在這個過程中,究竟這些原住民青年,發展自我的同時,會不會也離自己的家鄉、族群的文化越來越遙遠呢?身為在都市長大的輔導教師,又能為這些原住民青年做些什麼?會不會西方中心、漢人中心的教育,再次成為使文化流失的幫兇?究竟協助原青適應都市生活,是利還是弊?

上學期有機會到原鄉國中演講服務,第一次感受到當我進入一個都是原住民的環境,發現自己的膚色、語言,是多麼地不一樣,不知道這些原青在市區求學,是不是也是相同的感覺?

最後,分享立報這幾個月二篇與原住民青年教育議題的新聞與文章。
漢人教育 迫使原民遠離文化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3303
原視野:教育的自主與自決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