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第14期 拉青的小火花


催婚預告

文/陳停

原本每年固定會回南部「婆家」過年的姑姑,今年除夕回來家裡吃團圓飯。因為今年她的身體健康有一些狀況,不適合出遠門。我在廚房看著姑姑煮菜,一邊與她聊天。

她說往年回南部過年時,她就像一個外人似的,即使結婚這麼多年了,對於那個由婆婆、婆婆的小姑、婆婆小姑的小孩、以及婆婆女兒一家人所組成的龐大家族,仍然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他們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即使是遠嫁北部的女兒也在除夕這天帶著全家人一起回到了南部,徒留我姑姑這個媳婦──別人家的女兒──留在婆家,一個人照料過年這幾天所有人的飲食。說著這些的姑姑露出憤恨不平的情緒,覺得婆婆對自己的女兒好過對別人的女兒,感到很不公平。

於是,她對著我說男女怎麼可能公平?結婚後就是會遇到這類事情。又像是在對我勸戒:「所以我們有能力可以養活自己又何必結婚?或許以後可以演變成不要結婚,兩個人生完小孩後各自領一個走。」她說結婚只是形式,只要有後代就好。聽著她說的這些話,我覺得很有趣,雖說看穿結婚的象徵意義,親身經歷結婚這個儀式背後引發的那些後續效應,但還是沒有跳脫「傳宗接代」這個陷阱。讓我不禁思索著到底「後代」對我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人一定要有後代嗎?

接著,我說所以我沒想過要結婚,但這時候她又說:「可是沒有結婚、沒有經歷這一切就不知道它好壞在哪裡,人生也就沒有圓滿的感覺。」聽到這裡我就被搞糊塗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是什麼道理?至於結婚等於圓滿這個道理對我來說本來就沒有意義,但礙於她是長輩,我就只用沉默代替回應。

說到後代,初二回外婆家時,阿姨用著那說不出是什麼情緒的口氣,跟我說今年24歲的表妹很想嫁人,想要在25歲的時候生一個聰明的小孩。我竟然沒頭沒腦的就說出:「那就先生啊!要不要結婚再說!」話說出口的同時,門外傳來響亮的鞭炮聲,以致於我不知道阿姨聽到我這番話的反應為何。我只是單純的想解開結婚跟生小孩的連結,雖然對於年輕可以生出聰明的孩子也有所質疑,但沒再多問下去。

阿姨說她希望表妹30歲再結婚,19歲就結婚的我媽這時就跳出來說:「30歲太老了啦!」我就大聲反駁說30歲是有多老啊!她說:「這樣妳跟小孩的年紀就會差很多耶。」這短短的對話,讓我發現原來女人考慮結婚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年紀,更可能是因為小孩?想要25歲生小孩,這樣小孩才聰明;不要30歲才生,不然小孩太小妳太老。那女性的人生規劃呢?原本是剛大學畢業沒多久,事業正在打基礎的階段,卻要挪出時間來結婚生小孩?原本是穩定打拚的階段,總算有一點小積蓄可以慰勞自己、規劃接下來的路程,卻為了年紀的增長,而不得不急尋結婚對象、趕上生小孩的時間?

想著今年自己也滿26歲了,雖然不是特別老,卻也不再年輕。從阿嬤在除夕那天問了我一句:「妳大學同學有沒有人結婚了?」之後,我似乎聽到一記響雷,展開我未來幾年即將要被無止盡追問的序幕,預告著除了為紅包包多少而頭痛之外,還有更大的難題要面對。關於結婚,關於生子,我想我還需要磨練幾年,才有辦法好好的做出回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