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第12期 青色半獸人







向青少年的「無知」學習
文/王晧安

人長得越大,學得越多,總是認為我們是「懂的、會的、學過的」,相對地認為青少年是「無知的」,仍仰賴經驗的累積、知識的學習。我從青少年學習的經驗中,獲得「無知」這項重要的啟示,原來「無知」其實很重要。

蘇格拉底曾說過一句話:「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什麼都不知道」。蘇格拉底是非常偉大,在歷史上給人類社會帶來重要影響的哲學家,當時的人們,總覺得蘇格拉奇是無所不知,但為何蘇格拉底卻說自己是「無知」的呢?我覺得這句話帶給我的是態度,讓我會更謙卑的學習,和青少年的互動更謙卑,這樣的態度讓我更會傾聽。不只是做研究或日常生活中,運用科學懷疑、審慎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倒空」自己所知的、已知的,而能用「無知」的態度去看這個世界,而不要用既有的概念,輕易地套在別人身上。

因為青少年勇於承認自身的「無知」,才能讓我們繼續地提問,問出更多的問題;因為「無知」,反而可以更願意學習,願意開放自我,能幫助我們跳脫「已知」,不再認為原本的知識,才是知識,更不認為哪些知識才是真正有價值的。因此從「無知」中,發現多元的觀點來看待世界,無知的態度可以去檢視原有的知識體系。這樣我們可以去反思科學與知識的建構過程。

這裡的「無知」,不是反智,不是不學、不知,把自己弄得笨笨呆呆的,也不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實事求是的作風。而是一種放低自己的謙卑學習,放空自己的開放態度。

我們不妨嘗試跳脫那種「貶低」的姿態看待青少年的無知,透過「無知」帶來新的角度與視野,讓我們向青少年的「無知」學習,打破既有的框框,更能看見寬廣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