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第2期 我來自哈佛

「隨喜功德」

出處:《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妙法蓮華經.隨喜功德品》

文/王晧安

善財童子在發了最廣大的菩提心後,四處雲遊,開始渴求各個有智慧的人能分享他們如何努力練習,如何修正自己的想法與言行。經歷了52位智者的分享,最後一站,善財一聽到「普賢菩薩」的名字,就非常想見到他!

普賢菩薩就在非常有智慧且寂靜的光雲中現身,也開始分享他學習的重點。普賢菩薩讚嘆一切能來去自如的覺悟者是多麼地有影響力!他告訴善財童子與在場的所有菩薩,如果要和所有的大覺者一樣,成為了不起的覺悟者,那就應該修習10種廣大、需要力行實踐的願望!

其中第5個大願就是今天要談的「隨喜功德」。在普賢十大願之中,總有人覺得這個願很不起眼,看起來「沒什麼」?但我覺得這個看似沒什麼的願,真的很有什麼!

「隨喜」,簡單地說,就是順從著別人做的而感到欣喜;「功德」,是指功用、效用、利益,在這裡也可說是「影響力」。難道看到別人做了點什麼,覺得很開心,這是很有影響力的嗎?沒錯!

喔!想想自己,這件事容易嗎?其實要實踐這個願望很不容易呢!會不會有時候,看別人做什麼,都有這麼一點不順眼?明明沒問題,卻仍想挑一點毛病?看別人做的很好,就想著別人其他或以前不好的地方?別人難得改掉一點壞習慣,還開了好幾句玩笑?說穿了,人呢,很容易有「見不得人好」的心態。

隨喜,不妨從對自己做起。早上起床之後,通常都會對自己什麼呢?照照鏡子,發現自己哪兒髒?臉兒臭?嘿!給自己敷上「微笑」的面膜吧!看到人,對到眼,點個頭,給個微笑,就是隨時隨地可以做到的「隨喜」喔!我自己很常這樣做,別人也會回我微笑,他也心情好,再給別人微笑,從自己到別人,心情都會好一整天喔!

2011年同志大遊行經費缺乏,需要小額募款,看到辛苦的志工們幾個月辛苦的努力,捐點小錢,這也是「隨喜功德」。看到好性會現在有資金缺口,每個月定期匯一點錢,做一點小佈施,這也是「隨喜功德」。

當朋友提出很好的idea!伸手豎起大姆指!聽到老師上課講得很受用、很精采,一個聚精會神領受的表情!一個肯定的點頭!聽到有人嘗試想做點什麼對青少年、性別平等有益的事,勉勵一句!支持的擁抱!肯定實踐的勇氣!這些都是「隨喜功德」。

最近許多企業家,紛紛響應辭世後「裸捐」,捐一大筆錢作公益,彼此響應,這是隨喜,聽到他們這麼做而感到歡喜,也是隨喜。而不是很酸地說,還不是因

為你們賺了很多錢,才有這麼多錢才可以捐,又見不得人好。

最流行的臉書、Google+、噗浪更是把「隨喜」的精神發揮淋漓盡致,給他「+1」,給他「按個讚」!隨著當前的這個念頭,隨著生起平等的歡喜心。無論是誰說了什麼好話,什麼團體辦得好,誰的事業做得好,誰得功課做的好,都開心。

甚至把這些好事、好行為、好道理,散佈出去,網路上的「轉載、轉貼、分享」,也是隨喜功德的具體實踐。像是看到野蓮花的臉書有同感的故事、不錯的方法就分享出去。

為什麼「隨喜功德」這麼有用?因為隨喜能讓我們去除嫉妒,不會見不得別人好,無法別人獲得榮耀,反而能生起平等的善念,自然也帶來好人緣。

這種為人歡喜的心,一個人影響一個人,就好像是黑暗中的火炬一般,一個傳一個,輾轉又使人歡喜,不僅讓自己幸福,也讓別人有福!見人好而心生歡喜,才是真正有福,又有智慧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