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第3期 青色半獸人

許自己一個夢想
文/王晧安

你看《陣頭》(Din Tao)了嗎?

導演馮凱,不只會拍《飛龍在天》、《天國的嫁衣》這樣的電視劇,2012年推出根據九天民俗技藝團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陣頭》。

內容描繪中輟生、自閉兒、逞兇鬥狠的青少年們,如何在宮廟間找到人生中真正的「家」、「家人」;了解什麼叫「尊重」與「被尊重」;如何面對自己的「自卑」,並且從陣頭的參與中獲得「自信」;如何面對家長的期待,嘗試破冰、互相理解與溝通,又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傑出的地方在於:
1. 展現傳統民俗「陣頭」技藝文化的力與美。
2. 呈現文化傳統與現代科技生活的衝突與交融。
3. 刻劃父與子之間情感表達的困難與突破。
4. 讓社會有機會認識、體會弱勢青少年,反轉大眾對參與陣頭青少年的負面印象。
5. 道地的河洛話俚俗,貼近青少年的語言與對話,拉近電影與真實生活的距離。
6. 劇情從頭到尾精彩幽默,高潮迭起,全無冷場。

一反過去大眾媒體對陰柔男性的嘲諷,電影中的配角瑪莉亞,這位金剛芭比實在娘得渾然天成,娘得讓人感覺很驕傲,娘得讓人覺得理所當然,我認為是整部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開心果。

另一位配角「梨子」,在電影播映10分鐘,才出現狠狠討了我溫熱的眼淚,不禁讓我想到學校裡那些和他一樣的弱勢同學,如何被同學欺負,如何被老師放棄。但那顆赤子之心,雖然讓他的注意範圍總是這麼小,但那股努力不懈的執著,卻是身心功能健全的我們需要學習的。

在充滿壓力、競爭、不快樂的現代臺灣,非常需要這樣的電影,讓我們在苦悶的生活中仍不失幽默,青年更要勇於挑戰自己,勇敢做夢。

青年要勇敢做夢,做一些覺得自己「做之後,會變得不一樣」的夢。夢想之所以稱為夢想,是因為看起來不可能?我們也不知道做了之後會怎樣?但唯有做了,才有機會實踐夢想,我們才會知道要如何做、如何修改才能更接近夢想,才知道如何才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

社會更需要青年多多探索,多多嘗試做一點改變,因為這些改變,才會讓我們的社會不斷地進步,這正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不是嗎?

延伸資訊:
Yahoo!奇摩電影《陣頭》: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