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第14期 編輯入花叢








總編輯/王晧安
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蛇年行大運!

過年前好性會舉辦好青春研習營,台灣各大專性別社團難得團聚於台北,經歷3天精彩的文章發表、座談、成長活動與藝文活動,成員感受到真的是「性別即生活」,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卻有一見如故的感覺,雖然每天累得半死,但又期待每日的討論與學習,大家繳了錢參加營隊,卻也一起協助營隊的工作,很高興這次營隊再次帶給許多大專伙伴成長與感動,希望這樣的交流可以持續下去!

今年度「性別無敵好青春」專欄刊載的是2013好青春研習營發表文章,由於篇幅較長,每篇文章分上下篇連載刊出。首先刊載的是江蘊生談自己身為HIV+感染者伴侶的經驗故事,與感染者伴侶相戀對阿生來說並不是困難的選擇,但陪伴的過程,卻也讓他經歷感染者正面對的歧視,尤其面對家人的壓力,對自己而言更是沉痛的感受。

重視批判的女性主義者有時讓人覺得「難搞」,但女性主義者又常常被要求「自省」,一咪在本期專欄分享自己出社會後的心聲,道出女性主義者刺蝟皮下柔軟的內心。

「我來自哈佛」專欄介紹「自讚毀他」的概念,提醒我們寬以待人,別貶抑別人又自我吹捧,如此以來只會損人又害己。「青色半獸人」討論的是「青少年、青少女、青少男」這三個詞語的運用,希望大家未來運用「青少年」一詞時,不要犯了男性中心的毛病囉!

本期潤男及拉青專欄貼近時事,都在聊與「過年」有關的話題,陳停從姑姑回家過年的事,描述已婚女性在婚姻與習俗中承受的不公平對待,婚姻看來是個禁錮,似乎對某些人來說是人生中重要的經驗,「婚不婚」、「生不生」似乎一再成為過年的重要話題。

過年前,新閣揆走馬上任,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重視「內閣性別比例」問題,希望政府能提出一個實質促進性別平等的內閣名單: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news_dtl.asp?id=1024
今年1月中港台藝人紛紛站出來「撐同志反歧視」,這是歷年來演藝圈較有力量與影響力、支持同志人權的發聲,希望能影響更多人支持同志平權:http://tw.twent.chinayes.com/Content/20130115/kh5iarulnmcso.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