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第3期 酷斯拉咪咪

「婆雷達(femme radar)」開發班─什麼是婆特質?

文/陳逸咪

一直以來,女同志圈裡面最大的謎題非「婆之芳蹤」莫屬,從事同志研究多年的我,說好聽點是去T吧泡田野、做研究,講白一點,還不就是「四處尋婆」,想要了解女同志圈傳說中的神秘人物,想要看見這一群總是與異性戀女人混為一談的拉子。

曾問過許多拉子,她們心目中的婆長什麼樣?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頭髮長長、女性化的女生模樣,跟一般女生無異」。不要以為這是不了解婆的T或「不分」發出的言論,事實是,就連婆也會說出一樣的話。

不過,就我在T吧闖盪多年的觀察發現,可沒有這麼簡單:婆特質是有跡可循的,只不過那就像貓用費洛蒙做的記號似的,一般人不易發現。

婆特質,講起來就是「T婆難辨」的一種特質,那是一種不像婆、又不像T,同時像婆、又像T的模樣,講起來很抽象。舉幾個我見過的例子:婆A是個典型的大女人,雖然穿著性感的洋裝在T吧裡穿梭,不過一開口講話,就是滿嘴大姐大的用語、霸氣十足;婆H有扮裝癖,總是把頭髮削的短短的、抓的刺刺的,穿著筆挺的襯衫、裡面搭一件坦克背心,下半身穿著窄版長褲加上發亮的牛津鞋,拜她那秀氣的臉龐加上完整的妝容所賜,不認識她的人都當她是個「娘T」;婆K在T吧裡更猖狂,總是抓著一把吉他四處「把T」,看對眼的T就來首SHE的「老婆」自彈自唱,把T迷得團團轉,涉世未深的T們拜倒在她的吉他譜上,一副做鬼也風流的樣子。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婆的特質有點像《藍調石牆T》裡,作者Leslie Feinberg形容的,總是在成就T、總是在T被社會拒絕時,擔任那個細心呵護T的避風港角色。身為一個婆,大概也常遭遇張娟芬在《愛的自由式》裡面所說,在感情裡受了傷卻不被T理解的困境,只因為T覺得自己已經夠傷痕累累了,卻無力發現婆心裡面的眼淚。這樣看來,當一個婆大概不會像大家所想像的,與異性戀女生沒什麼兩樣。

總而言之,當妳發現一個女生,頭髮短到臉的輪廓都清晰可見,卻化著明顯的眼妝,妳準備把她當作淑女,好好行紳士之禮時,卻被她嘲笑多此一舉;或者,在妳們認識的某天,妳發現這女的怎麼比誰都天不怕地不怕,思索著她哪來的guts的時候,妳的婆雷達就該響了!因為妳若不是遇見了一個婆,就是遇見了擁有「婆潛力」的女人!在我稍微能夠判斷何謂婆特質之後,每當我看見一個很酷很自主的女生,就開始幻想她會不會是個婆,開始想像她那張女性化臉龐的背後,是否隱藏什麼「T婆難辨」的特質、隱藏多少的「婆潛力」。

身為一個婆,不完全像有名的酷兒學者Joan Nestle所說,是一個既不被當成女同志,又不夠「女性主義」的苦旦角色。應該這麼說,婆是個以她女性化外表為榮的女人,當她們選擇成為一個深愛著同性的女人時,就成為一個可以為她所愛的T擋風擋雨,勇敢無比的女人。

沒錯,婆特質就是圍繞著這個核心宗旨而來的─勇敢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