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超酷的大奶夫人

■王晧安

由楊丞琳、張孝全、許瑋甯主演的台灣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中,有一間可愛的小廟,週圍有宜人的風景,許多爆笑的劇情都在這裡上演。劇中稱為「大奶夫人廟」,現實生活中是宜蘭陳氏鑑湖堂,是在地考生會跑去讀書的地方。在看偶像劇的時候,我還在想說怎麼有這麼好笑的廟名啊!真的有大奶夫人嗎?

這天,上網無意中發現,在道教《道藏》、《搜神記》中,還真有「大奶夫人」的傳說記錄!大奶夫人出生在唐代,她的名字記載為「陳靖姑」,在台灣最常出現的祭祀是在道教的宮廟中,通常稱為「臨水夫人」或「聖天聖母」。傳說陳靖姑與林紗娘、李三娘三人結拜,師承許遜,得道之後常為民除害、保護婦幼,後人合稱為「三奶夫人」,是道教閭山派重要的女神,也有道士奉三人為宗師的「三奶派」。

不知道三奶夫人是不是其實叫「陳靖」、「林紗」、「李三」?還是歷史中的女性太少,為了讓後人知道她們是女性,特別標示性別加了一個「姑」跟「娘」?在閱讀資料的時候,我還在想說,那跟註生娘娘是一樣的嗎?說真的,可能有無意拜到臨水夫人。一般來說,我們對註生娘娘比較認識啊!台灣真的有一百多座廟宇尊祀臨水夫人,她們有什麼不一樣嗎?

三奶夫人相較於註生娘娘、送子觀音而言,後者通常是大家在「想要懷孕」,想延續後代的時候會祈求的道教神明,而三奶夫人則是希望「生產過程順利」,助產的神祗,因此民間又稱她們為「救產護胎佑民女神」。她們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女性只要熱於學法,守護大眾,能成為大眾的守護神。

相傳陳靖姑是母親向觀音祈子而來,是觀音菩薩為了造橋募集財物,化身女子於船中,彈指一滴血的化身。陳靖在世時,從小持誦觀音咒,不甘願結婚,樂於學習道教法術,並且學習非常傑出,因此在閔南一帶除妖、救災。沒想到她什麼都學,就是不學「扶胎救產,保赤佑童」,結果在一次祈雨、斬蛇妖的過程中,年僅24歲的她,在船上血崩,雖然順利為人們除了災害,卻救不了自己,真的是「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棺材梆」(閩南語)。最後在船上成仙,死時決定要做助產神,專門救助難產的女性,女性真的要主動關心女性的事務啊!通常祭祀大奶夫人的宮廟,同時也會副祀「三十六婆祖」,相傳是閔王派36名宮娥去跟隨陳靖姑學習的女弟子們,在陳靖姑在海中成仙的之後,也隨之而去。

在中國的傳統信仰中,閔南一帶是最多祭女性神祗的地方,不知是否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觀世音菩薩、陳靖姑、林默娘(媽祖),還有明朝的蔡紅亨(蔡媽夫人,又稱為懿德夫人),在閔南、台灣祭祀的海神,竟然多以女神的形象出現。奇怪的是,海神是女性,但卻有女性不可上漁船、觸碰出海工具的禁忌,真是難以理解。

原來,大奶夫人不是因為「奶很大」,才稱為「大奶夫人」,看電視劇時,自己想歪、誤會很久啊!而是因為她是「偉大的、照顧婦幼的女性」才稱為大奶夫人,我想,現代的婦女團體、性別團體、助產士及婦產科醫護者們,就是現代的大奶夫人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