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青年性別領導要五力(下)

■王晧安

青年性別領導人僅具備「專業力」與「擘劃力」是不足夠的。因為社團之所以為社團,是因為「人們因為共同的目標而聚在一起」。如果自己一個人努力,不過就是英雄、烈士,當這個人消失了,實現願意的力量也消失了。一個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在這個時代不能靠「單打獨鬥」,更需要「團隊力」與「經營力」,才能各自發揮長才,成就性別大業。

所謂「團隊力」,是指領導人有與伙伴們合作,不獨斷獨裁,能幫助每個伙伴能充份參與及表達意見的民主參與,並且主動蒐集意見與接納諫言的能力。團隊力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領導人必須相信:「也許現在大家個別的想法不成熟,但我能相信每個伙伴是獨立、有想法的個體,需要彼此的激盪。我們需要彼此信任,才能享受團隊合作、超越個人主義的果實。」許多領導人不能夠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人,有需要採納所有成員的想法,不斷地主動蒐集意見,尤其遇到不同的意見時,視為珍寶,而不是干擾;視為改變與豐富想法的資源,而不是挫敗、敵意的阻隢。也就是遇到建議時能傾聽,並嘗試轉化為具體的行動。

而「經營力」指的是青少年性別領導人的個人魅力、領導與組織經營的能力。在社團中,一個有同理心、有個人風格的領導人是迷人的,願意讓人跟隨與合作,才能讓伙伴們在遇到各種外在拉力時,不至於脫離團隊。這種魅力也許是外表,也許是做事風格,也許是對待人的態度,也許是個人身上展現的理想特質,都有可能成為魅力領導的一種。但單靠魅力是不足夠的,領導人得要能支持、能協調、能穩健、能激勵。我們必須聆聽與支持不同的意見,支持不同的作為,當有人有性別行動或活動的想法,多多鼓勵、共同尋找資源是重要的;在伙伴間有衝突時,更需要領導人學習協調不同意見與想法;在社團發展的過程,能安住伙伴們的心,安住社團們工作的步調,讓大家在過程中享受一起做事、彼此交流的氣氛;在士氣低落或需要旁人再推一把時,能激勵彼此,提供前進的動力,像是福利、聚會,甚至一些活動或儀式,延續繼續奮鬥的熱力。

第五項核心能力,也是最重要,需要青年性別領導人以身作則的「行動力」。有專業、有願景、有規劃、有團隊,更需要滿滿的熱情與改變性別現況的動機。紙上談兵、光出一張嘴固然輕鬆,但卻不能改變什麼,一再地看到不平等與歧視的狀況,仰賴「做點什麼」來減少這種無力感。有好的計畫,需要領導人帶頭落實,需要領導人與大家共同執行與行動,不能只是「發號施令」,大家忙得要死,就領導人自己在那裡納涼。講得再多,身教終究大於言教,立即行動,做了再說。為了共同目標一起做點什麼,更有同舟共濟的感覺,不僅能視情況應變、調整與協調,更能享受參與的過程淚水與汗水的滋味。

最後,以Super Power教師王政忠的話來共同勉勵,「每天我們多做一點,無論是1.1或是1.01,加乘下去有一天會大於2;但每天少做一點,無論是0.9或0.99,很快地我們所做的會趨近於0」。性別平等社會的理想,需要我們每個人一起成為那個0.01。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