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第14期 酷斯拉咪咪



當長滿刺的女性主義研究生出了社會以後...
文/陳逸咪
Blog
http://glitterandbright.blogspot.com/ 

本文應該可以說是抱怨文,因為剛出社會不久的陳一咪漸漸開始適應不良,所以只好來這裡撒撒野、說說話、討拍拍之類的。


「出社會」這件事情好像對每個人而言都是一件理所當然、人生進程中必須要面對的階段,而且它也的確具有許多必要性,出社會也就是踏出社會運轉的機制裡面,每個人都會面臨,並且踏入之後才能夠進入龐大的價值生產線之中,這所謂的價值包含很多:物質條件的滿足、社會地位的提升、家庭結構的穩定,不這麼做,就會成為備受評價的失業者、漂流者等等。

研究生時期念了許多女性主義理論、性別理論、社會學理論的人,在研究所時期對理念的堅持、對不喜愛作風的直接批判、對社會現實的不滿等等,在一個學術意義的包裝之下、或者直接一點說,是在一種較不受社會結構控制的彈性之中被實踐,因此可以被理解並且不受阻礙,尤其那種全身長滿刺的狀態,在學術研究的情境中是重要的、是能夠維持自己理論堅持的一種動力。

這樣如刺猬般的女性主義者(絕對不是所有女性主義者都這樣)在生命的進程中,也不得已的要面臨進入社會的階段、面臨與社會做出妥協的時候,那會不會適應不良?如果沒有調整自己的態度跟潤滑程度,絕對會適應不良,而且會處處碰釘子。「難搞」這兩個字常用來形容一個人不管他人的想法,堅持己見做出與困擾或者是影響他人感受的事情,這種人通常源自於對很多事情的堅持,堅持到了某種程度的時候,他人的言語是進不了耳的,或者說其實自己知道怎麼做會比較,怎麼說呢,「主流」或「討喜」點,可是這種人通常無論如何都想忠於個人主觀的感受與認知,而造成了他人對這種人的不理解與負面的感受。


偏偏女性主義的核心價值又讓我們很會自我檢討,所以總在堅持己見之後必須面對這個堅持為他人造成的影響,所謂「自省」與「反思」正是這麼一回事。


那該怎麼辦呢?刺猬小姐也會卡關、卡到陰、卡到人,然後適應不良的讓自己傷痕累累,還天真的寄望有人會理解這樣的堅持,背後的意義和用心,殊不知妳只是明知要承受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還是會這麼做的頑固早就讓眾人背離妳了。沒有人會站在自己這邊,因為妳已經不只是「非主流」、妳甚至是被以「不貼心」、「不顧他人感受」這樣違背自己原本價值觀的方式來評價了。


出社會適應不良的刺猬小姐老是想模仿蛞蝓,想要軟軟滑滑的和大家處得來、和這個世界主流的運作方式合好,最後變成長了刺的蛞蝓,四不像了。


其實,刺猬的皮底下,是比蛞蝓更柔軟、更熱愛這個世界、因此更脆弱的類似布丁那種東西。


那天,友人跟我的聊天內容是「妳太黑暗了。」
我的回答是「我不黑暗,我是太愛了,所以才充滿了不滿。」
因為「沒有愛沒有期待,又哪來的不滿呢?」


僅此向所有被刺猬小姐刺過的人事物致歉,為了她無法在堅持己見與體諒對方中間找到恰當的平衡點致歉。不過刺猬也有原則的,絕對不刺相對弱勢的人。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