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第3期 我來自哈佛

「有願才有力」

出處:《道行般若經》、《法華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摩訶止觀》

文/王晧安

想當初,2005年我們只有5個大學生,因為想給性別社團,有更好的交接與傳承,因此想要辦一個「性/別領Show營」,人力這麼少,也沒有錢,況且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真的辦得起來嗎?當初竟也憑著一股傻勁,領Show營就一直辦到現在了!那股傻勁,也就是我們5人共同的願望,共同想實現的目標,有目標,就有力量,辦法自然找出來。

有時候會聽到學佛者會講「有願就有力」,就是這個意思,當我們有願望,有目標,不要忘了自己發的願,努力朝著目標前進,資源、助緣自然就會匯集過來。

我們常可以在各部經典中,看到許多菩薩在累劫修行時,曾經發下許多大願,像是阿彌陀佛48大願、藥師如來12大願……等,這是他們在未成大覺悟者之前,許下利益眾生的願望。

很多人會因著這些大願感受到佛陀們的慈悲,而受益、親近與學習。然而,想要要獲得菩薩加油以及一臂之力,最有用的方法,那就和菩薩做一樣的事,發一樣的願,當菩薩的手,當菩薩的化身,自然菩薩也會滿我們的願。像是想要身體健康的人,學習如何幫助別人更健康,想要財富的人,就要多多幫助他人獲得財富,想要智慧的人,就要努力學法、說法,使人獲得智慧。

「願力」的概念,有點像現在流行的「吸引力法則」,當我們的信念與目標朝向哪兒,我們的想法、行動與表達自然朝向目標前進。當我們心中有願望、有夢想、有夢標,就容易把自己的願望掛在嘴邊,無論四處向人說,或對自己說,常常暗示自己要這樣努力,同時吸引有相同想法的人出現。有人脈自然有資源,有經驗的分享,何況彼此有共同的目標,更能堅定彼此的信心繼續向前。

你一生的願望是什麼?夢想是什麼?現在生活的目標又是什麼呢?

不妨嘗試從「每天發一個小願」開始,試試改變與調整自己的行為。像是,我每天要對一個人說好話、我今天想當一個好脾氣的人、我今天想要認真工作、我今天想學習傾聽他人說話、我今天想更用心觀察青少年的想法、我今天走路每一步都要很認真、我今天想帶著笑臉面對任何人、我今天想多看一篇關於性別的文章……,任何一個好的行為、想法,都可以作為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願望。

正所謂「不怕願小,只怕願無」,我們不用擔心自己的願太小,只怕我們都不發願。發願的重要性,不只是自我滿足,目的更在利益他人。因為,唯有先圓了自己的願,才能懂得如何滿別人的願!先讓自己從煩惱中解脫,才能知道如何協助別人解脫煩惱!

過去許多女性、同志的讀書會與成長團體就很有「行願」的精神,大家想要好好了解關於女性、同志自身的經驗,想要從中獲得成長,就一直找到書與文章一起閱讀,彼此分享經驗。最後,自己成長了,更有能量帶著其他女性與同志朋友一起成長,陪她們走過點點滴滴。

我們需要學習發願,發遠大的宏願,發有智慧,能解除自己煩惱,能解除眾人煩惱的願。
許多菩薩的「願」,是一世又一世地發,可能今生今世都無法成就,就像是「大願地藏王菩薩」,被我們稱為「大願」,就是因為他發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只要仍有眾生在地獄之中,地藏菩薩就不成佛,當大家的惡習一直存在,邪惡念頭一直來,地獄怎麼可能空呢?但也因為有這樣遠大的願,地藏王菩薩更給學佛者一種安心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會知道有一個人,無怨無悔地陪伴著我們,希望讓我們離開不淨的身口意,他讓我們相信,沒有什麼逆境是不能改變的,重點是我們如何看待逆境。

相同的,這個社會,需要有一群人長期、持續地發願,願意將自己貢獻給「青少年平等、性別平等」的大願,這個目標才有實現的一天!如果有更多人發相同的願,朝向共同的目標,我們才能找到更多解決現有困境的方法。

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困難,要讓自己持續努力、不斷精進的方法,就是常常發願,而且發最大的願!眾生非常的多,怎麼可能幫得完呢?就但要像地藏王菩薩一樣誓願度完!煩惱這麼多,還一直來一直來,超煩的!怎麼可能斷得完?就是要努力斷!學習智慧與發揚慈悲的法門這麼多!怎麼可能學得完?就是要一樣一樣拼命學!有這麼多的人害怕、恐懼,要膚慰的人真的是照顧不完?但不繼續努力,就會有更多人繼續陷於恐懼之中。成佛還要這麼久,這麼不容易,這種願還要發嗎?當然!雖然我們現在還是一個微小的人,但就是要發願讓自己成為「大人」!這就是佛弟子提倡的「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在推動青少年與性別工作的同時,我們常會發現真的要幫助人,有時候真的很不容易,甚至連幫助自己都很難,別忘了自己也是眾生的一份子,自己也有煩惱,自己要找到自己的方法,自己也要幫助自己,也要成就自己,才能懂得如何更有效地助人!

但別忘了,不能光是「發願」而不「行願」,也就不是設定了一個好的目標,而不努力去實現,得要努力行願,願的力量才有機會顯現出來!

最後,祝福大家「發大願,發好願,好願必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