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第14期 我來自哈佛


自毀讚他

文/王晧安

大年初一,我如往年與奶奶一起去拜懺。拜懺是佛教重要的修行方式之一,透過禮拜與讀頌的過程,懺罪悔過,透過承認自己的過錯來自我反省、自我對話,並了解與體會佛法傳達真正的悔過是什麼。


我在懺文中看到「自讚毀他」的過錯,我立即想到受菩薩戒前,預先學習菩薩戒律,當時很不理解為何有一條「自讚毀他」的戒文,一方面覺得這條戒要持守相當困難,理解後,又感受到這是一項非常慈悲的自我約定。

佛教的「戒」指的是我約束,而不是用來約束他人,我認為「自讚毀他」作為菩薩戒中的第一條是非常有意義的。

什麼是「自讚毀他」呢?讚是稱讚、贊許、讚嘆,毀是毀謗、毀壞,也就是說自己好,說別人不好,看見自己好的部分,卻看見他人不好的部分,與俗話所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原則恰恰完全相反。

當我們覺得自己好,就是貢高我慢,是一種傲慢,覺得自己很好的心理,自信很好,但自傲、自慢就太過頭了,如果覺得自己超讚而看不到別人的好,他人容易覺得這是怎樣的人呢?臭屁鬼?一直說他人不好,給別人的印象又如何?

說別人壞話很容易,尤其是在人背後,在人不在的時候,嚼人舌根,道人長短,當我們在說別人如何如何的時候,別人改天就會在背後說你如何愛說三道四、五十步笑百步。

事實上,當我們在說別人不好的同時,我們自己真的行得正、言得順嗎?或是當我們說別人不好的同時,別人也默默在心中譏笑我們?

尤其人們愛說主管的問題,愛說名人哪裡有瑕玼,愛說哪個老師有什麼缺點,更容易因此對個人有了「偏見」,放大了污點。而失去對個人的信任,逐漸的無法從這些人身上學到可學習的經驗、知識。到頭來,不就是損人又不利己?我們自己要成功,要自己行得正,不見得需要踩在他人的屍體上走過。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自讚毀他的情況發生,不只是個人與個人之間,有時候是門第派系之間,我的信仰是正派,他的信仰是歪道,我的黨好,他的黨不好,我的學派好,他的學派不好,我的夥伴好,他的夥伴都是混蛋。不知不覺,也影響他人認識彼此、讓別人失去信心、讓人失去機會。我們無知、不懂的時候,就容易忽略脈絡地譏諷別人、毀壞他人。

自讚毀他使我們看不見多元觀點,容易獨尊自我,也就是自我中心、自我主義,被單一價值觀牽著走,不免輕視差異的價值,不容易看見多元意見的價值。避免自讚毀他,可以減少自己的憍慢心、嫉妒心、瞋恨心。

看別別人的不好,對方很傷,自己很累。因此,反過來,看見別人的好,看見彼此珍貴的地方,我們更會珍惜彼此相遇、相識的緣份。真正的修行,不是在讓我們自己成就,然後對其他人不恭敬,而是培養自己的德行,並且懂得成就他人,不在獨尊自己已知的,而能平等對待所有人、所有知識、學問與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