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第3期 性別無敵好青春

青年不從命 環運要你IN
文/李建霆(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社長)

人v.s.週遭-「不關心」與「漠視」的我

期中考後的週末,我在家一如往常的看著新聞,一則即時的插播特別引起我的注意。「馬總統做出政治決定,表示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興建。」看到這消息時,我當下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心想:「不蓋囉!對環境也好。」

此時腦海一閃而過2010年台灣同志大遊行的畫面,有人宣傳兩週後的反國光石化興建大遊行;那時我只知道,大城鄉是個具有國際水準的溼地,政府卻想仿造六輕在此建立填海工業區。對於讀地理系的我,在認知上是反對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竟然也漸漸地遺忘這件事。

這段時間,環保團體與政府正在經歷一段激烈爭鬥,從始至末歷經一年多。在4月的環境影響評估會議進入了第五審的階段,那時的我從電視看到一群青少年在審議場合門外,希望這次環評會議裡的委員們,不要再像前四次未能堅守住環境評估的本意。此時,我心裡浮現了一個想法:「環評不就只是為政府背書嗎?那些在門外抗議的人幹麻那麼辛苦呢?反正也不會改變啊!」我關掉了電視,搖搖頭後繼續忙著自己的期中考。

在第五審的環評後,看到馬總統宣布不興建國光石化的新聞,我依然無動於衷,直到有一天,一個展覽、一場演講、一次系上安排的野外考察,讓我體會到「行動」兩個字的重要性。

轉變-強烈影響我的三件事

考完試後,我帶著愉快地去看美術系的畢業展,看著她們用幾何鋼架與不同色調的底片去表達生活的意義,及一部關於霸凌議題的影片,讓我感受到他們的作品富有多元性,同時也與時事結合。走到最後一間展覽室,名稱寫著:「石化實說」。我當時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是在說國光石化嗎?」走進展覽間,一部寫實的影片映入眼簾,美術系的學生前往六輕廠區的長庚醫院,他們看見院內行政人員受到上層壓力,拒絕學生拍攝廠區的現況,進入廠區的過程中也受到層層阻擋,一直到環保團體與青少年團體三番兩次的抗爭,與由教授與學者所組成的環評會議場合外,「老師在審,學生在看。」一句從青年口中說出的話,震撼了我。

他們不斷地守夜抗爭,喚醒社會的關心形成社會輿論,到最終阻止了國光石化繼續興建的歷程,尤其是彰化高中的學生們靜坐聲援片段,讓我默默流下眼淚。這股情緒讓我驚覺自己有多愛這片土地,也驚覺同樣在彰化求學的學生,我卻沒有為我愛的土地站出來聲援,那時的我,原本以為我對這個只待不到一年的「異鄉」沒有什麼感情,但眼淚證明了我內心深處對於「在地」的情感,這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對於周遭的事物是多麼的漠不關心與無知。

少年仔,你有能力能改變

「而我能做什麼呢?」這句話不停地在我的心頭打轉。

從那天起,我開始搜尋關於國光石化的資料,意外發現「與詩人吳晟對談:和土地的對話」這場演講,在參與演講當中,課本裡頭的鄉土作家吳晟,談論國光石化以及「關心」、「參與」這兩個概念的重要性。我開始感到害怕,心想:「如果今天大家都沒有站出來,彰化是不是就要誕生第二個六輕呢?」如果國光石化真的興建了,我會很難過,也會覺得很不公平吧!

此時吳晟又說:「靠社會團體是不夠的,你們這些少年仔要成為一股力量,要去關心這個社會到底發生什麼代誌。」聽完這場演講,我想我能從關心公共議題做起。像是在大學修關於環境議題的課程,或者透過網路讓更多人了解環境議題,甚至身歷其境去體會這塊土地的美好。

體驗-阿塱壹古道的呼救

在同年6月的一次野外實察中,彰化師大地理系的師生走訪即將因公路改善計畫而消失的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僅存由鵝卵石組成的天然海岸線,它的美在這次的實察令我驚豔,「天然」的步道並不好走,但每一步都能感受到大自然創造的崎嶇歷程。山海一色的風景,每一眼都能繪成一幅國畫;山谷回音的繚繞,每一句都在我的腦海中迴盪。這樣鬼斧神工的仙境,怎麼忍心看著它消失?親自走過一定能感受到它的生命力,親眼看過絕不會遺忘它的美。

在走訪的過程中,除了課內的地形知識外,也讓我領會到「關心」與「實踐」的精神。我聽見這面臨消失的地方,正在跟我呼救,那種責任讓我不自覺的想去追蹤與關心,然而吳晟要少年關心社會的那句話,再次在我耳邊響起,我得開始落實於生活當中。只有關心還是不夠的,我開始參與網路的串聯活動並發布搶救阿塱壹古道的消息。在現實生活中,因為有機會擔任好性會的理監事,我們也在會議中決議以團體名義呼籲停止對東部過度的開發,這是我第一次開始為環境議題付諸「行動」。

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改變?

也許,你也和我一樣,曾閃過這個想法:「一個青年能改變什麼?」在台灣,青少年在公眾參與的能見度低落,是一個討論許多的問題。其實,年輕人是想參與的,只是那股熱情被現實澆熄了。期中考前的我,心中雖然有夢,卻因為日常生活中的壓抑與現實而隱藏那顆熱血的心,也因為日久成習,逐漸的對於自己所處的公眾事務漸漸地不敏感與漠視。心中總會浮現:「這不是我們這個年紀能管的事情」、「為什麼政府決策總是不能順應民心,不能體諒民心呢?」漸漸變得無力且麻木不仁。

悸動、感觸與行動-公眾議題邀你IN

一場展覽,讓我知道自己內心是有悸動的;一場演講,讓我更懂得該如何實踐;一次實察,更讓我深切的體會到「行動」這兩個字的重要性。

在撰寫這篇文章的前夕,「阿塱壹古道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這篇新聞讓我為之振奮,從停建國光石化到保留阿塱壹古道的事件下來,看見當地的青年們為了理念而參與公眾的行動,為了實踐去關心周遭的議題,「我是否也能成為一股力量去影響我們的社會,去要求我們想要的未來呢?」這個問題在我心中盤旋許久,以前的我也許不能確定,但經由這段時間,我能大聲地說:「從關心開始,小小的力量逐漸累積,也能有機會去改變這社會存在的不公不義。」

行動,是實踐的根本,那股力量就在你我的心中,行動就此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